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7%开局符合预期(2)

2015年04月21日 08: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潘建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资源密集型产业,比如煤炭、石油、钢铁、有色、化工等,它们典型的特征就是对资源特别依赖,有些本身就是资源,有些一定程度上带来污染。这些产业目前面临几个巨大的压力:一是产能过剩,二是节能减排,三是来自于国际市场的压力,因为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在下跌。这些产业确实面临着落后产能要淘汰、技术要升级、产品要更新换代等挑战。” 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互联网+”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此外,仪器仪表、医药、文化传媒、旅游、教育培训等产业,发展的势头都非常好。

  “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在转换,并且新的动力其实是更加可持续的。全世界都有这样一个规律,随着经济发展,服务业比重会越来越高,老百姓服务型消费的比重也会越来越上升。把这种趋势掌握好,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是非常充分的。应该要顺应这样的动力转换,还要积极引导这样的转换。”潘建成说。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增长动力的转换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要强调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高标准,那些达不到标准的产业,要坚决淘汰。

p49-3货币政策也应该朝着偏松方向做一些微调。有必要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缓解银行的负债成本,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连平

  货币政策也应该朝着偏松方向做一些微调。有必要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缓解银行的负债成本,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连平

  总理的“工具箱”里都有啥?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谈道,如果经济增长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将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

  4月14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总理再次强调,“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不少政策工具,而最大的工具就是‘改革’。”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助力破障过坎,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除了改革释放的红利,在潘建成看来,还有很多工具和基本的条件支撑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平衡。

  比如,公共产品投资是“双引擎”的一部分。把“PPP”(编者注:PPP,即公私合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政策落实、落地,就有可能吸纳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高铁、高速公路、地铁、机场等公共项目的投资,空间是巨大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支撑力量是很强的。

  还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活力已经明显展现。一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数增长38.4%。

  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区域发展战略也都会对经济产生支撑力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房地产投资下滑是经济下行的主要拉动力之一。接下来,要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还是房地产要有起色。“过去一段时间对房地产实施了紧缩的调控政策,房地产政策应该回归到比较合理正常的状态。当前,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3月份成交量明显出现回升。”

  连平认为,宏观政策方面是要促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有力度,要能落到实处。“从今年1—3月份的情况来看,财政收入明显放缓,但财政存款保持一定水平,说明财政支出没有花出去。应该要想办法疏通各个环节,让财政能够实实在在发挥效应。”

  “货币政策也应该朝着偏松方向做一些微调。3月末,M2(广义货币)增速11.6%,未达预期目标;存款增速也明显放缓,同比少增1.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也比去年同期减少约9000亿;外汇占款负增长。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有必要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缓解银行的负债成本,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连平说。

p50

p51

  一季度或是全年增长的“底部”

  一季度经济指标具有很强的风向标作用,一年的“开局”会对全年产生重要影响。今年GDP增速7%左右的目标能够顺利完成吗?

  “一季度的情况,对于全年目标奠定了不错的基础。”连平表示,一季度本身下行压力就比较大,一般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一季度都是比较低的。二季度,随着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出口状况好转,实现GDP增速7%,或者7.1%是有可能的。三季度、四季度情况还会更好一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我个人感觉经济增长的底部正在逐步地显现出来,这个底部就是在7%左右,或者我个人的观点应该是略高于7%。”

  张立群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中也有很多积极的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都比较平稳。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出口额增长4.9%,和去年、前年同期的增速持平。未来,随着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会趋向活跃,投资增长应该是由弱转稳。

  “总体看,今年中国经济很有可能是一个低开稳走的基本态势,全年的增长应该还能略高于7%。”张立群说。(记者 姚冬琴)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