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前海蛇口自贸区:今年前海入驻企业超4万家

2015年04月22日 14:1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在4月21日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上,前海蛇口片区也正式揭牌。自贸区低税低管制,则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本地物流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催化物流业借势升级,向高端服务业转型。

  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鲁力 摄

  在4月21日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上,前海蛇口片区也正式揭牌。

  记者第一时间走访现场看到,经过五年的大开发大开放,前海现在不仅已路路通达,水廊道、湾区清淤、地下基建每年均超额完成,区内还有了已建成建筑如前海管理局办公区、前海展示厅、万科企业公馆、前海梦工场等,可供企业入驻办公。2014年年底,前海继续扩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规模,包括前海法治大厦、前海创新商务中心等投资规模达1035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开工。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未建成新区,尽管在国务院批复其成立时,其陆域已经形成,但40%以上陆域面积的软基处理还未结束,以至于成立之初几乎还是一片乱泥潭,核心区域连路都没有,另外还有超过3平方公里仍在填海。

  如今,随着基础建设的提速和优惠政策的叠加,让前海吸引力持续增强。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介绍,截至2015年3月底,前海入驻企业超过2.5万家,注册资本达1.5万亿元,其中金融或者类金融企业超过1.5万家,占到总数的六成左右;世界500强企业有61家,要素交易平台17家,累计合同利用外资107亿美元,累计固定资产投资227亿元人民币。“目前每天入驻前海的企业超过100家,预计今年前海企业数量将超过4万家,税收收入将突破80亿元。”

  金融作为前海最为显著的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前海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前海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826亿元,实际提款金额181.6亿元,而2013年这两项数字仅仅分别为148亿元与33.6亿元。而目前在深圳注册的近800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中,落户前海的达到699家,占比近九成。同样的,前海入驻的融资租赁企业达324家,占深圳的95%,全国的13%,保持国内最快增长速度。

  深港合作是前海另一张王牌,目前,前海已发布了全国首个《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这意味着前海深港经济关联度增加,双方将联手拓展发展空间,共建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目前,入驻前海的香港企业超过1100家,估计到今年年底将超过2000家。

  “到2020年,要在前海实现‘万千百十’的发展目标,即由港资、港企开发使用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港资服务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成功孵化培育的港资创新创业领军企业超过100家,建设香港优势产业十大集聚基地。包括金银业、文化创意等,希望利用两地优势互补,为更多香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提供发展空间。”张备说。

  作为广东自贸区深圳片区中与前海抱团的另一个区域蛇口,记者21日获悉,为了更好地做好自贸区的发展,招商局已成立了自贸办,协调招商局旗下各子公司的资源,更好地推动自贸区的发展。同时,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近期,蛇口工业区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备忘录,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研究院”,涵盖内容主要包括: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型智库;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在蛇口创意学谷打造符合“一带一路”战略要求的产学研平台;培养“一带一路”战略亟需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开展研究成果的体现、转化;深化人文交流等。

  ■业界反响

  深企盼创新业务带来新发展

  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首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深圳本地多家与自贸区联系最为紧密的银行、金融、物流等企业,了解他们对于自贸区挂牌的关注和看法。

  银行业:顺势开展新业务

  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首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便率先开始尝试自贸区的多项金融创新产品,并为多家企业成功办理区内首批业务。

  据该行介绍,广东自贸区挂牌首日,他们为博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京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办理了区内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为深圳贵金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国际前海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办理区内首笔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业务,并为其办理跨境人民币资本金结算;开出区内首个进口信用证,保障了区内企业深圳市中兴供应链有限公司日常采购;为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办理区内首笔资本金意愿结汇,便利企业资本金灵活使用,更好地防范汇率风险;还与腾讯集团、迈瑞集团签约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为区内企业实现全球资金集约化管理。

  互联网金融企业:望跨境理财服务尽早落地

  自贸区给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最大利好体现在生态圈的构建,联金所首席运营官刘哲表示,未来平台将引进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互联网保险等多种业务,平台的获客成本将会降低,用户的黏性将随之增强,最终得益的就是广大的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和有多元化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为投资者提供综合金融理财解决方案将是未来的方向”。

  对自贸区未来的期待,在前海注册的深圳P2P网贷平台小牛在线首席风控官周恩源把目光放在了跨境贷上,“希望未来能给投资者提供跨境理财服务”。而多家平台对法律法规机制出台的希望更加迫切,“希望政府能制定一些风险保障机制,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朝着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周恩源说。

  物流业:期盼贸易量大增带来更多业务

  “广东自贸区的挂牌对珠三角、广东乃至整个华南的经济都具有深远影响,物流业将是最先获得快速发展的行业之一。”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说。

  据业内人士分析,自贸区作为一个供应链集成平台,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都将在这一场域来运作,所以必将带来制造业、进出口贸易乃至各种要素市场的集聚,带来物流业、供应链行业的集聚。

  自贸区低税低管制,则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本地物流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催化物流业借势升级,向高端服务业转型。

  “物流企业最关注的是效率,通过挂牌成立自贸区、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创新海关监管和查验模式,可以有效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世新说。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