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牛刹车是健康股市标配 新股民心惊老股民淡定

2015年05月07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沪指两天跌去251点 创业板盘中创新高 新股民心惊老股民淡定

  经历两天下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牛市节奏可能会发生改变,从疯牛变成慢牛。市场上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监管层要求慢牛,证监会负责慢,央行负责牛。”许多股民不禁感慨:“监管层说的慢牛,上证负责慢,创业板负责牛。”

  继周二暴跌181点之后,A股昨天午后再度跳水,沪指盘中下跌超过100点,一度失守42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盘中创历史新高,一度站上2900点,但受大盘拖累,涨幅收窄。

  市场状况:

  创业板盘中创新高

  周二暴跌后,新华社连发四文解读,认为股市的快速修正有利于市场进入管理层所倡导的慢牛模式,大跌与其当做“牛市终结”不如视为“模式切换”。中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风雨过后市场会更见绚丽彩虹。人民网也表示,网上流传的《官方态度转向致中国股市暴跌》一文,对原本语气平和的文章进行缩减、篡改,并演绎成耸人听闻的版本。

  这在早盘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沪指、创业板早盘一路震荡上行,沪指最高涨1.8%,创业板更大涨5%再创历史新高。不料午后市场急转而下,上证指数一路下跌,最深处竟下跌2.5%。所幸创业板表现强势,虽然损失了过半涨幅,但全天涨幅仍超2%。计算机、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互联网+概念股领涨。

  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的强势,反弹成分居多。周二主板大跌,创业板反而企稳,而且资金大幅进入。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大涨,与几个权重股的反弹也密切相关,其中乐视网、东方财富两大千亿市值龙头早盘强势封板。但是从这两股走势上看,目前区域离顶部不远,因此短线创业板继续向上拓展的空间不会很大,冲高后再迎回落是高概率事件。

  股民心声:

  牛市不可能一路涨

  5月份以来,A股启动了“过山车”模式。经过4个交易日的盘整后,本周二突然暴跌,沪指盘中一度暴跌超200点跌幅近5%,两市超2000只股票下跌。这是继今年“1·19股灾”之后年内最大跌幅。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本周二A股单日蒸发了超2万亿元市值,以A股目前的2.01亿账户来算,相当于股民人均赔了一万元。“疯牛”突然刹车,让多数股民猝不及防,尤其是新近入市的股民。

  工作3年的小陈上月底凑了20万元进入股市,5日就遭遇暴跌,单日损失上万元。“自己是工薪族,每天上班工资也就200元,但股票账户每日上下却要数万,真快惊出‘心脏病’!”说起这两天的大跌,小陈心有余悸。

  与新股民相比,老股民明显淡定得多。1995年入市的股民陆先生表示,从4000点开始他就觉得上涨太快,没有像样的调整,因此逐步减仓。“虽然还有1/3的仓位,不过我觉得没什么可怕的,4500点附近跌一跌也是正常的,牛市中暴涨暴跌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不可能一路涨。”大部分老股民认为,上证指数这两个月连续飙涨,技术上留下了至少5个缺口,一路涨技术面也支撑不了,并戏称“洗洗更健康”。

  市场人士:A 股牛市格局未变

  4500点中期头部概率较高

  连续两天下跌后,不少分析人士开始“唱空”。多家券商指出,目前A股已经出现了典型的转势信号,由多头迅速转为空头市场。尤其是昨天,空头并未在尾盘突袭,而是在午后开始有计划、有节奏地杀跌。此外,本周二大跌之后,周三拉升不成功再度大跌,这本身就说明市场买力不足。在此背景下,A股的回落已成定局。4500点上方的中期头部的概率较高。

  申万宏源发表最新研报表示,虽然市场“有钱任性”的主基调未变,但投资者不稳定情绪抬头,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短期扰动,预计5月沪指的核心波动区间为4300~4750点。

  天信投资分析,5月起市场将进入强势震荡阶段,个股将两极分化,建议投资者后市重点关注一季报以及半年报预增的个股,同时把握政策主线,紧紧跟随政策脚步。

  5月宜关注资金和舆论

  也有分析师指出,A 股牛市格局未变,5月行情将在多种矛盾夹杂之中展开。投资者宜重点参考两个要素:增量资金变化和官方舆论变化。

  其中,在当前高位震荡的敏感期,叠加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可能加剧市场波动,短期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近期管理层在舆论方面加大对风险的提示,新股发行节奏也在加快,体现了管理层的调控意图。当量变转为质变的时候,大调整就会突然而至,投资者中短期需要注意调整风险。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从现在开始,牛市的节奏可能会发生改变,从疯牛变成慢牛。投资者不妨将注意力集中于那些尚未大幅爆炒、利好未完全落地、又有产业资本运作护盘的个股。 (记者 杨欣)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