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负债高企成航空业痛点:海航拟募资240亿巩固主业

2015年04月15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4月14日,海南航空推出大额定增方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约6.59亿股股票,募集资金约240亿元,用于引进飞机项目、收购天津航空股权及偿还银行贷款。

  受此消息影响,海南航空昨日开盘即涨停,收于4.8元/股。来自兴业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未来海南航空的机型依然较为简单、网络布局更加全面、机队数量可与三大航抗衡、整体协同效应还有较高提升空间,可以移植和复制公司的优秀管理经验,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未来有业绩高弹性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以高负债率为特点的航空企业来说,降低资金成本也极为重要。

  巩固主业 追赶三大航

  海南航空此次抛出的大额定增项目,多与自身的主营业务相关。

  海南航空表示,为了把握中国航空运输业未来发展机遇,公司加紧引进飞机,通过优化航线网络和航班调配,加大营销和枢纽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等措施,不断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持续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据海南航空介绍,2014年7月17日,民航总局发展计划司出具了《关于下发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2018年运输机队规划滚动调整方案的通知》(民航计发[2014]25号),根据上述批文,海南航空可在批文期限内新增引进105架飞机,包括宽体机36架及窄体机69架。

  其中,2015年5月份至2018年末需执行付款义务的合同涉及的飞机数量为37架,对应的合同价款共计69.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53亿元。公司拟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支付110亿元人民币。据海南航空发布的公告,公司此次主要引进的是波音737、波音787及空客A330系列飞机。

  此外,为了进一步解决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拓展主营业务规模、增强主营业务竞争力,海南航空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取得天津航空控股权,以解决公司与海航集团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同业竞争事项。据了解,公司目前持有天津航空39.06%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拟以募集资金80亿元人民币收购天航控股持有的天津航空48.21%的股权并向天津航空增资。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2014年年报,在四大航空公司中,无论是从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上,海南航空一直位居第四。但是在净利润这一方面,海南航空超越南方航空位居第三;在净利润增长速度上,海南航空的增速也位居第三,次于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一直被寄予厚望,抗衡三大航。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航线布局十分重要,但对于海南航空来说,其打的就是差异化路线。除了北上广深外,海南航空还积极布局二、三线市场和支线市场航线网络,贴合航空市场大众化趋势。但在国际航线上,海南航空还较为弱势。起步较晚的海南航空面临的是优质航线的匮乏,于是公司选了抢占细分市场。

  航空企业发展,机队数量对公司影响不言而喻。此次,海南航空通过定向增发方式筹资,近五成的资金都用来购买飞机。另外,引进飞机数量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将厚增公司的收益。

  海南航空还公布了未来的盈利预测。海南航空表示,经初步测算,2015年新引进飞机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约19.86亿元,2016年新引进飞机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约33.15亿元,2017年新引进飞机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约20.34亿元,2018年新引进飞机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约23.86亿元。即在引进37架飞机后,每年将为公司合计增加营业收入约为97.21亿元,占海南航空2014年营业收入的27%。

  航空业的痛点:负债高企

  在海南航空来说,除了谋求企业发展之外,控制负债产生的压力也尤为关键。

  据了解,除了购进飞机、收购天津航空股权之外,海南航空还拟将募集资金中的5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随着近年来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海南航空的负债规模也随之提高。近三年公司有息负债规模逐年提高,财务成本也有所提高。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口径的总资产规模为1219.82亿元,负债总额为902.5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3.99%。

  与此同时,高额的银行贷款利息产生的财务费用冲减了海南航空的营业利润,公司表示,利用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所募集的部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将进一步降低公司银行贷款规模,减少公司的利息费用支出,对提高公司盈利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航空公司负债率高企,海南航空并不是独此一家。据Wind提供的数据,东方航空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1.96%,而南方航空的资产负债率达76%,中国国航的资产负债率为71%。

  东方航空4月10日发布了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公告。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不仅有助于企业发展,也有助于企业降低财务费用,节省成本。

  海南航空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项已经在2015年4月13日召开的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尚需获得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据了解,东方航空目前也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张敏)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