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8同城和赶集“联姻” 为何选择在一起?

2015年04月20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过去十多年,每天早上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儿,便是赶集‘死’了没……”

  “每出一项新业务,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一定要快,别被58抄了……”

  面对记者们渴望挖掘新闻背后故事的眼光,在日前举行的双方公司宣布合并的一场沟通会上,58同城CEO姚劲波和赶集网CEO杨浩涌,这一对过去十多年里杀得“眼红”的老对手,选择相逢一笑泯恩仇。

  这样的故事似曾眼熟,今年的情人节滴滴和快的宣布“闪婚”,2012年视频领域的优酷和土豆合并。无独有偶,合并双方都是同一领域内的第一、第二名,而又无不经历过血雨腥风的竞争。那么曾经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对手,为什么会捐弃前嫌走到一起呢?在此背后,是资本的力量,还是利益的驱动呢?抑或两者兼而有之?

  “改主意了”

  上周五下午,无论对58同城、赶集网两家互联网公司,或是京城互联网圈记者来说,都是个慌乱的下午。“4点半通知5点半开会,抓紧洗把脸去。”在一家都市报就职的小孙诙谐地在朋友圈里说道。

  “下午才真正谈拢,我们俩都3天没睡觉了。”并未掩饰脸上的疲倦,姚劲波说。在他身旁,同他掐了十多年架的杨浩涌第一次并肩而坐,并亲切地称呼对方,“老姚”。58同城发布的一份简短公告显示,58战略入股赶集网,并持有赶集网43.2%的股份,具体代价为3400万普通股和4.122亿美金。

  同为分类信息的网站,58同城和赶集网都出生于2005年,都实行“会员+竞价”的商业模式,一出生便被打上了竞争对手的烙印,并在此后数年中相互比融资金额、市场份额、明星代言等等。

  58和赶集,不少用户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两家劈天盖地的广告战,一段时间里地铁站、公交站台似乎已经被杨幂代言的神奇网站、姚晨骑着小毛驴的形象“刷屏”。

  尽管一个星期以来,关于58和赶集的合并传闻就已在坊间流传,但两家公司之间浓浓的火药味儿仍让这个传闻有些难辨真假。就在去年,当姚劲波被追问是否会收购赶集网时,他还表示,“收购这样一家公司没有任何意义”。

  “我改主意了。”姚劲波并不隐藏自己的追求者身份。而在业内看来,尽管赶集网曾上市遇挫,但在分类信息领域仍是58不可小觑的对手,“收购赶集一直是58想要做的,关键在于赶集态度的变化。”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表示。

  “其实IPO回来以后我就立马去找过浩涌,他不谈、不见,很难受。隔了半年以后才再次启动,这次还比较顺利,他的股东很支持,浩涌也终于同意跟我见面了,我认为虽然很曲折、很艰难,但最终我们还是走到一起了。”姚劲波说。

  “不用再算计对方了”

  “不用再算计对方了,不用再把九成的精力都放在盯防上了。”谈及双方合并,无论是姚劲波还是杨浩涌,看得出来,双方更多都感受到了如释重负。

  合并后的直接结果是节约成本,恶性竞争消除,推广成本和销售成本也随之大幅下降。据了解,双方将在重叠业务上统一定价,避免恶性竞争。

  目前除了分类信息内容外,赶集和58也都各自拓展了新的O2O内容,日前58收购安居客,进军线上二手房市场,赶集则在二手车线上交易市场开始站稳脚跟,新的商业市场让58和赶集在彼此之外,看到了更多的共同对手。

  事实是,商业利益面前,没有永恒的对手。

  2012年3月,仅仅在合并前的两周,优酷和土豆还在相互攻伐头破血流,但很快优酷土豆就宣布合并,土豆换股退市,奠定了视频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烧钱时不眨眼睛,联袂为全国用户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经历一年多酣战的滴滴、快的却在今年情人节闪婚,惊煞众多用户,也羡煞易到等竞争对手。

  “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快的掌门人吕传伟彼时这样解释合并理由。

  “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可以减少广告、营销成本,进行真正的创新。”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互联网与传统服务业结合的O2O模式是新趋势,这其实也本是分类信息商以前市场的一部分,但新入竞争者以很新的模式去做,很短的时间就赢得了市场优势。这些新变化迫使分类信息商停止不必要的恶性竞争和广告烧钱消耗战,而为新业务投入更多资源,精细化操作。

  “烧钱式的恶性竞争必然难以持续,未来这样的合并或许会越来越多。”洪波表示,促使商业合并的远不是“爱情”,而是共同利益。

  资本或成“双刃剑”

  资本方,在这几场经典的合并案例都充当了重要角色。

  作为两家成立已有10年的成熟企业,赶集和58都有数轮融资史。2009年起,赶集经历4轮融资,投资方包含蓝驰创投、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今日资本、红杉资本、中信产业基金等等众多投资机构。58同城也有着获软银赛富、DCM、华平集团、腾讯等众多资金支持。

  “资本方比我俩都急。”姚劲波坦言,投资机构在双方谈判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过双方都并未透露究竟是哪几家投资机构在其中斡旋。

  “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在产业中的市场份额会增加、协同效应更明显、新公司估值更高。资本方看重的正是这一点。”创投观察者王海天表示,无论是滴滴快的,或是赶集和58,竞争越是激烈的行业,资本介入就会越深。

  由此,资本方往往可以在合并案里发挥重头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资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成了一柄“双刃剑”。

  另一方面,合并后的新巨头们是否都真的如愿以偿“新生”了?答案或许仍待考验。

  不止如此,合并往往让新公司在领域内占据绝对寡头地位,这也随之而来产生了垄断问题。对此,姚劲波回应表示,双方的业务已不局限于分类信息网站,在O2O领域并不能算得上拥有很大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对于这家新成立的“啥都有”的“神奇网站”来说,人员、企业文化组合、合力开拓新市场,都是一轮新的挑战。  本报记者 张倩怡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