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日报:“‘移’生万物”的新能量

2015年05月07日 18:5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① 在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观众兴致勃勃地体验智能健身设备。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② 和图灵机器人交流无需语言,只需体验者佩戴上头盔采集“脑电波”信号就可操控。 经济日报记者 徐 红摄

  ③ 展会上,各种航拍机器备受观众关注。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移动互联网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创造出1.8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并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机会——

  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周在北京举行了其今年全球8站巡回的首站,从移动互联网企业到投资机构再到创业者,13个分会场中的话题涵盖移动医疗、在线教育、O2O、移动营销等业内热点。“‘移’生万物”是本届GMIC的主题,这充分说明了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意义——通过移动互联网,线上线下得以无缝对接,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的机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在本届GMIC开幕式上的演讲中表示:“中国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大有可为,将创造出1.8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移动互联网正在创造并逆向聚合起生产力要素,这将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

  移动互联网会迸发出怎样的新能量,又将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形成“新生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生态链条,传统行业开始扮演起更为重要的角色

  走到景区门口掏出手机买张门票,站在路边用手机叫辆出租车,甚至预约上门美甲、化妆、剪头发、保养汽车……回顾过去一年移动互联网的变化,本地服务的线上场景正在变得无比丰富。“‘互联网+’,加的就是传统产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本质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用新的技术打破原有壁垒。”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坦言。

  过去的“脏活”、“累活”因此成了移动互联网厂商眼中的“香饽饽”。刚刚宣布与58同城合并的分类网站赶集网CEO杨浩涌透露,赶集网的移动无线业务占比已接近80%。“生活在城镇中的‘新移民’的最主要上网终端就是手机,他们需要移动互联网厂商提供的各种线上服务,包括租房、找工作到买卖二手家具等。赶集网在3月推出的易招聘,就是针对这一群体,基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的找工作工具。”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也认为,以生活服务为主的O2O将形成移动互联的新生态。在过去一个月中,百度先后宣布投资拼车应用“天天用车”、“51用车”和餐饮O2O服务商“客如云”。

  在PC互联网时代,电商被认为是对传统零售业的“颠覆”;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生态链条,传统行业开始扮演起更为重要的角色。

  “比如在线旅游,互联网公司擅长的是用流量汇集客源,但提供旅游服务的还是线下供应商。”在蚂蜂窝CEO陈罡看来,创造移动互联网的新生态,关键在于“+”的两端要分工明确,各显其能。

  除了让线下“生意”做得更好,移动互联网的“新生态”也意味着从根本上改造传统产业的流程。怀进鹏表示,移动互联网正在改造传统产业的生产要素,未来将连接所有消费者,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完成设计、定制生产再到配送和维护全过程,“这其中孕育着更大、更广泛的创新”。

  生发“新模式”

  当手机成为用户上网行为的中心,传统互联网服务不再“各扫门前雪”,而是紧密合作,实现一站式服务

  一个无人机生产商、一个视频网站、一家在线旅行网站和一家社交网络服务商,几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走到了一起。本届GMIC期间,优酷土豆集团宣布与大疆公司合作共建国内首个“一站式”航拍频道,还拉上了穷游网、支付宝和新浪微博。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捷“规划”出一幅颇为美妙的场景:“无人机用户拍好了视频,用手机快速剪辑,即时分享到航拍频道或者社交网络,观众观看视频时就能通过‘边看边买’直接选购同款无人机,接着可以在旅行网站上挑选适合航拍的旅行行程。”

  实现“跨界”的核心,依旧是移动互联网。当手机成为用户上网行为的中心,传统互联网服务不再“各扫门前雪”,而是围绕用户需求,通过合作实现一站式服务。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丰富用户体验是关键,种种新模式也应运而生。”电商网站1号店董事长于刚表示。他说,今年第一季度,1号店移动端订单数、交易额、顾客数占比均达到历史峰值,订单数和活跃顾客占比均逼近50%。对此,他们创新推出的“小区雷购”功不可没。“这项基于‘掌上超市’的生活必需品速达项目,在北上广深已经实现服务区域内18点前的订单3小时内送达,今年还将向杭州、南京、天津等城市推广。”

  创造“新环境”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门槛不断降低,地方政府和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每届GMIC上,怀揣梦想与点子的大批创业者都是一道吸引眼球的“风景线”。今年GMIC上,地方政府也破天荒地加入了争夺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行列。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政府宣布与腾讯合作,将在三地推出超过15万平方米的腾讯众创空间。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腾讯2015年计划在全国建立25个线下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为支持创业者,腾讯将在线上加大技术开放支持,在线下提供包括财税、法务、第三方金融等公共服务支撑。

  “目前,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环境相当理想。”李明远表示,“传统行业‘触网’意愿非常高,资本环境趋于宽松,创业门槛不断降低,加上地方政府和移动互联网平台的支持,这些都为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营造了更好的环境。”

  新环境要求创业者有新的思路。投资机构GGV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告诉记者,资本对创业者的要求已经不局限在中国市场。“创业者应该把整个世界看做一个版图,即使是本地化的业务,也会很快进入国际化的竞争格局,因此我们希望创业者能寻找到国际化的商业模式,有率先拿下国际市场的远见。”(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