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车大战还没消停 “拼车”补贴又要来

2015年03月25日 13:2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网友神回复:有拼车交友、美食外带业务吗?

  专车大战还没消停,日前滴滴方面又传来消息,即将上线“滴滴拼车”业务。据有关媒体报道,滴滴拼车功能会在未来几星期内推出,而且滴滴将再次“一掷千金”,将投入数亿资金来做补贴,新一轮补贴大战启动在即。

  不过,消息传出后,网友们对滴滴拼车还持有观望态度。记者采访发现,有的网友支持拼车,认为可以减少空驶率,缓解打车难的问题,可是还有很多网友更关心价格怎么算,以及安全问题:“有种陌陌的即视感。”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专车红包”

  在朋友圈刷屏

  新一轮的“专车红包”已经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好一阵了。3月21日零点起,使用滴滴专车和快的一号专车可享受免起步价优惠,预计总投入将达10亿元。

  专车券的优惠大量发放,让部分出租车感到压力。一位出租车司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专车补贴会带走一些乘客,尤其是80、90后,不缺钱但缺时间,一旦一定时间内打不到车马上就叫专车了,不在乎多花点钱。尤其是距离比较远的长途单,现在红包补贴投放向专车市场,会让这些用户更倾向于专车。不过,专车司机也向记者抱怨,其实生意并没那么好做,一位滴滴专车司机告诉记者,没有了大面额的专车券,专车生意很淡,这两天又大规模发券了,生意才开始又好起来。元旦前滴滴打车曾赠送了一波大面额的专车券,后来随着这些券陆续到期或被用完,专车生意转入冷清,直到红包补贴再次投放,专车生意才恢复。他很担心一旦补贴停止,生意会再次受到影响。

  滴滴拼车

  未来几周内推出

  专车红包还没消停,滴滴又介入了拼车市场。日前滴滴拼车的产品界面截图流传出来,图上看来,拼车功能将合在原有的滴滴打车APP中。据滴滴方面表示,拼车目前只是滴滴新增的业务,快的客户端暂时不会上线该功能。据有关媒体报道,滴滴对拼车业务的准备计划早已提上日程,去年5月,滴滴打车CEO程维宣布涉足在线拼车业务,并称该类产品已经在赶制中。程维表示,在线拼车由于地方政府的相关支持政策,相对于滴滴内部论证过的商务租车业务风险较低,更具有市场前景。

  记者了解到,现在拼车市场已有爱拼车、微微拼车、天天用车、嘀嗒拼车等数十款拼车软件,如果滴滴拼车插入,势必引起一轮“拼车大战”,加上滴滴方面将投入数亿资金来做补贴,可以预见新一轮的补贴大战又将硝烟弥漫,“烧钱战”又不可避免。

  有拼车交友功能吗?

  不过,和打车软件不同,对于拼车软件,网友们大多还持观望态度。很多网友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我就想知道,拼车和黑车到底有啥区别?怎么防止黑车利用拼车软件来运营?”“我觉得拼车容易出危险,不好监管。”“这不会变成约友神器吧?有种陌陌的即视感。”“姑娘们要谨慎!会不会有渣男趁机记住你的手机号然后骚扰你们啊?”

  支持的网友则认为,拼车软件减少了空驶率,能缓解拥堵,减轻城市交通的压力,又达到了节能减排环保的目的。“如果早晚高峰每辆车都坐两三个人,也不会这么堵了。”

  很多网友提出实际的问题,认为不管专车拼车,关键是要管理正规,能够有效监管。“价格怎么收费?我感觉拼车软件要被接受,难度比打车软件大。”

  还有网友开玩笑地说:“有拼车交友功能吗?让打车变成一件可以期待的事。”也有网友认真建议说,以后不管是打车软件还是拼车软件,都可以开发一些娱乐、服务功能,比如印度打车软件Ola最近刚刚推出美食外卖快递服务,消费者可以用打车软件自带的支付系统付款,也支持现金。想想打车时让司机同时给你带来一份喷香的美食,是不是也醉了呢!“滴滴快的何时跟进一下?”

  接送费+1元/公里

  拼车软件价格怎么计费?车主是陌生人,拼车安不安全……这些顾虑困扰着用户犹豫是否选择拼车软件。根据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使用的拼车软件“嘀嗒拼车”,可以了解拼车软件的使用流程。

  打开嘀嗒拼车APP,选择上下班,可以预约顺路私家车;之后设置家、工作地、出发时间、即刻下单,车主抢单后,15分钟内完成支付,行程预订成功,还有免费赠送的20万拼车保险。上车后,点击“确认搭乘”,车费自动转账给车主,搭乘完成后,及时提交15字以上的内容评价,会赠送一张拼车优惠券。拼车时如果遇到不喜欢的车主,一键拉黑,可马上屏蔽。

  有人没有过拼车体验,会认为车主是一个陌生人,会有顾虑,嘀嗒拼车的车主需要经过严格审核,包括拥有有效的车辆证明;持有有效驾照,驾龄超过1年;3年内无酒后驾驶、危险驾驶、吊销驾照记录等,以及使用积分管理公约。

  费用是很多乘客和车主关心的问题,嘀嗒拼车费用计算方式是按照合乘所发生的油费、车辆损耗、人力成本等进行分摊,接送费+1元/公里,其中北京、上海10元接送费,广州、深圳8元接送费,其他城市5元接送费,拼车费用总价不超过99元。 姚媛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