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位”大战愈演愈烈 车位收费到底听谁的?

2015年04月17日 13:2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日前,平山县金辉庄园8号楼业主贾先生致电晚报称,小区楼前绿地被物业改成车位,业主想用车位需一次性支付3.6万元,否则不让进小区。昨日,省会和平路上一小区因为停车问题,物业与业主爆发激烈“冲突”,业主堵住小区大门长达24小时。近两年,小区“车位”大战愈演愈烈,如何解决?昨日,记者采访业主、物业、律师、专家,他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现场

  平山金辉庄园:车位一租就是70年?

  金辉庄园位于平山县城。记者在小区看到,在8号楼北侧铺有草坪砖,数了数有40余个车位锁。

  据居民贾先生介绍,8号楼2012年交房,楼前空地上有5个地上车位。去年,物业开始对小区楼前绿地进行规划,单方面把绿地改成了车位,安装了地锁。刚开始说是卖车位,3.6万元一个。后来,又贴出通知,说是长期租赁,与房屋产权期限一致,租期70年。

  8号楼一些业主日前还到规划部门查看了小区规划图,“规划图中标明是绿地。改变绿地性质,还不征得业主同意,物业此举实在不该。”

  然而,小区物业却否认了业主们的说法。15日,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对记者说,8号楼北侧规划的就是停车位。至于收3.6万元,他说:“业主们可以长期租赁,也可以按年租,我们还在协商中。”对于长期租赁,期限为70年的说法,他则避而不答。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平山县房管局,该局物业股的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该小区最初规划图上8号楼北侧有车位,但数量不详。鉴于业主对规划图存在异议,他们会与相关部门一起介入调查。业主提到的3.6万元车位费,他也表示是长期租赁,与房屋产权期限一致。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如果金辉庄园小区最初规划8号楼北侧是绿地,那么,即便物业铺成草坪砖安装地锁,也是改变了原来的规划,这就需要经过全体业主的同意,物业无权改变绿地用途。此外,按照相关规定,国家对房地产租赁期要求最长不能超过20年,而该小区所谓的长期租赁,与房屋产权期限一致,其实就是变相买卖的一种说法。

  西美花城:小区外有个非法停车场

  西美花城小区南门开在汇丰路上,门外便道和路两侧停着不少车,可地面却没画车位线。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收费,他身穿深色衣服,骑一辆电动车,脖子上还挂着一个“工作证”。见到有人停车,他便迅速飞奔过去收费。

  据小区一位业主称,小区有地下停车场,但自己没买,小区地上又不让停车,只能将车停在外面的便道上,并按月缴纳停车费。令他生气的是,即便交了停车费,有时依然会被贴罚单。

  王女士的娘家住在这里,她回家探望老人,每次都要交钱,“收费从来没有统一标准,好说话的业主就多收一些,脾气硬的就少收,听说有的业主更厉害,就是拒交,他也没招!”王女士认为,有人看中小区外围停车收费这块“肥肉”,就是因为现在多数小区都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地下车库买不起,地上不让停,只能停在小区外边。”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12345市长热线,一位工作人员查询记录后告知,西美花城小区外的道路停车并无审批手续,已依法取缔,也通知了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管理。针对目前依然收费的问题,他表示会尽快再督促相关部门。

  支招

  业主:加强物业收费标准的监督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有车的业主,对于停车收费,他们普遍认为应该加强对物业收费标准的监督。

  某小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目前的停车服务费为260元/月,“这个价格都是物业定的,根本没跟业主商量,而且物业还将小区主干道一侧的便道,连同楼前空地都规划成了车位,而收取的费用用途却从不公示,业主压根不知道这些钱花在哪儿了。”

  不少业主建议,物业应该依法依规收取停车费,收费标准通过业主大会决定,并建立财务核算制度,做到账务公开,以便业主监督。对于小区车位不够的现状,是否可以建立交警、城管、社区相结合的机制,先由社区上报小区停车位短缺的具体情况,再由交警在小区周边建立动态停车场。

  物业:可建立“三位一体”管理体制

  采访时,一些小区物业也对记者大吐苦水,“现在小区停车既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又存在乱停车的问题。”长安区一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有1600多户居民,小区有地下车库400多个,地上车位约400个,“前些年,小区车少,都能按规矩停放,可后来车越来越多,不少业主就见缝插针,堵塞消防通道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位负责人建议,应尽快建立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位一体”的小区物业管理体制,居委会在业主与物业之间充当组织者、监督者和协调者。这样可以尽快解决业主与物业间的矛盾,不致发生冲突事件。

  业委会:业主该有自己的发声筒

  在省会新华区宁安小区中,车多停车也难。作为业主的“带头人”,小区业委会一直与社区居委会、物业探讨解决之道。

  昨日,业委会主任王凤林告诉记者,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几千户居民,可开发商仅规划了40多个车位。2006年小区开始采用“实牌制”,出示小区的停车牌才能进入,又征得居民同意硬化可利用的空地来增设车位。

  王凤林说,现在出现了新问题,很多家庭买了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前两天我们专门开会研究,有人提出停车费涨一点,第一辆车依然按每月30元,第二辆60元,以此类推,但最终被大多数代表否决。解决停车难,不能一味‘任性’涨价,就算是要涨价,也要按照程序召开业主大会。”

  王凤林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征求业主同意,硬化结合绿化,腾出小区里适合建车位的空地来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有条件的小区最好成立业委会,“物业作为小区管家毕竟还是一种商业行为,业主应该有自己的发声筒!”

  物协:通过正规渠道向小区外借车位

  昨日,石家庄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说,缓解停车难题要尝试一些新办法。如增加车位数量。目前新建小区配比已调至1:1.1,而一些老小区仅为1:0.5甚至更低。将空闲场地改建成车位,这涉及有车业主和无车业主在观念上的冲突,需要业主提高认识,停车难不只是一个影响居住环境舒适度的问题,而是一个事关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与其乱停乱放,将车开到了草坪上或堵着路,不如合理规划;提高既有车位的利用率,可考虑在夜晚将车停在周围机关单位的空闲停车场。

  刘明说,物业对停车费进行单方涨价或通知式涨价都不可取,必须要按照程序首先征求业主意见,否则必然会激发矛盾。另外他提出,如果小区里停车位不够,将小区外的便道“借来”规划为停车位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要办理正规审批手续。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