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希望和雅士利加入低价婴幼儿奶粉阵营

2015年04月10日 14:0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4月1日,新希望对外宣布将推出一款原装进口婴幼儿奶粉,售价只有99元一罐,并计划利用京东电商平台垂直销售。时隔两日,雅士利在新品发布会上也放出消息,今年下半年雅士利将布局99元的低价产品,从而完善产品线。

  在目前动辄两三百元一罐的婴幼儿奶粉市场里,两家乳企不约而同地推出百元以内低价产品,不禁让行业内大呼搅局者来了。不过,据杭州市物价局近两年来的监测数据,尽管原奶价格下行,品牌婴幼儿奶粉的价格仍然坚挺。99元低价奶粉能否撼动市场格局还得打个问号。

  两家乳企加入低价婴幼儿奶粉阵营

  4月1日,新希望集团旗下的四川新希望营养制品有限公司推出原装进口婴幼儿奶粉“爱睿惠”,售价只要99元(900克/罐),并计划利用京东电商平台垂直销售。

  紧接着,4月3日,雅士利上市了两款高端产品。与此同时,雅士利总裁卢敏透露,今年下半年雅士利将布局99元的低价产品,从而完善产品线。

  其实,百元婴幼儿奶粉在国内市场上并非首次。去年,蒙牛旗下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就以130元一罐的奶粉进入婴幼儿奶粉市场。浙江本土老牌乳企美丽健也推出一款益益奶粉,主攻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群体,90多元一罐的售价也很亲民。不过,这款本土百元奶粉比较“低调”,主要在安徽地区销售。

  今年,新希望和雅士利的加入,让国内市场上低价奶粉的阵营扩容。

  更让人关注的是,此次新希望推出的低价奶粉还有一个“原装进口”身份。这款号称“全球同质同价”的低价进口婴幼儿奶粉“爱睿惠”,一时间成为奶粉市场的一个“搅局者”,冲击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价格底线。刘永好也因此冠上了“价格屠夫”的称号。

  2015年4月份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物价补贴标准146元

  杭州市低收入群体物价补贴标准按季公布,详情可查询www.hzjg.gov.cn。

  业内对百元婴幼儿奶粉观点不一

  两家乳企不约而同推百元婴幼儿奶粉产品,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对此的看法也各不相同。

  杭州华润万家超市的奶粉采购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超市的罐装婴幼儿奶粉价格从100多元至500元,跨度非常大。在相对便宜的婴幼儿奶粉中,卖得好的是120元至140元一罐的,比如贝因美等。但拉动销售的主要还是200元至300元价位的奶粉,比如美赞臣。

  这位奶粉采购经理表示,就超市的销售情况看,顾客的消费习惯还是比较倾向进口婴幼儿奶粉,对国产奶粉的热度一直都不高。“现在进口婴幼儿奶粉也有了低价款,能不能被市场接受还需要观望。如果反响好,我们也会试着去进些货来卖。”

  杭州一家乳企的负责人孙先生则不太看好低价的进口婴幼儿奶粉。“从成本控制来看,新希望的进口奶粉走网络渠道,只卖99元一罐其实是可以操作的。因为奶粉的大部分毛利都集中在终端的婴童店。不过,并不是便宜,消费者就一定会选择。顾客还是要看奶粉的质量、厂家的资质等。”

  长期关注奶粉行业的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永军认为,99元一罐曾经是2000—2005年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主流价格。 在此后的10年中,中国婴幼儿奶粉经历了4次涨价潮,达到了300元以上的价格区间。而去年,君乐宝将婴幼儿奶粉的价格杀到了130元,引起行业震动。这次新希望和雅士利推出的99元婴幼儿奶粉,其实是这个潮流的延续。

  不过,也有声音肯定了99元进口婴幼儿奶粉的搅局作用。乳业资深分析人士宋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婴儿奶粉价格总体进入下行通道,如今形势越来越明显。他认为,奶粉价格降下来将是趋势,因为目前国内奶粉价格确实比国外高。

  原奶价跌,品牌奶粉价格仍坚挺

  不到百元一罐的低价进口婴幼儿奶粉,真能搅动国内奶粉的价格格局吗?

  记者从杭州市物价局获得一份杭州市区主要超市奶粉价格持续监测数据。数据显示:4月惠氏s26金装幼儿乐(400克,袋)、多美滋多乐加婴儿奶粉(1.2千克,袋)、美赞臣GOS安婴儿A+奶粉(新)(900克,罐)均价分别为62.70元、100.44元,232.61元,圣元优博听装幼儿成长配方奶粉(900克,罐)、贝因美宝宝成长奶粉(900克,罐)价格分别为194.99元、148.54元,月环比、同比变动幅度均在0.5%以内,其中多美滋多乐加婴儿奶粉(1.2千克,袋)、贝因美宝宝成长奶粉(900克,罐)较2013年4月的117.88元、163.84元分别下跌14.80%、9.34%,其余3款较2013年4月价格基本持平。

  而另据监测,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2015年3月份原奶价格是每公斤4.7元,较去年3月份5.5元下跌0.8元,跌幅达14.55%。

  “受国际、国内乳业低迷状态影响,本地牧场的原奶价格也处于下降通道。然而,原料价格的持续走低并没有带动下游奶制品价格的松动。价格监测巡视结果表明,杭城超市鲜奶、酸奶价格没有明显降价的同时,2013年9月以来,品牌婴幼儿奶粉价格基本保持不变。”杭州市物价将相关负责人称。

  2013年7月,受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8家国内外婴幼儿奶粉品牌陆续宣布降价。在随后的1个多月内,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等7家奶粉企业先后公布了具体整改方案,杭城主要超市品牌奶粉价格也出现了8-20%不等的回调,其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奶粉价格基本平稳。超市相关管理人员反映,近期婴幼儿奶粉的让利促销活动很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生牛乳的价格已经低到了令很多奶农无法支付成本的地步。虽然牛奶收购价格可能继续下跌,但超市货架上的牛奶制品价格未必会出现明显下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