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鲁银行新三板募资仅15亿元 远低于A股IPO排队银行

2015年04月29日 09:39   参与互动()

  根据测算,上海银行、江苏银行这两家A股IPO排队银行募资规模均超百亿元

  就在当下A股上市无门,H股同样门槛颇高之时,火爆的新三板市场正成为城商行的融资新途径。日前,证监会已经受理了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股票的申请,该行挂牌新三板进入了实质审批阶段。如果顺利通过,齐鲁银行将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目前城商行要想在主板上市仍旧不易,A股依然未开闸,而H股门槛要求同样不低且信息披露要求严格,而挂牌新三板无疑是城商行融资的又一新选择。”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直是高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聚集地的新三板,将迎来首家大盘银行股的进入,而齐鲁银行融资规模远超此前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该行预计募集资金规模为15亿元左右。

  银行将首次挂牌新三板

  继A股、H股两地市场后,新三板市场突然成为城商行上市融资新的突破口。在通过银监会前置审批后,作为山东省首家地方性城商行,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鲁银行”)已接近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证监会已受理了该行有关申请,并公布了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

  齐鲁银行本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2亿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15亿元左右,发行价格定为每股3.18元。以2014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计算,其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04倍、6.91倍。此方案已于2015年3月13日收到银监会原则上通过的批复。该行的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已决定参与本次定向发行股份的认购,且已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合同》。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继续呈现火热态势。截至2015年4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2332家,比年初增加近800家。但一直以来,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以创业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量庞大的银行挂牌于此尚属首次。目前,在银监会监管范围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只有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一家机构于2014年6月份登陆新三板。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齐鲁银行此次选择了避开主板登陆新三板的方式,因此其上市进程相对较为顺利。由于新三板的上市公司在挂牌后可实施定向增发股份,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帮助企业更快融资,这对于融资需求强烈的中小银行来说颇具吸引力。齐鲁银行方面对外表示,新三板具有股份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以及转板上市等功能,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较为开阔的空间。

  筹资规模15亿元

  尽管登陆新三板使齐鲁银行成为这一新市场中的巨无霸,但该行筹资规模与排队A股市场门外的其他城商行来比,则要“袖珍”得多。15亿元的筹资规模比起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可能逾百亿元的募资规模,相差甚远。

  去年6月30日晚间,在监管部门规定大限的最后时刻,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银行、贵阳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吴江农商行在内的11家地方银行发布了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这些当时在A股市场门外排队的银行发行规模终于浮出水面。其中,江苏银行发行新股数量最多,为不超过25.975亿股;其次是上海银行,不超过12亿股,再次则是盛京银行,发行不超过9亿股(由于顺利完成H股上市,该行A股上市审核已告终止);拟发行数量最少的为吴江农商行,发行股份不超过1.115亿股。11家银行合计发行股份总数上限为85.56亿股。

  此次挂牌新三板的齐鲁银行,募资规模定为15亿元左右。虽然当初11家A股IPO排队银行并未明确发行价格,但根据11家银行拟发行的规模上限和每股净资产(被多家银行描述为发行价格的下限),仍能够大致测算出11家银行的募资规模,即合计募集资金的规模约为517亿元。

  从募集规模来看,上海银行有望拔得头筹。该行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该行每股净资产高达11.90元。若按其计划发行最高规模12亿股计算,对应募集资金规模可达142.8亿元。按此算法推测,江苏银行的募集规模至少为119.5亿元,该行与上海银行也是仅有的两家募资规模很可能突破百亿元的银行。此外,杭州银行募集资金将超过73.98亿元,盛京银行超过46.26亿元,成都银行超过37.6亿元,贵阳银行超过22.29亿元。甚至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的募资规模也要高于齐鲁银行。

  也就是说,齐鲁银行的募资规模,要小于所有A股IPO排队的银行。

  不只是募资规模相差较大,与11家银行相比,齐鲁银行的盈利指标也不在同一个数量级。2014年,齐鲁银行实现净利润10.95亿元,而同期上海银行实现净利润则高达141.44亿元。  证券日报 记者 吕 东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