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量数据观测经济"冷暖" 专家:经济处结构调整进行时

2015年04月17日 13:5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0.8%,增速创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用电量数据变化折射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进行时。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是我们观测经济“冷暖”的重要指标。在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一季度GDP增速等重磅数据后,全社会用电量情况也备受关注。昨天,国家能源局发布了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创下70个月来的新低。

  去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呈现先降后升的走势,9月以来各月增速总体处于3%左右的增长水平。但今年开年用电量却超预期回落,前两个月仅同比增长2.5%,3月情况更不容乐观。

  综合来看,1-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万2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9%;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6%;第三产业用电量实现同比7%的增长。

  第一产业用电量降速比去年末有所扩大,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比去年末有所扩大,而在第二产业中,重工业用电量增速的下降最为明显。今年一季度重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为-1.1%,轻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是1.8%。用电量数据变化折射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进行时。

  如何分析一季度全社会的用电数据,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此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一季度的全社会的用电力量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出现了回落,原因是什么?

  韩晓平:重工业是造成污染、能耗比较高的产业,它的比重的减少,正是我们节能减排产生的效果。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实际上和我们的经济是同步增加的,本季度大约增加7%,那么意味着第三产业整个在我们社会用电结构中大幅度增加。

  经济之声: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2%,创下70个月来的新低,同时发电量也创下五年多以来的新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社会完成发电量同比下降3.7%。在短短7个月中,发电量再次出现负增长记录。当前用电量结构中,工业用电占到大约七成。用电量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综合一季度数据看,用电量增速放缓首先反映工业运行不容忽视的下行压力。一组数据说明了什么问题?

  韩晓平:经济肯定是存在一定下行,我们主要看到是一种数据性的下行,但是并不意味着结构性正在下行。电力行业的数据还是非常理想。比如全国的供电煤耗,现在已经降到了308克,这是世界上非常现金一个水平,仅仅一个季度同比就减少了4.7克,这是历年从来都没有的,现损也是明显的减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火电实际上的利用小时,它减少比较多,在一季度减少122个小时,这意味着什么,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当时的火箭是4706小时,已经比上一年,比2013年减少314个小时了,就在这个基础上一个季度又减少了122个小时。说明我们其他的新能源正在增加比重,而且我们对高耗能的能源我们更好的进行调配。

  今年水电增加了58个小时,这是非常可观的,因为水电在我们整个电力的比重越来越高,接近20%。风电比重增加的更快,我们从前年的6000多万千瓦,从前面6000多万千瓦增加到去年,大概现在我们已经超过了1亿千瓦了,而且风力还增加了4小时。所以也说明我们电源结构和我们发电这种量结构性也都在积极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希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少污染排放,这一些数字已经告诉我们,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前进。

  经济之声:那我们看一下趋势,您预计二季度用电量会怎么样?

  韩晓平:二季度现在主要看整个工业的情况了。特别是重工业可能它还会进一步的萎缩。但是我们并不以为着这个数据的变化就能说明我们整个经济不行了,那我们实际上我认为能保证7%,那如果能保证7%,我们的第三产业的维持7%,因为第三产业在我们的经济比当中超过50%了,实际上就达到一个比较先进的市场化的国家的水平了,对于中国来说这种结构的转型、镇痛或者是换挡恐怕都要继续进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石磊先生对此也发表了评论。

  经济之声:刚才韩晓平先生谈到了,目前用电量的数据反映出咱们结构调整的一个状态,您认可吗?

  石磊:总体趋势是电力的消耗和经济增长是严格正相关的。意思是两者基本上是同增同减。从目前来看,用电量下降导致发电量下降,因为它的需求导向,就跟这个目前宏观经济处在下行通道;从下降的数据来看,两者基本上是一致的,这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太多来说这个是没有其他的复杂的问题,仅仅是因为经济增长下行导致的。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增速,能不能说明目前我们的结构转型正在深入的推进。

  石磊:整个制造业用电下降以后,服务业的占比在总量当中的占比相对上升了。这是一个比例的数字。这个还不能说我们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好的转化。

  一方面大家在说宏观经济下行,但是另一方面下行过程当中,也逼迫一些高产能一些行业资本的投资在转向,转向哪呢?转向一些服务业,转向什么服务业,转向这个两大类,一类是综合服务业,一类是生产性服务业。消费者型的服务业我们从数据来看还是比较稳定,但是生产性的内需,在目前这个调整的幅度还是蛮大的,因此这个服务业当中如果出现与此相关的用电量的上升是一个好现象。

  经济之声:在降里面我们能不能理解随着咱们推广加快使用这种节能技术的应用,加快这种技术创新,我们高耗能产业的产能缩减,印证了目前工业的下降,能得出这样的逻辑吗?

  石磊:高耗能产业过剩想象捆绑的现象,凡是高耗能在过去这几年当中,也都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就像当年增长速度比较快的时候,那个时候用电量也非常高。主要是制造业,现在出现产能过剩严重。制造业一方面是在下行通道当中,一方面在调整。调整有的是主动的,有的是被动的,主动是由于技术进步,来推动制造业的升级,它仍然投资在制造领域当中能源仍然在消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