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200点之上,看掌趣科技2015年挑战与机遇

2015年04月17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7日电  近日,掌趣科技(300315.SZ)公布了2014年财报,多项财务指标均实现超过100%的同比增长。但从2015年2月16日复牌以来,掌趣经历了一轮因停牌而出现的正常补涨、在三月初摸高到30元之后,基本处于横盘整理状态,而沪深两市却在这一个半月内却高歌猛进,上证指数目前已经在冲击4200点整数关,相比掌趣复牌之日2月16日上证指数已经暴涨了1000点。

  如果看月K线来看,这轮从2014年7月份以2030点为起点的单边上扬K线,保持了已经近10个月。按照历史经验,在4200点之上,个股行情必然会出现明显的分化,个股与大盘指数的走势背离无可避免。掌趣科技前期横盘整理,也与市场在等待掌趣科技2014年全年财报有关,毕竟市场需要通过真实的业绩去对一只股票的投资价值区作出判断。而2015年掌趣科技的股价走势,也需要根据经营基本面和市场格局去综合分析和全面考量。

  掌趣科技2014年业绩分析

  据掌趣科技2014年财报数据显示,掌趣科技2014年营业收入为774,764,161.58元,同比增长103.62%;利润总额为368,501,846.52元,同比增长113.63%;每股收益0.27元,同比增长92.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8,661,839.28,同比涨幅为190.95%。

  从2014财报数据上来看,掌趣科技陆续收购或投资了玩蟹、上游、动网先锋、筑巢新游等一系列公司后,其主营的游戏业务从营收规模到盈利相比2013年均有明显的增幅,其中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长幅度都超过了100%,这种增幅在创业板中亦属于高增长的典型个股。

  《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整体收入,行业规模达到1144.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7.7%。与中国游戏产业全行业的市场增速相比,掌趣科技的增幅基本上是行业平均增速的3倍左右。

  其原因就在于掌趣科技的产品,已经快速向成长最快的手游过渡,而且页游产品也有强力大作作为强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手游收入达到274.9亿,同比增幅为145%,而页游市场规模为202.7亿元,同比增幅59%,而端游虽然市场规模占比超过50%,但端游整体增幅已经收窄为13.5%。

  目前掌趣科技旗下的《大掌门》、《塔防三国志》等明星产品,依然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但玩蟹和上游因为在2014年重要产品推迟发布,并没有完成业绩对赌协议,对掌趣科技的预增目标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甚至有些媒体作出了掌趣商誉减值数亿元的惊悚报道,这还是吓坏了一些投资者。

  按照目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上游信息2014年未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03亿元,低于1.25亿元的业绩承诺值,对赌业绩完成率在80%左右。玩蟹科技因为推迟了拳皇98的上市时间,所以对业绩承诺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这部分应有利润贡献会推迟在2015年的财报中得以体现,而不是凭空消失。

  至于商誉减值问题,对于进行收购后的公司虽然存在一定的概率,但从2014年财报中来看,商誉减值并没有在2014年度计提,也没有对掌趣科技的盈利造成实质性影响。

  整体而言,掌趣科技2014年的营收状况整体向好,但也存在计划中的重点产品延期上市、后半年明星爆款产品数量较少等客观问题。

  短期内爆款游戏利好与大小非减持利空交织

  随着掌趣今年2月宣布43亿收购天马时空80%股权、晶合思动100%股权以及上游信息30%股权后,掌趣的爆款产品数量大幅提升,而且掌趣科技既有的强IP大作也排出了发布时间表,所以2015年掌趣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有可能继续呈现跨越式增长。

  按照2015年收购协议,晶合思动2015年承诺业绩1.51亿元,天马时空2015年承诺业绩1.58亿元,上游信息2015年承诺业绩1.56亿元,仅这三家新收购标的利润贡献值就有望超过4.6亿元,再加上掌趣科技原有的游戏业务,所以2015年掌趣科技整体利润再次倍增的概率是存在的。至于实现与否,主要是要看2015年大掌趣旗下的明星产品的具体营收表现。

  据中新网报道,天马时空CEO刘惠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民奇迹》2015年3月流水达到2.66亿元,创下了新高。同时,截止目前为止《全民奇迹》的市场推广仅做了些线上工作,甚至还没有请代言人,2015年下半年尤其是暑期档市场推广工作才会大规模展开。这让人对《全民奇迹》并表后的业绩贡献产生了较高的期待值。

  由若森数字正版授权、掌趣科技自主研发发行的3D成人RPG手游《不良人》已完成首次技术封测。据官方最新数据揭示,《不良人》手游首次技术封测次日留存达到74%,远远超过同类竞品,而游戏3日留存与7日留存也分别达到了58%与47%,数据十分不俗。

  在掌趣科技公布的2015年Q1业绩预告中,预计业绩同比去年涨幅为80%~100%,这既有2014年Q1财报中未并表计算上游和玩蟹有关,也与其他游戏作品在市场上营收稳健成长有关。

  另据掌趣科技财报及掌趣近期产品新闻显示,在2015年中,掌趣科技会陆续推出《穿越吧!主公》、《拳皇98-终极之战-online》,《不良人》手游、《石器时代2(3D正版)》、《回到三国志》页游、《称霸天下》页游、《莽荒纪》页游等强IP大制作明星产品。据悉,至目前掌趣还签署代理了14款网游和8款单机游戏,从掌趣今年主打游戏产品来看,会对业绩和股价形成较为正面和积极的支撑。

  但经过补涨之后,目前掌趣科技的股价处于一个横盘整理的阶段,而大盘持续上涨之后,也有不少投资者会选择获利离场。

  在4月底,掌趣科技同样会迎来一轮大小非解禁,这也许对短期的股价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从A股的历史来看,长期决定公司股价的依然是业绩基本面和成长空间,所以要判断掌趣科技股价的长期走势,还是需要远近结合,才会得出相对公允的答案。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一只股票就是承载着财富梦想的渡轮,途中上上下下自然不过,关键是能否能够帮他们抵达财富彼岸。

  全产业链布局完成,长线可期

  从大的战略层面来说,在43亿元完成了对天马时空、晶合思动和上游信息的收购后,掌趣科技从产品布局上已经趋于完备。通过历次收购,掌趣弥补了在ARPG重度手游和休闲类游戏的开发团队短板。

  但目前中国的游戏产业在向移动端迅速转移的同时,从游戏研发和运营角度来说,市场上还没有哪家公司形成了明显的垄断性优势。虽然近年来中国游戏产业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但远远没有进入到寡头统治的时代。所以擅于利用资本运作去完善产业链的掌趣科技,一定会继续用资本手段来提升自己的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这是成熟产业所必经的历程。

  滴滴和快滴通过合并,以70%的份额实现了打车软件的江湖一统,这大大降低了彼此竞争带来的无谓消耗,这虽然有涉嫌垄断的嫌疑,但最终的合并还是得到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许可,这说明从国家层面,对于新兴的互联网产业是抱有做大做强的意愿。58同城和赶集网也在近期传出合并的传闻,在互联网领域的强强合并模式正在悄然蔓延,所以掌趣科技未来并购的目标,也极有可能是现在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

  按照硅谷投资大咖彼得•蒂尔的垄断投资理论,在任何成熟的商业环境中,最终商业胜利者都会殊途同归走向垄断。在技术优势、网络效应、规模经济、品牌这四项中,有一项和多项能够形成垄断门槛,那么就可以形成垄断门槛,有效阻挡竞争者滋扰,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形成相对充裕的利润,从而去真正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反观那些贴身肉搏、利润微薄的行业,因为没有持续的资金支持,很难诞生出重大的技术和产业创新。

  目前掌趣科技在A股市场的游戏公司中市值第一,但整体市场占有率仅为4.5%,这说明中国的游戏市场虽然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但远未到真正成熟的地步。只有真正走入到强强合并的时期,龙头游戏企业的市占率优势才会真正转化为利润优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掌趣科技还在成为大巨人的路上。预计在100亿美元市值之前,掌趣科技还是会继续加大并购和投资的力度,使自己成为最终的几个寡头之一。

  从目前互联网公司打造生态系统的经验来看,掌趣科技通过游戏研发、代理和平台的底蕴优势,形成以游戏业务为主、以动漫、影视、文学为辅的纵向内容产业链,或者形成以移动流量平台为中心、以基金投资参股为辅助手段的横向移动互联网生态链,都有可能形成。

  掌趣科技处在互联网+文化创意的双重风口

  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互联网+战略规划,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将互联网产业当做未来核心支柱产业的国家意志。伴随着互联网娱乐行业的整体向好,掌趣科技的基本面在未来几年也是大势向好。最近李克强总理在调研时明确指示,要提升网速、降低网费,把促进互联网+战略落到实处,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UCloud,宣布其云服务产品全线降价,其中云主机最高降幅达30%,随着更有弹性、也更优惠的云计算服务来临,游戏企业的硬件和网络开支也有望进一步降低,这对掌趣而言也是减支增效的长期利好。

  经过近十个月单边上涨的A股,在4200点之上任何一支个股都存在短期调整的可能性。但在实体经济面临增长乏力的市场现状中,未来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获得高估值将是必然的。掌趣科技目前已经通过收购形成了一个游戏产业圈内的航母战斗编队,但如果长远来看,一个航母编队是无法形成协同作战效果的,所以未来掌趣科技会通过并购或者换股来陆续形成横纵交织的生态系统,到那时或许才是掌趣科技价值真正得以体现的时期。这个目标看似宏远,但按照掌趣科技在投资者说明会上的展望,这个目标实现的周期也只需3~5年。

  掌趣科技本就处在互联网+文化创意的双重风口上,长线投资者没必要再去四处苦觅风口,静观风云变化就好。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