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客热”引发房企争夺战 金融街推“创客长安”

2015年04月21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1日电  自从一个多月前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创客热”的温度一直居高不下。

  近日,金融街(长安)中心正式推出其“创客”产品——“创客长安”。金融街(长安)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客长安”旨在让更多的有志创业者和创新型企业有更为理想的创业环境。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创客长安”之于中国的“创客”们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创客长安”位于北京西长安街,长安街的特殊政治与地理因素,是其他任何街道所无法比拟,这让“创客长安”在区位优势上远远超越国内其它“创客”基地;另外一方面,在首钢搬迁后,石景山区正处于从传统工业向高端服务业转型的关键期,“创客”多集中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型企业或行业,对于石景山区的转型,“创客长安”无疑也能够起到一个助推的作用。

  “闯入者”:“创客”

  如果要追溯“创客”,不妨将时间折回到今年的3月5日。

  彼时,正值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当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使得“创客”一举“闯”进官方语汇。

  尽管只是短短的8个字,却让“创客”这个新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炙手可热”。

  仅仅过了不到一周,3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 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这份近三千字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这又一次引爆了“创客”话题。

  事实上,在上述系列政策出台之前,今年1月4日,当时在深圳考察的李克强就体验了一把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李克强曾现场评价说:“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随后,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被提上议事日程。当天的常务会议指出,要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

  政策的助推下,“创客”受到越来越高的关注度。

  “创客”争夺战

  实际上,“创客”一词最早源于英文单词“Maker”,指的是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的创客团体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北、上、广、深等几大创客文化生态圈。以北京中关村为例,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已超过9000家,平均每天诞生科技型企业49家。创新创业已经形成了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房地产开发商已然意识到了“创客”潜在的庞大市场。

  从万科离职后的毛大庆最终选择了涉足新的商业模式——创客空间,计划打造中国版WeWork。毛大庆在描述自身的创客空间思路时表示,将打造一个基于办公室出租服务的创投孵化平台,在盘活部分社会不良资产和存量资产的同时,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物业办公、财务咨询、投资管理等服务,探寻商业地产变革的新模式。

  将目光投向“创客”的不只毛大庆。高和资本在经过对“创客”群体的研究后,也推出了Hi Work产品,为白领一族创造舒适、快乐的办公环境。

  如今,金融街“创客长安”也加入到了争夺“创客”这场“战争”中。

  西长安街上的“创客”

  从天安门一路向西,过复兴门金融街后继续西行,在地铁1号线古城站西南200米左右,这里就是不久之后即将面世的“创客长安”基地。

  除了紧邻长安街和地铁1号线外,“创客长安”附近还有阜石路、莲石路两条快速路,交通位置可谓优越。“长安街的特殊政治与地理因素,是其他任何街道所无法比拟,这让‘创客长安’在区位优势上远远超越其它‘创客’基地。”谈及“创客长安”的地理位置优势,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创客长安”还为“创客”提供了55—135平米面积不等的多样化办公空间,以及2万平米的市政公园和7000平米的中心公园、屋顶花园。“曾有公开数据显示,绿色办公可以使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10%以上。所以,我们打造这样有创意的‘Business Park’来献给‘创客’们。”金融街(长安)中心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此外,覆盖商务、资产、生活和物业四个方面的金融街4C服务体系,也将为“创客”们排除前行途中所有路障。

  事实上,“创客长安”的优势,不仅仅停留在上述方面。

  据了解,作为石景山新地标项目,金融街(长安)中心是国家保险产业园、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和国家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等高科技园区的连接枢纽,这更便于“创客”整合资源,实现创业梦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