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T大佬“风口”论剑:马化腾搭梯子 杨元庆练翅膀

2015年03月23日 10: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如果你的心态是哪有风口就到哪待着去,到那待的人实在太多了,你什么都不干一会儿就被人挤跑了。”——李彦宏

  联想能给互联网提供工具。不管 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它应该是硬件、软件和应用服务一体化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理想。”——杨元庆

  我不是想在风口上起飞,而是给这个风口搭一个梯子,或者卖降落伞,防大家上去下不来。”  ——马化腾

  从 IT 时代到DT 时代,互联网从一个产业变成一种经济模式。把互联网经济做起来这是DT时代最大的机遇,同时也是最大的挑战。”——马云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杨元庆:“人人互联网、物物互联网、业业互联网,抓住这三个趋势就抓住了未来腾空的风。”

  如何乘上未来的风?

  马化腾:“我们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了,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我们的商业模式就赚一成利润,很薄但很宽广。”

  “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因为猪还是猪。”马云的这段经典言论让“风口的猪”瞬间火了起来。在昨日举行的2015年中国IT领袖峰会上,“风口”也成为了大会主论坛的主题。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论坛的座上宾李彦宏、马云、杨元庆都没有一板一眼地回答这个问题。李彦宏痛批风口论是投机取巧,马化腾却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杨元庆老到地给自己留了后路。

  李彦宏:

  风口人太多充满了投机思维

  虽然论坛的主题是《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儿?》,李彦宏却毫不留情地将“风口上,猪都会飞”批判为“充满了投机思维的方向。”“大家都想找捷径,如果每个人都是这种思维方式,挺危险的,不应该鼓励大家去找这种捷径。”

  “从2000年到现在,这15年来时时都处在风口。”李彦宏说,并不用刻意寻找机会,而是机会太多,焦虑的是什么能够不做,只有回答什么不做,才能把适合的做好。如果想天天跟风,互联网金融热就做互联网金融,O2O热就做O2O,医疗跟互联网结合就转去做医疗,这样是不行的。

  李彦宏认为,中国市场大,每一个领域都有很多竞争对手,你看到的机会大家也都看到了。“我讲连接人和服务,马化腾也讲人和服务。”李彦宏说,不是看到了方向就可以成功,不是站在这什么都不干就飞起来了。“如果你的心态是哪有风口就到哪待着去,到那待的人实在太多了,你什么都不干一会儿就被人挤跑了。要看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是不是能坚持很多年一直做下去。”

  杨元庆:

  风口风过大练好翅膀等风来

  “我们还是刚刚出生的婴儿,一个小生命,我们不往风口去钻。”打拼多年的杨元庆对这个问题留了不少空间,不是不去风口,而是要做未来的雄鹰,先练好翅膀,等到风来了,就能够展翅高飞。

  杨元庆认为,互联网的新阶段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人人互联网、物物互联网、业业互联网,抓住这三个趋势就抓住了未来腾空的风。

  人人互联网,无论是货币还是服务,未来都将会数字化,杨元庆认为手机、平板、电脑将便捷地帮助人们接入互联网,获取所需要的信息,越来越多的信息,越来越多的流程服务会被数字化。

  物物互联网就是物联网,未来越来越多的家庭智能设备将智能地联网。家里固定的温度、固定的湿度、空气净化,都能通过联网后的设备智能地实现。

  对于业业互联,杨元庆认为,不管是工业互联网还是行业互联网,就是互联网跟各行各业结合,使得这些行业进入到下一个阶段。“我们现在所谈的智能制造也好,工业4.0也好,我想大概都是跟这个有关系。”他拿时下流行的滴滴打车做案例,“这就是互联网和传统的出租车行业相结合诞生的新型的出租车行业。”

  马化腾:

  不在风口飞而在风口搭梯子

  对于未来的风口在哪里,马化腾的答案是,以人的需求为中心。“下一个风口我感觉是互联网走出所谓的新经济这个圈子,到更广阔的天地,跟所有的行业结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我们原来做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我们希望能在人和设备,人和服务的连接迈进。”

  “这么多家都看到风口,全部往那挤,还在排队上,我们往那挤。”同样是往风口挤,马化腾的思维却不一样,“我不是想在风口上起飞,而是给这个风口搭一个梯子,或者卖降落伞,防大家上去下不来。”

  平台化正是腾讯的重要战略。“我的心态是回归到最核心的平台。”马化腾认为,现有的产业对腾讯来说已经够大,业业互联网我们根本进不去。每个企业,管理层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应该聚焦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过去很多事情我们自己做,包括搜索、电商等。但现在我们真是半条命,把另外半条命给合作伙伴了,这样才会形成一种生态。”

  他说,“腾讯能给所有产业提供基本的零配件工具,让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结合的大浪潮上,可以飞得更高、更安全,这样的定位是最适合我们的。我们的商业模式就赚一成利润,很薄但很宽广。创业者要更加积极开放地看待腾讯,我们这两年也做了很多努力,我希望我们成为你们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马云:

  视频现身未谈风口改讲DT时代

  虽然马云没能现场参与,但马云的影响力却并未缺席,主题对话的关键词就是因为马云而突然蹿红的“风口”。

  似乎马云迷上了制造流行语,“风口”的热度还没消退,他又犀利地提出了“DT时代”的概念,DT与IT相对而言,“DT”是Digital Technology的缩写,也就是数字技术的意思。

  在为论坛特意录制的视频中,马云提出,从IT时代到DT时代,互联网从一个产业变成一种经济模式。“把互联网经济做起来这是DT时代最大的机遇,同时也是最大的挑战。”马云认为,互联网经济就是把传统行业和IT行业进行完美结合,完美融合。互联网产业像其他传统产业一样,要思考如何用互联网技术、理念、思想与传统行业交融、发展。

  “说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本来就不是矛盾的。”马云表示,互联网的作用就是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完全地结合。未来5年,阿里巴巴也将不断调整自己,寻找更多合作的机会。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