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亮相海峡两岸文创展 七成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2015年05月06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南亮相海峡两岸文创展七成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开幕。 邓霞 摄
湖南参展商展示土家织锦《清明上河图》。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5月6日电(记者 邓霞)以“城市即展场、展场即生活”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近日在台北落下帷幕。记者6日从湖南省文化厅获悉,以主宾省身份参加文创展的湖南收获颇丰,已有70%的参展单位与两岸四地及海外对口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金额逾6000万元人民币。

  湖南展馆人声鼎沸

  位于台北松山文创园的湖南主宾馆面积达1200平方米,是本届文创展中陈列最集中、面积最大的展馆。该馆围绕“魅力潇湘、创意湖南”的主题,共展出了40家湖南文创企业的近400件文创产品。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展品以民族和传统元素为基调,分为“织绣之美”、“雕琢之奇”、“瓷茶之韵”、“剪绘之秀”、“动漫之炫”五大板块,湘绣、土家织锦、长沙窑、醴陵窑、菊花石雕、梅山剪纸、岳州扇、宝庆竹刻等湖南名品悉数亮相。

  第一次来台参展的土家织锦传承人黎秋梅带来了一幅织锦壁挂《清明上河图》,丰富的人物和故事场景在织锦上活灵活现,绝妙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土家织锦的拖鞋、手包、靠枕、服装等居家用品,则实用性与欣赏性兼具。参观者听取讲解员对土家织锦的介绍后,纷纷对湖南文创产品所体现的地域特色和创新元素表示出极大兴趣。“开展第一天,就有人想要预定服装。”黎秋梅高兴地说。

  除了湘绣、湘瓷、菊花石雕这些湖湘文化的知名品牌外,众多湖湘艺术新秀也出现在文创展区里,如来自郴州临武的通天玉、曾国藩故里的溪砚、怀化芷江的元洲石雕、新化梅山的剪纸、益阳的小郁竹艺等,都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欣赏。

  六天的展期里,湖南馆人声鼎沸,参观者络绎不绝,日均观展人数近万人。众多台湾民众通过湖南馆接触到丰富多彩的湖湘文化,感受到浓郁的湖湘风情。

  线上线下交易火爆

  本届文创展,湖南团创新实行“线下展示、线上交易”的模式,通过网上展馆平台进行产品销售。数据显示,网上展馆的点击量已超过70万次。不少来自台湾的客商通过网上展厅,联系参展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第一次在境外参展的临武通天玉,2009年才在郴州临武县被人发现,在外知名度不高。其参展商郭振中表示,这次赴台参展,就是希望通过文创展这个平台,让外界了解郴州临武有通天玉这样优质的玉石资源。他的期盼没有落空,临武通天玉石此次在网上展馆的销售金额就超过30万元。

  琳琅满目的湖湘名品在吸引参观者眼球的同时,也刺激了参观者将其收入囊中的意愿。为此,湖南馆针对部分产品进行了现场销售,湘绣、土家织锦、浏阳夏布等产品现场销售逾百万元,预售订单也在持续增加。

  据湖南省文化厅不完全统计,展会第一天,湘西山谷居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浏阳心之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湖南华视坐标传媒动画有限公司就分别与法兰克福有限公司、台湾顽石文创、台湾Rooster达成了合作意向。截至闭馆当日,山猫卡通、富窑陶艺、永州谦益坊等70%的参展单位,陆续与对口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意向金额逾6000万元。

  参展商纷纷表示,此次参展不仅收获了订单与合作,也拓展了销售渠道,创新了营销思路。

  两岸交流碰撞火花

  展会期间,湖南团组举办了湘潭昭山示范区文化创意产业园、湖南陶瓷、湖南动漫、湘西民居4场专题推介会,邀请台湾岛内知名文创企业到场交流、对接,为湘台两地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参加推介的企业和项目通过与外地企业面对面的交流,收获颇丰,其中部分动漫企业就与意向企业达成初步的合作协议。

  近年来,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几乎保持了年均20%左右的增幅,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成为了湖南支柱产业。除电视湘军外,湖南出版、动漫、演艺等文化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共同创造了让世人瞩目的“湖南文化现象”。

  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联谊会顾问杨志今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本届展会湖南作为主宾省突出了湖南的文化创意和设计元素。希望通过文创展展示大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激越的脉动,同时为两岸文创产业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也认为,此次来台参展对湖南文化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台湾文创产业有许多好做法、好理念值得学习和借鉴。“两岸的文化创意交流一定能碰撞出崭新的智慧火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