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籍华人摘得食品圈华人首富 宗庆后资产缩水13亿

2015年04月29日 07: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泰籍华人谢国民跃居华人食品圈最富有的人。

尽管首富位置被取代,宗庆后依然为大陆地区食品第一人。

    2015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出炉 

    日前,《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5华人富豪榜。李嘉诚凭借333亿美元的净资产再次荣膺华人富豪榜冠军。此外,大陆富豪人数增至213人,相比去年的152人大幅增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富豪之邦。那么,驰骋在食品圈的富豪大佬有什么变化呢?

    泰籍华人摘取食品圈首富

    从榜单来看,本次共有18位食品行业大佬入选华人富豪榜,资产总和达到了738亿美元。令人意外的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不再是华人食品圈最富有的人。他以103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在了华人食品大佬中的第3名,为大陆地区食品第一人。

    泰籍华人谢国民以136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华人食品圈首富,并在华人富豪榜中排名第11位。谢国民为泰国正大国际集团董事长,据了解,该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农牧工商一体经营公司,有“世界三大饲料厂”之称;而泰国人每日三餐都少不了正大集团的食品,因此谢国民被人称为“农牧巨子”。

    第2名苏旭明也是泰籍华人,作为一名曼谷街头小贩的儿子,苏旭明通过销售廉价的啤酒和威士忌发迹。著名的大象啤酒(Chang Beer)就是他持股的泰国酿酒(ThaiBev)酿造的,该公司是泰国最大啤酒酿造商生产。他现已拥有Sura Makeras和Sura Thrp两家泰国最大的酿酒厂及集团,其商业王国除酿酒、嘉士伯、象标啤酒外,还拥有其他为数甚多的公司,经营业务涉及金融证券银行、保险、酒店、饮水、饮料、制糖等,其市场遍布国内外。

    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以89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华人富豪榜第23位,占据了华人食品圈第4名的席位。此外,海天味业掌门人庞康,李锦记主席李文达,康师傅魏家四兄弟,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等也榜上有名。

    两泰国巨头均将商业触手伸向中国

    随着亚洲各地食品需求节节高攀,谢国民的卜蜂集团(Charoen Pokphand)借着这股东风,正享受着双位数高增长率。其年营收高达330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中国市场。集团的中国资产包括上海的77家卜蜂莲花高档品牌卖场。集团的旗舰公司泰国卜蜂食品(Charoen Pokphand Foods)正出资20亿美元,收购集团内另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饲料加工厂运营商——卜蜂国际(CP Pokphand)的74%股权,交易预计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完成。谢国民家有四兄弟,他排行最小,大哥谢正民、二哥谢大民、三哥谢中民,四人分享财富。

    作为泰国的酒界大亨,苏旭明对中国的酒业也十分青睐,很早就迈入中国的酒业领域。2002年,TCC集团和“嘉士伯”合资收购了昆明华狮啤酒;2005年,TCC集团又以5500万元整体收购了云南玉林酒泉业,后者也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从“啤酒”拓展到“白酒”,一步一步探索、一步一步前进。在中国市场渐渐建立起基础后,TCC集团又把触角伸向了鹤庆县酒厂、古井、邛崃酒、山西汾酒等品牌企业中。

    宗庆后排名下降9位 净资产缩水13亿

    在2014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上,宗庆后凭借116亿的净资产排名第9位,是中国大陆地区食品饮料行业中唯一一个排名前十的富豪。在今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的排名中宗庆后下滑到18位,总资产缩水至103亿。

    继2012年娃哈哈销售业绩首次出现下滑后,2014年娃哈哈陷入了更惨淡的境地。在此前娃哈哈举行一年一度的2015年销售工作会议上,宗庆后公开表示,2014年度是近几年娃哈哈整体销售最差的一年,整体销售额不但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滑,下滑幅度在7%左右。

    在三年前的全国两会期间,宗庆后曾自信满满地表示,如果主业疲软,我就不是首富了,如今“一语成谶”。面对业绩低迷的一年,娃哈哈也从运营成本和销售方式做出了“检讨”,认为造成此番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运营成本上涨,产品价格却涨不上去,价差不够层级分配;娃哈哈业务人员要求多地经销商全品项销售,降低了经销商的有效销售能力,致使其精力分散,从而影响了市场主流产品的形成与销售;公司业务人员和经销商共同开辟了很多终端,不可避免地造成相互压价现象,价格体系混乱等方面。此外,2014年的备受质疑的“富氧水事件”也对娃哈哈的销售业绩下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虽然经历了整体销售最惨淡的一年,但在业界心中娃哈哈的龙头地位依然无法撼动。“其实只是娃哈哈事业发展遇到了天花板而已。”曾担任娃哈哈广告部策划总监的营销专家肖竹青此前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高福林

    庞康、李永军成食品行业黑马

    2014年2月,黄豆酱生产商佛山海天味业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大涨30%。公司原始股东们的身家快速膨胀,身为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的庞康身价大涨,达到20亿美元。他也凭此登上福布斯华人富豪榜第98位,成为前一百名中为数不多的几位食品饮料行业的大亨。在今年的福布斯华人富豪榜上,庞康前进13位,排名86位。巧合的是庞康的净资产也猛增13亿,达到33亿美元。

    作为喜之郎集团的董事长,李永军今年首次登上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李永军从1993开始进入尚处于萌芽状态的果冻产业,20年来已将喜之郎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果冻布丁企业,其2013年销售规模达82亿元,利税逾25亿元。目前喜之郎在全国已经拥有40多个分公司、办事处;1000多个经销商;上万个分销商,建立了健全的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依靠其销售网络,喜之郎在果冻行业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70%。

    在杨凯等同行业的巨头名次大幅下滑,净资产几乎缩水一半的情况下,庞康、李永军无疑成为食品饮料行业的黑马。

    18位上榜的食品饮料行业富豪

    (净资产:亿美元)

    序号 排名 姓名 年龄 净资产 国籍 行业

    1 11 谢国民 75 136 泰国 食品饮料

    2 13 苏旭明 70 132 泰国 食品饮料

    3 18 宗庆后 69 103 中国大陆 食品饮料

    4 23 蔡衍明 58 89 中国台湾 食品饮料

    5 77 侯业顺 83 37 泰国 食品饮料、保险

    6 86 庞康 59 33 中国大陆 食品饮料

    7 134 朱林瑶 45 22 中国香港 食品饮料

    8 139 魏成辉 66 21 新加坡 食品饮料

    9 139 魏应州 62 21 中国台湾 食品饮料

    10 150 魏应允 58 20 中国台湾 食品饮料

    11 150 魏应行 56 20 中国台湾 食品饮料

    12 150 魏应交 60 20 中国台湾 食品饮料

    13 161 梁允超 46 20 中国大陆 食品饮料

    14 237 李文达 86 14 中国香港 食品饮料

    15 237 杨凯 58 14 中国大陆 食品饮料

    16 252 谢吉(音) - 14 泰国 食品饮料

    17 317 李永军 48 12 中国大陆 食品饮料

    18 350 王勇 64 10 中国大陆 食品饮料

    2015年跌出榜单的有红牛集团董事局主席严彬、永和大王陈觉中、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和合生元非执行董事吴雄。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