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三星:十年坚守 播种希望

2015年05月11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三星:十年坚守播种希望
在云南师范大学参加“梦想课堂”的三星希望小学孩子

  中新网5月11日电 4月12日,中国三星再次出资50万元捐建河南汝阳县蔡店乡杜康希望小学。而在此之前的十年,中国三星携手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援建“三星希望小学”148所。

  除了希望工程的援建,三星近年来还在不断推动“智能化教室”的建设和三星“梦想课堂”的活动。

三星希望小学智能教室
三星希望小学智能教室

  三星公益事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捐建希望小学一直以来都是三星关心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重点工作,十年来的坚持体现了我们的一份恒心和毅力。近年来我们增加的智能化教育打造和三星梦想课堂,主要是根据贫困地区教育形势所出现的变化而进行的调整。”

  三星十年坚持

  从2005年开始,中国三星就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合作了。两者共同推进的两者共同推进的“希望小学援建工程”,到目前为止已援建了148所希望小学。

  帮助青少年和儿童健康的成长,提供给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关注青少年教育、尤其是贫困青少年的教育和指引一直是中国三星社会公益项目的重点。业界专家表示,“对于公益慈善来说,难的不是一次捐款,而是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对于企业慈善来说,难的不是一掷千金,而是如何把金钱财富更好地转化为社会的价值;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来说,难的也不是如何选择利他还是互利型的慈善方式,难的是把公益和慈善当作一项事业来经营,让慈善能够不断地开花结果,并能周而往始进行爱的传递。三星做到了这一点,体现了其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恒心,用心和真心。”

  事实上,这也是三星从事公益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长期坚持。从2005年开始,中国三星围绕农村、儿童和学生、残疾人等展开四个方向的公益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且还要继续。只有长期坚持,公益的投入才能逐步显现效果,包括为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读书的希望,同时已有的希望小学功能不断强化,能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这像盖茨所说的,“如果我不了解一项捐赠真正能发挥的作用,我宁可不去捐赠。”正是基于要发挥捐赠的真正意义,三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在相关公益项目的调研,评估和反馈方面,也正是这份用心,让三星不断发现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中存在的真正问题。

  社会变迁背景下,希望工程项目在升级

  过去的十年,经济的发展给整个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工进城为农村带来了财富,但也带来了留守儿童的问题,体现在三星的教育公益上,则呈现出由“更多物质支持”到“更多精神给予”的过程。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副主任邬志辉博士指出, “伴随农民工的进城,很多留守儿童的教育正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一方面,这些孩子通过网络看到了外部世界的巨大变化,另一方面这些孩子基本的家庭情感需求却难以得到满足,缺少归属感,缺少亲情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对世界的认识。”

  三星公益事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援建希望小学的速度有所放慢,因为很多孩子跟随父母到了城市,而对于留下来的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同时能够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星提出了为希望小学配备智能化教室的规划,借助技术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们了解更多的外部世界。同时,三星梦想课堂,包括三星捐助参与的“西部阳光行动”,都在更深层次上关注到了留守孩子在心理、情感以及精神方面的深层次教育需求,帮助孩子打开外界的窗户,在了解和认识世界的基础上塑造良好的价值观。

  按照三星的计划,未来两年内将新建10所希望小学。同时,有别于普通的希望小学,从2013年开始,三星在希望小学里配备了“智能化教室”,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享用技术的成果,并更好地了解世界。 2013年6月28日,三星希望小学第一个“智能化”试点学校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三星白庙希望小学落成,三星为这所希望小学配备了最新的三星电脑,以及有线和无线网络,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教室”。三星将自己的最新技术捐赠给希望小学,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享用技术的成果,并更好地了解世界。

  同时,从2013年开始,三星开始在希望小学开展“梦想课堂”活动,黑龙江、湖北、陕西三省共有260名孩子参加。2014年,活动的规模大幅度扩大。来自27个省66所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从中选拔1086名,安排到北京、哈尔滨、长春、济南、银川、武汉、合肥、南昌、昆明等地,进行为期两周的游学活动。

  陕西省汉阴县田禾三星希望小学校长陈磊2013年曾带着孩子们来到西安游学。“我们的学生平时很少有机会出来,这次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到省城。”他说,“大部分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学习如何团队协作。这一周多的所见所闻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火种,不仅利于他们自己的成长,也能辐射到自己身边的同学。”

  面向未来的坚守

  对于十年来三星对于希望工程事业的坚守,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像鱼离不开水一样,企业也不能脱离社会而生存。三星凭借尖端技术和优质产品实现良好的营业成果,然后把这些成果通过社会公益活动真诚地与社会共同分享,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力求实现‘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的最终目标。”

  2014年5月,为了进一步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中国三星决定和青基会签订未来5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书,未来5年,中国三星每年将向青基会捐赠2000万元,比以前的规模扩大一倍,继续资助援建三星希望小学、三星多媒体智能教室和开展三星梦想课堂等公益项目。

  尽管三星计划以后两年内新建10所希望小学,但据三星公益事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捐建希望小学之外,我们希望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经济社会中,帮他们掌握到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世界的方式,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来自中国青基会的专家则表示,“三星作为一个全球性跨国企业,在中国的24个年头,始终致力于在中国做一个本土企业、民族企业,在‘分享经营’的理念指导下,十年坚守在可持续性的公益教育事业,无论是从企业慈善,还是从公司战略角度,都可以称作一个经典案例。在中国企业大量走出去的今天,是不可多得的企业履行本土化社会责任的‘范式’和‘样本’。”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