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进口葡萄酒贴牌产业链

2015年03月30日 15: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走进超市,法国、智利、澳洲、美国,各个产区、不同酒庄的廉价进口葡萄酒让许多消费者不知如何选择。殊不知,这些漂洋过海的廉价进口葡萄酒,却多是国内贴牌代理企业的摇钱树。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进口葡萄酒贴牌生产已有完整产业链。

  进口葡萄酒掉价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销售进口葡萄酒的超市发现,以前进口葡萄酒的价格通常要比同档国内葡萄酒贵20%-30%,然而现在许多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与国内葡萄酒不相上下,甚至更低。而且进口葡萄酒开始频繁推出促销活动,这在前几年非常罕见。例如,在北京某大型超市的进口葡萄酒专区,不少所谓进口葡萄酒就出现买一送一的促销。记者在某购物网站搜索也发现,很多进口葡萄酒的价位都在10-30元之间,其中不乏来自法国知名产区的葡萄酒。

  在某展销会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16.8元的进口香槟、14.8元的法国产区葡萄酒、15.8元的智利产区葡萄酒比比皆是,部分进口葡萄酒现场订购还能享受10%的优惠。事实上,从正规渠道进口的一瓶法国原装葡萄酒抵达中国的成本价格大约在25元左右,那么这些市面上价格远低于成本价的进口葡萄酒到底从哪儿来?

  贴牌“进口”价格低

  “这些廉价的‘进口葡萄酒’的确是从国外过来的,但它们其实是国内生产商通过在国外贴牌的模式,自己制造出来的‘进口’酒。”老张在葡萄酒行业从业多年,他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进口葡萄酒贴牌生产有专门的企业操作并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其大致的流程是,贴牌生产企业会在海外某些葡萄酒出口大国的葡萄酒产区寻找若干酒厂或者酒庄,根据客户的需求选择一款或者几款口感、性价比都适合中国市场的葡萄酒,然后按照客户的要求,做成不同的包装和酒标,最后以不同国家、地区、品种进口葡萄酒的身份堂而皇之地经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

  老张解释,以法国为例,除了知名的波尔多产区和五大名酒庄外,还散落着成千上万的不知名小酒庄或者酒厂。这些小企业产能小,生产水平和工艺也较差,产品没有什么销路。不少中国贴牌企业看中这一点,于是大肆地找到这些当地酒庄或酒厂合作,进行贴牌生产,从中牟取暴利。

  这种贴牌的进口葡萄酒成本极低,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一款法国AOP波尔多产区的葡萄酒,如果订货量达到1200瓶,便能以每瓶2.54欧元的价格拿到,折合人民币大约17.36元,而且这个价格是包含税费等费用之后的到手价格。除此之外,欧盟ACE等级的葡萄酒起定量达到3600瓶,其到手价仅需要人民币8.95元。

  至于这些贴牌进口葡萄酒的对外销售价格,老张透露,部分贴牌生产的进口葡萄酒冒充国际大牌也卖得很贵。但是大部分贴牌的进口酒贴的都是不知名或从未听说过的品牌,所以价格自然上不去。再加上近几年进口葡萄酒价格本身就趋向透明并一路走低,所以选择以低价方式走市场更为靠谱。“尽管是低价,但因为成本不高,即便是卖十几元、几十元也能赚不少钱。”

  国内就能定制“进口”酒

  事实上,企业想要做贴牌的进口葡萄酒,在国内就能完成全套流程。在某大型葡萄酒展销会上,不少企业就以“定制进口葡萄酒”的名义公开从事贴牌生意。某企业工作人员就在向北京商报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可以提供定制酒庄的产区、品质、口感之后,拿出了一张订货信息表。信息表上包括定制酒的详细信息、价格以及起定量。当记者询问如果自己提供酒标等信息该企业是否可以进行灌装生产之后,对方表示没问题。而至于提供的商标、信息是否真实准确,企业根本不过问。

  除了贴牌进口葡萄酒,其配套衍生品生意也开展得热火朝天。以包装盒为例,木质、皮质、纸质……形状各异,方的、圆的、桶状……包装上的LOGO也并不是统一的,很多木箱上还标明了“原装进口”字样。商标、酒瓶、酒标、酒盒等都可以随意加工制作,并不需要核实信息真实性。

  贴牌泛滥扰乱市场秩序

  葡萄酒营销专家李欣新表示,国际上正规渠道贴牌制造的葡萄酒,酒标需要通过法律认证,酒质需出口国及国内海关检验。然而在国内,从原料、生产、包装到销售,不正规贴牌生产进口葡萄酒已成为一条龙的利益捆绑链条,这种行业乱象会对整个葡萄酒产业带来冲击,并导致进口葡萄酒市场鱼龙混杂、假货横行,让正规进口葡萄酒品牌形象受损。同时低价倾销的不正规进口葡萄酒会直接影响到品牌葡萄酒的销量,让整个行业陷入诚信危机。

  事实上,近年来很多进口葡萄酒品牌或酒商都加大了防伪力度,比如ASC精品酒业推出二维码防伪溯源标签,使消费者能够直观验证产品来源。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表示,进口葡萄酒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对葡萄酒市场有着巨大的破坏力,几乎每个正规生产、销售的企业都要为防伪投入大量的时间、技术和金钱。长久如此,未来可能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去做创新、做品牌,因为不正规的制作商只需要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做出产品。这个行业要健康发展,就不能单方面靠企业或消费者来努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朱欣悦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