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暴跌4%失守4300点 A股市值一天蒸发2万亿

2015年05月06日 13: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大盘跳水,股民出不出手举棋不定。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吴俊 摄

  一位年轻人在江苏南通一证劵营业厅泛绿的股市行情显示屏前走过。许丛军 摄

  股市跌,股民在电脑前睡着了。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俊 摄

  暴风骤雨真来了!受新股申购等利空影响,A股遭遇“黑色星期二”,沪指跌逾4%,盘中连续跌穿4400、4300点,重挫近200点,为农历羊年春节后最大单日跌幅,也是“1.19”以来近4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当日市值蒸发2.02万亿,相当于股民人均赔1万。股民在这种几近“全盘皆绿”的行情下心态不一,有人夺路出逃,有人沉着应对。

  徐兢 马燕

  黑色“星期二”

  2377只股票下跌 股民人均赔1万!

  连续三个交易日横盘后,沪深股指周二做出方向选择。当日是新股申购日,市场预计陆续冻结资金将达2.5-3万亿之间。大盘近两月来罕见跌破10日均线,暴风骤雨一般跌去近200点。银行、地产、电力等权重股弱势,早盘多头毫无反手之力,至午盘沪指跳水逾1%。午后开盘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延续上午跳水走势,沪指接连失守4400点、4300点整数关口,创“1.19”后近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收盘沪指报4298.71点,跌4.06%,深成指报14233.10点,跌幅4.22%,创业板报2783.44点,跌幅2.17%。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8056亿元,深市成交5618亿元,两市共成交13674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据wind数据,5月4日两市市值为61.66万亿元,而周二暴跌后则为59.64万亿元,单日蒸发高达2.02万亿元。以A股目前的2.01亿账户来算,相当于股民人均赔了一万。但是考虑到一人多户的放开,实际损失数可能远多于此。

  【股民故事】

  吓傻了的小散户:

  满仓追涨,夫妻双双被套

  80后南京股民王先生夫妇4月各自开户入市,但只知一味追涨。周二,夫妻俩持有的中国联通、中国一重、三一重工全被套了,“两个人浮亏2万多,气死了!”王太太向扬子晚报记者抱怨说,4月27日她听朋友说中国联通最近涨得很好,便在9.99元买入,次日盘中最高涨7.5%,她乐得合不拢嘴,犹豫要不要落袋为安,却被老公一句“别抛,还会再涨”给说服了。从此股价一路下跌,昨天几乎跌停,浮亏10%。

  资深股民帮她分析道,4月15日至28日,中国联通从6块多疯涨到10块多,涨幅高达71%,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大盘暴跌时它不惨跌谁跌?她还追涨了三一重工,浮亏6%。

  喜忧参半的停牌族:

  不知停牌原因是否利好

  停牌躲过大跌,是不是该无比庆幸?但南京股民孙先生全天心情如坐过山车。4日,他持有的小商品城大涨,他打算继续持有等获利。但周二盘前打开手机,炒股软件蹦出一条公告称“小商品城正在核查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5日起停牌。”孙先生大喜,按经验停牌多属利好,联想到该股5月11日将落实10送10,尤其是大盘暴跌,孙先生更感欣慰。然而,他中午在股吧浏览时,看到有人提醒:公告有“核查”字样,是个负面词语,会不会是什么突发负面事件?孙先生心情跌到谷底,再看公告提及“承诺将尽快核查确定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3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他估计自己一直要忐忑到周四复牌了。

  有底气的老股民:

  半仓抄底银行股并打新

  南京老股民夏女士是“钱眼”的忠实粉丝。最近,她看到“钱眼”多次提示风险,并强调半仓操作,就在4月下旬把仓位降下来,因此周二大跌心不慌,在6.66元抄底建设银行。

  夏女士告诉记者,此时敢于抄底主要出于几个原因考虑:一是银行股从年初迄今涨幅落后;二是牛市还没到结束的时候,未来指数上拉要靠金融股;三是近期10余家基金不约而同已经或将要发行银行指数分级基金,包括鹏华、富国、中海、申万菱信、博时、中融、融通、华安、招商、信诚和易方达,“大都是老牌基金公司”,而且这些“基金建仓肯定要拉升股价”;四是盘中发现该股的委买量远远高于委卖。因此,尽管收盘该股跌到6.5元左右,她也并不紧张。

  此外,夏女士还用一部分资金申购了一只创业板新股。她告诉记者,之前身边有两三个朋友看扬子打新攻略中签,她也想沾沾“好运气”。

  大跌中的“真英雄”:

  低买中国南车大涨逾6%

  “黑色星期二”的200点震荡,也震出不少“真英雄”。

  不少恐慌盘出逃之际,南京老股民申女士沉着抄底中国南车,该股29.5开盘,最低到过28.6,她果断抄底,到下午该股大涨,最高到过32.53元,尾盘收在31.77元,涨幅6.11%。申女士表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停牌在即,前期也有过调整,她主要是看好该股停牌后再复牌的表现。而对于这种大跌行情下的操作,她表示一定要沉着冷静。

  抄底or出逃?

  英大证券李大霄:

  “地球顶”别盲目抄底

  对于昨日的大跌,英大证券李大霄所长接受媒体连线时表示:地球顶正式成立,不要盲目抄底。他认为,大盘暴跌源于A股大部分股票估值太高,局部风险已超“6124”,且供求关系平衡、杠杆控制同时发力。他认为此轮杠杆牛基本结束,估值的地球顶正式成立。而地球顶阶段买股票是非常不合时宜的,钻石底才适合买股票。老股民要珍惜,新股民要珍重。把杠杆降下来,借的钱还回去,等股价降下来再买。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抄底。可适当投资香港恒生国企ETF及B股。

  民生证券管清友:

  大跌提供“上车”机会

  暴跌后,抄底还是出逃?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市场提供了一次上车机会,就看你如何看待。场内的人收益缩水,场外的人跃跃欲试。政策没有专项全面打压,只是舆论提示风险。何必纠结呢?民生证券此前表示,判断大盘是否见顶,可以关注以下几个信号:第一,全国的房地产销售持续好转,库存明显去化,地产投资反弹;第二,政府大规模刺激超预期,基建投资重现30%以上的高增长;第三,社融和M2持续反弹,货币宽松转化为信用扩张;第四,CPI上行到3%以上,迫使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第五,注册制推出,大规模IPO开始。只要这些信号尚未出现,音乐就不会停止,舞会仍可以继续。记者 李冲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