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公司借壳风险增 市场剧变业绩对赌难完成

2015年05月12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永乐影视借壳康强电子 泽熙捧场

  昨日创业板再度暴涨创历史新高,其中传媒板块涨幅居前。在影视子板块中,去年唯一成功IPO的影视公司唐德影视继续强势上涨。资本市场的魅力无疑吸引着更多影视公司“搭车”,昨日康强电子(002119)宣布将被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借壳,股价一字涨停。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影视公司借壳上市也面临多重门槛,近期便有数宗失败的案例出现,投资者应予以留意。

  主营半导体封装专用材料生产的康强电子(002119)11日公告,拟向永乐影视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永乐影视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7.8亿元。其中,本次购买资产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0.19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18亿股,股份支付占比80%,现金支付金额不超过5.56亿元,现金支付金额占比20%。

  多次尝试上市均未成功

  据悉,永乐影视成立于2004年,以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为主。本次交易完成后,永乐影视创始人程力栋夫妻将持有康强电子约32.90%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大佬徐翔旗下的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现身捧场。公告称,康强电子拟向上海泽熙增煦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现金8.5亿元,用于支付康强电子拟购买永乐影视100%股权的现金对价、本次重组费用和补充永乐影视流动资金。重组完成后,泽熙投资将跃升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康强电子原控股股东宁波普利赛思电子则转身成为第三大股东。

  昨日康强电子复牌后一字涨停,分析认为,康强电子盈利能力较弱,此次重组将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提升盈利能力,该股股价未来有望进一步上涨。

  而永乐影视在此次借壳以前已两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上市意图之强烈由此可见一斑。2013年底,永乐影视欲作价近4亿元出售51%股权给华谊兄弟,但最终没有了下文;去年年中,永乐影视曾与中昌海运谋划重组,却被曝出对方高管因内幕交易而遭广东证监局处罚,重组也随之终止。

  市场剧变 业绩对赌难完成

  影视公司抢搭资本市场快车不仅能大为增强公司的实力,也是创始人获得财富回报的良机。以唐德影视(300426)为例,该公司成立时间、营收规模、净利润均与永乐影视相差不大,但作为去年唯一一家成功IPO的影视公司,该股自今年2月17日上市以来股价已暴涨4倍多,昨日再次涨9.1%,盘中达到历史新高。同时,借助上市融资,唐德影视上周还宣布在港成立子公司,进军海外市场。

  然而,近年来高涨的影视上市潮实际上却波折颇多,成功者为数甚少,业内人士也指出,永乐影视借壳能否通过证监会审核等门槛并顺利完成重组还是未知数。一方面,证监会对影视公司上市监管严格,在IPO方面,能量影视、金逸院线去年均遇挫,新丽传媒等多家公司尚无消息;在借壳上市方面,去年仅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强视传媒借壳道博股份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其余数起跨界并购如泰亚股份与欢瑞世纪、熊猫烟花与华海时代、万好万家与青雨影视等纷纷折戟。

  另一方面,即使能幸运通过一系列审核拿到“通行证”,重组仍可能遭遇失败的命运,就在上周,海润影视与申科股份刚刚宣布在重组的最后关头“分手”,随后申科连续跌停,引发不少被套股民的愤怒。有分析称,在“一剧两星”等因素下,去年电视剧行业遇到瓶颈,海润影视也受到影响而完不成业绩对赌。无独有偶,禾盛新材在收购金英马影视后也踩到业绩“地雷”,由于金英马2014年业绩未达承诺,禾盛新材去年年报出现巨亏。

  记者注意到,在永乐影视借壳康强电子的交易方案中同样涉及到了业绩对赌,永乐影视承诺“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2015年完成,2015年至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和3.7亿元”,但该公司2014年净利润仅8496.34万元,也就是说,2015年净利润起码要增长一倍多。对此,公告也提醒,交易方案可能存在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

  有投资人士则分析认为,虽然影视行业将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但影视公司的业绩往往波动性较大。

  此外,影视公司多为轻资产模式,并购估值普遍较高,也存在泡沫破裂的风险,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影视公司上市失败后两大出路

  1.寻求新的并购重组机会

  由于影视仍然是眼下受到热捧的热门题材,因此在上述影视公司中,不少都经历了重组失败后再寻找另一下家的过程。例如,笛女影视在中科云网收购失败后近日宣布拟出售全部股权予大地传媒(000719),欢瑞世纪在借壳泰亚股份未果后又传出拟借壳*ST星美(000892)。

  2.挂牌新三板

  对于轻资产的影视企业来说,门槛较低的新三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IPO、并购重组均遇阻后,青雨影视日前申请挂牌新三板,包括孙红雷等在内的明星股东也终于能够分享资本盛宴。

  范冰冰和赵薇入股市成功案例

  据唐德影视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范冰冰持有1.61%的股份,约129万股。以唐德影视昨日收盘价143.9元计算,范冰冰持股市值约为1.85亿元。

  赵薇持有约117万股,据估算其昨日在唐德影视持股市值达1.68亿元。

  记者查询其招股说明书看到,2011年范冰冰和赵薇入股时所付出的成本分别仅为297万元和269万元,每股成本只有2.3元,截至目前已大幅上涨了60倍。不过,两位明星的持股均有3年的锁定期限,所以现在仍是账面浮盈。

  对于赵薇来说,在唐德影视的投资还只是“小菜一碟”,其在阿里影业上的财富更为巨大。在入股短短4个多月后,赵薇及其丈夫日前抛售2.56亿股阿里影业,套现10亿港元,但仍持有16.74亿股或7.96%,以昨日收市价3.39港元计算,市值仍接近57亿港元,而赵薇在去年底的入股价为1.6港元。

  孙俪入市不顺2亿纸上财富成泡影

  与赵薇成功从阿里影业套现10亿元的财技相比,孙俪的2亿“纸上财富”却因申科终止重组而功亏一篑。孙俪持有海润影视202万股,占比2.61%,为第四大股东。

  据估算,假如海润影视成功上市,孙俪的持股身家将超过2亿元。 (文/表 记者 张毓)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