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单独两孩"实施一年 26万“单独”家庭添8千宝宝

2015年03月19日 11:2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去年3月20日,修订后的《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我省“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到明日,该政策就正式实施一周年了。成都“单独”家庭对“二宝”的热情如何?哪些区(市)县的家庭最想要?哪个年龄段的妈妈最想生?成都晚报联合成都市卫计委为您独家揭秘。

  成都市1/8“单独”家庭

  为生“二宝”办了《生育证》

  (2014年3月20日-2015年3月16日)

  “单独”家庭总计

  近26万户

  已办证家庭

  32506户

  占比

  12.5%

  成都市“单独两孩”

  申请办证地区分布

  (2014年3月20日-2015年3月16日)

  地区 申请办证数量(件)

  龙泉驿区 2511

  双流县 2484

  新都区 2001

  天府新区

  成都直管区 1839

  金堂县 1821

  金牛区 1705

  武侯区 1691

  彭州市 1686

  邛崃市 1682

  郫县 1597

  成华区 1489

  崇州市 1466

  都江堰市 1463

  青羊区 1462

  高新区 1396

  温江区 1326

  大邑县 1208

  锦江区 1131

  新津县 1120

  青白江区 917

  蒲江县 511

  去年4月办证最积极

  今年春节刚过就“反弹”

  成都市共有近26万户“单独”家庭。据市卫计委统计,截至2015年3月16日,有32506户“单独”家庭为生“二宝”办了《生育证》。

  在四川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前,成都市卫计委对我市“单独”家庭的生育意愿进行了抽样调查。截至2014年底,成都全市申请生“二宝”的实际办证家庭为2.7万余户,与预期基本相符。

  政策实施之初,市民比较积极。每月的日均办证量直观地反映了市民办证的积极性,去年3月最后11天日均办证量为137.6件,4月日均办证量为204.3件,达到峰值。从5月起逐渐减少,最终稳定在日均70件上下;今年春节期间数据出现波动,2月日均办证量下降至50.0件,3月上涨至98.7件。

  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今年2月因为春节大假这个因素,日均办证量有所下降。春节过后春运还未结束,不少返乡人群办证成为3月日均办证量反弹的主要原因。

  龙泉驿区办证数量最多

  30出头妈妈占“半壁江山”

  成都市“单独两孩”

  申请办证家庭户口性质统计

  (2014年3月20日-2015年3月16日)

  城镇

  14131户

  43.5%

  非城镇

  18375户

  56.5%

  成都市“单独两孩”

  已办证家庭生育情况

  (2014年3月20日-2015年3月16日)

  “二宝”已在妈妈肚子里

  38.7%

  已抱上“二宝”

  25.5%

  尚在酝酿“二宝”

  35.8%

  数据显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一年来,我市申请再生育的“单独”家庭,城镇户口略少于非城镇户口,占比分别为43.5%和56.5%;从地区分布来看,龙泉驿区申请量最大,蒲江县申请量最小,前者是后者的5倍;从女性年龄分布看,30岁出头的妈妈申请生育“二宝”最积极,占了申请总量的47.79%。

  在新的生育政策实施之初,国家卫计委曾预计,每年将因此新增人口200万。而据通报,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有近1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其中约92万对已获得再生育批准。“我市情况与全国基本相符。”据市卫计委调查,“目前,全市共有约8千多个‘单独’家庭的‘二宝’已经诞生,占已经办理《生育证》的‘单独’家庭总数的25.5%;还有约1万多个家庭的‘二宝’已经在妈妈的肚子里了,约占办证总数的38.7%;其余35.8%的家庭还在酝酿。”

  “市民是否实施生育行为,是生育政策、身体状况、经济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政策刚实施一年,还不能断言‘单独两孩’政策在我市遇冷或遇热。”市卫计委预计,未来我市“单独”家庭申请再生育的月审批量将稳定在2000-3000件之间,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本月起10日内办结“准生证”

  取消《生育证》有效时限

  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一年了,目前,我市“单独两孩”审批量占再生育审批总量的比例已近9成,全市《生育证》平均审批用时9.7天。

  本月起,我省进一步改革计划生育证件办理制度,简化《生育证》等证件办理流程,实行婚育证明责任倒置,无需申请人提供书面证明材料,由受理机关主动核查申请人婚育信息。经多方核查仍无法确认其婚育情况的,由夫妻双方对其婚育情况真实性作出承诺后办理;申请人情况清楚的不再作调查笔录,取消审批中的公示程序,审批时限大幅缩短,省内核查10个工作日内办结,跨省核查20个工作日内办结;取消《生育证》有效时限,改为批准对象生育后自动失效。

  “以前因为补材料前后跑了几个月的市民都有,这次改革给市民办证带来极大的便利。”市卫计委预计,今后我市计划生育证件办理的平均用时还将进一步缩短。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