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投瑞银借助“打新”噱头暗战规模扩张

2015年04月10日 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新股发行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的同时,也为部分基金公司趁机扩大规模带来了便利。

    下周30只新股开始申购,在单次数量最多IPO来袭之前,一直宣称“规模限购+重点打新”策略的国投瑞银旗下三只基金却纷纷打开大额申购,尽管大额申购开放时间只有一天,但在此前屡屡出现比例配售的情况下,国投瑞银这几只打新基金的无限放开给持有人带来了不小顾虑:在规模增长的背后,原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却被日渐摊薄。

    三只打新基金放开大额申购

    4月7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国投瑞银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从4月9日起开放日常申购、赎回、转换、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而暂停大额申购和大额转换转入的起始日则为4月10日,这就意味着,4月9日这天,国投瑞银新回报基金的大额申购不设限。

    同一天,国投瑞银于今年2月4日成立的“打新神器”——国投瑞银新动力也发公告称,本基金于4月9日恢复所有金额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申请业务,当日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上限为5亿元。4月10日起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期间单个账户每一开放日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不得超过1万元。

    采取“规模限购+重点打新”策略的国投瑞银新动力和国投瑞银新回报,一方面有效控制规模,首发上限为20亿元;另一方面,在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背景下,基金将选择性地重点打新,集中资金优选标的。

    为了控制规模,国投瑞银新动力原定于2月2日至2月6日期间募集,但2月2日一天的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就达到38.76元,已超过2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配售比例为51.598917%。同样的闪电发行和比例配售的故事也发生在国投瑞银新回报基金身上。

    事实上,国投瑞银新动力和新回报的“同门师兄”——国投瑞银新机遇也于4月2日恢复所有金额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申请业务。当日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上限为15亿元。今年以来,国投瑞银新机遇先后于1月12日、3月6日两次放开大额申购,其中,1月12日申购上限为5亿元,当日有效申购申请总额为41.3亿元,配售比例为12.1%。3月6日获得31.89亿资金抢购10亿额度,配售比例为31.35%。

    不仅闪电发行,提前结束募集,还采取比例配售的国投瑞银打新基金三兄弟却在一大波新股来袭前夜放开大额申购,不免让人产生联想,这是在借助“打新”噱头,暗打基金规模战。

    市场人士表示,一般来说,打新基金规模在20亿元左右较为适中,规模过小,资金量不足,会大大减小中签数目;但是如果规模过大,也有可能稀释收益,损害原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股票占比仅一成 “打新”成宣传噱头

    业内人士称,所谓的打新基金很多只是一种概念,或者是宣传的噱头,很多混合型基金都会积极参与新股申购,特别是进入2015年后,单月新股发行频率有所加快,新股上市后大幅上涨的诱惑让打新基金销售异常火爆,“日光基”频现,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取得可观收益的前提是能够中签新股。目前来看,申购新股能中签仍是小概率事件,中签的资金量占基金总市值的比例也很小,整体来看,打新的收益并不是很高。

    公开资料显示,国投瑞银新机遇这款混合型基金产品,其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含可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据国投瑞银新机遇2014年四季报显示,报告期末,该基金投资的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14.07%,债券投资占比15.0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56.12%,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比14.32%,其他资产占比0.40%。

    从今年的业绩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国投瑞银新机遇A今年以来以12.54%的收益率在13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中排名第93位,国投瑞银新机遇C以12.36%的收益率排名第93位。而同样为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宝盈新价值却以87.88%的收益率高居榜首,将所谓的“打新王”国投瑞银新机遇远远地甩在后面。

    打新经理“一拖多”被过度消费

    由于2014年的投资业绩优异,在热门新股国信证券中大比例获配,国投瑞银新机遇被称为“打新之王”。其基金经理李怡文和桑俊也成为炙手可热的基金经理。但头顶光环的基金经理总免不了被基金公司过度消费的命运,目前,李怡文不仅“一拖五”,而且还担任着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的职务。此外,今年以来,挂靠在桑俊名下的新基金也已多达两只,截至目前,桑俊已经进入“一拖四”的行列,而桑俊仅仅是一名仅有几个月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

    除了今年2月4日成立的国投瑞银新动力之外,由国投瑞银新机遇原班人马打造,基金经理桑俊继续“挂帅”的又一只打新产品——国投瑞银新回报于3月10日至20日闪电发售,首次公开募集上限为20亿。该基金仓位灵活,最高可拿出95%的仓位用于“打新”。

    公开资料显示,李怡文是固定收益部副总监,于2008年6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任高级研究员。2010年9月8日起任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12月20日起兼任国投瑞银瑞源基金经理,2012年12月11日起兼任国投瑞银纯债基金经理,2014年3月11日起兼任国投瑞银新机遇基金经理,2014年9月26日起兼任国投瑞银岁增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桑俊是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有7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国海证券研究所分析师。2012年5月加入国投瑞银研究部,先后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12月4日起任国投瑞银新机遇基金经理,2015年2月4日起兼任国投瑞银新动力基金经理,2015年2月5日起兼任国投瑞银瑞利基金经理,2015年3月20日起兼任国投瑞银新回报基金经理。

    从其履历中不难看出,虽然桑俊有着7年的证券从业经历,但真正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掌管基金产品是从2014年底开始的,至今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还是一个“新手”,就挑大梁发行新基金,同时“一拖四”负重前行。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