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汽锡柴征战海外高端动力市场 中国制造亟待“智”飞跃

2015年03月31日 1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英国制造2050、新工业法国……,发达国家正在加紧重振制造业,而发展中国家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制造业,推动工业化的进程。面对这些新动向、新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乃至主动向外拓展海外市场?
  “针对海外市场,一汽锡柴在2015年将持续扩大民族品牌、高端动力的优势,一如既往的推行品牌营销与最精湛、精益、精诚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升综合竞争力,疏通维护好南美、东欧、中东等地区订货渠道,趁势开拓新的市场领地,配合国内市场助力完成向品牌第三阶段的成功升级,与国际顶尖技术光速对接,达到中国制造‘智’的飞跃,顺利向着既定销售目标冲刺。”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高端动力市场新常态,一汽锡柴厂长钱恒荣如是说。
  内燃机工业新常态
  严峻的态势其实早已触动了内燃机行业的神经,为此工信部已制定并准备颁布《中国内燃机工业产业准入条件》,将大刀阔斧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优化创新环境,促进行业优势企业快速发展。
  一些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指出,内燃机国内市场出现趋向饱和的情况并非一朝一夕,低附加值产品出现积压,随着中国与海外大市场基本统一,转战更大的市场更有利于自身发展,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政策引领下,作为行业领头羊的一汽锡柴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准确找到改革着力点,进行大调整、大改革,加大高端产品研发投入,推动制造技术创新,品牌和产品方面双管齐下提升高附加值,人性化服务的意识得以增强,并为不久的未来国五、国六新标升级做好了铺垫,为在海外市场浪潮上站稳脚跟,提供了必要的支撑。
  科技才是生产力
  一汽锡柴,这个内燃机行业的“香饽饽”在海外市场上成绩斐然,声名鹊起,还得益于深入当地市场调研及产品自主创新技术的支持。驻外办走入市场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了解用户所需自不用说,光在产品自主创新技术上投入并付出的心血就不难看出,一汽锡柴走“国际化品牌路线”坚定的决心和毅力。
  据了解,在近日举办的主题为“深化科技创新建设技术引领型企业”的锡柴第九届科技大会上,对2012-2014年年度收获的科技工作成果进行了系统回顾,其一是以产品策划为抓手,着眼产品布局,加速产品开发,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其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眼工厂布局,调整产能结构,全力推进工厂建设;其三是以服务管理为根本,全力打造“智慧锡柴”;其四是以五大机制为保障,着眼核心技术,加速技术创新,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而四大成果的取得,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在产品技术上的不断求新求变。
  据悉,一汽锡柴自主研发的奥威国四发动机与国际主流品牌发动机差距逐渐缩小,更有甚者在一些方面已成功赶超,争取到了高端技术的优势,离世界倾“芯”的目标渐行渐近。对此,一汽锡柴钱恒荣指出:“下个阶段,锡柴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将会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构建局部引领新优势,全力实现局部引领目标。”
  回眸2014年,一汽锡柴以高新技术与最佳的产品性能征服了海外市场,脱离了“以价换量”的传统营销方式,全年累计出口量同比增长28.3%,全年单机出口同比增长成功翻了三番,实现了数量、价格、份额的同步增长,进一步稳定了西班牙、意大利、南非、巴西、新加坡、东欧等国家出口订单,以品质与诚信获得了合作单位的一致认可,美誉度得到有效提升。
  用人才引领未来
  “以人为本”是中国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对于企业同样如此,一汽锡柴十分重视科技研发人才的培养,设立创新基金,激发自主创新的斗志,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研发团队,以自主知识产权与专有技术产品引领市场潮流,人和驱动铸就行业旗舰。
  这份研发事业的执着,体现在工作中的各个细节之处。为了开发新品,不少研发人员放弃春假假期,抓新品试制进度,进行各类新品柴油机可靠性试验,及时跟踪解决问题,确保6DL3-37E51万次热冲击,1000小时制动耐久;4DX23-140E51080小时排放耐久等厂级重点项目试验正常进行,并对各类先进排放设备进行标定。正因为一汽锡柴有这些热爱研发工作,全情投入于此的研发人员的努力,与时间赛跑,与同行拼进度,研发出多个高端产品,为海外军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顶尖产品与技术支持,方才成就了中国“芯”享誉世界的美名。
  研发队伍是排头兵,扫清着海外市场发展潜在的阻力,而营销战队则主力军,个个精英,发挥着提升市场份额、增强品牌影响力等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悉,在3月2日召开的“一汽锡柴2015年营销大会”上,厂部钱恒荣厂长、许雪芬书记、季一志副厂长与销售公司李欲晓总经理及厉炎副总等领导对常年坚守到国际阵地的海外营销团队的努力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及赞许,作为优秀团队之一受到了表彰。
  一汽锡柴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欲晓说:“2015年,我们一汽锡柴发动机海外市场将继续执行国际化品牌营销策略和精芯服务新模式,凭借品牌、服务、人才三方优势,总销量势必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
  一汽锡柴人已经清醒地看到,当前由于一系列因素,如发达国家尚未完全从金融危机中走出,国际贸易环境发生变化,以及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维持原有的市场和利润率都在变得更难。而当前各国注重将制造业创新作为驱动经济发展转型的核心力量,纷纷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制造业必须加入这个世界转型的大潮,才能实现突破和新生。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