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票零佣金成大势所趋 消费者可享低价票

2015年05月12日 13:1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CFP供图

  从3%到2%,再到1%,最后彻底归零。航空公司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彻底告别了机票代理中的佣金制。从6月1日起,南航将率先下调机票代理的代理费,佣金由“1%”降为“0%”,这被认为是正式打响国内航空机票代理“零佣金”的第一枪。

  零佣金成大势所趋

  更多时候,乘客购买到的机票并非直接来自航空公司。机票从航空公司到乘客手中,大多都是需要经过机票代理之手。这些代理机构有的是夹杂在闹市街区、酒店楼下的门市,有的则是携程、去哪儿、同程这些大大小小的在线平台。

  机票销售曾是代理人的天下。在航空公司销售网络,尤其是互联网渠道没有摊开时,机票买卖都被攥到机票代理机构的手中。这些各式各样的机票代理每卖出一张机票,航空公司就需要按照比例支付给代理人一笔钱,兴盛之时,该比例曾一度高达12%。

  令机票代理痛心的是,自己苦心打拼出来的格局,正随着各家航空公司直销网络的编织而面临瓦解。这首先反映在钱赚得越来越少了。去年6月,沿用了6年的3%代理费佣金被国航率先打破,下调至2%;此后,南航、海航、东航一并跟进;而在今年1月,南航则又将其国内客票代理费从2%降低为1%;不到半年,“零佣金”时代在迅速来临。

  “国内其它航空公司很快会跟进下调到‘零’,只是时间节点的问题。”国航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此举无疑将降低航空公司的销售成本。目前国航直销比例仅为22%,大部分都是通过机票代理出售。

  其实,“零佣金”的冲击波早有先兆。2010年4月,法航—荷航集团就宣布在大中华区实行零代理费政策,但该政策在推出后立即遭到了包括携程、艺龙、国旅总社、中青旅、中航服等代理商联合抵制和抗议。显然,抵制无用,全日空航空、汉莎航空和瑞士航空随后也纷纷下调佣金比例。

  航空公司翅膀还不够硬

  海外航空公司的这次行动,也给了机票代理一次极强的信号:单纯的机票销售模式将难以为继,转型迫在眉睫。“最初就意识到单纯依靠机票佣金收入无法做到长期发展,从2013年开始全面展开平台策略。”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机票代理商之一的携程方面介绍,这个平台除了航空公司外,有近千家合作商加盟,可销售全球300多家航空公司的机票。此外,在线旅游还可以依靠旅游、酒店等产品推出包含机票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影响肯定会有,但相对较小。”携程高级副总裁汤澜对记者分析,“零佣金”并非代表机票代理无钱可赚,大的代理商依然可以根据销售业绩从航空公司获得一笔“后返”。国航高层人士也表示,未来航空公司更多还是会依托大的机票代理。

  此前,国内航空公司与机票代理大多采用“3+X”或“2+X”的模式计算代理费用,“3”和“2”均代表着佣金比例,现结方式付清;而后面的“X”则是奖励,甚至奖励还可以细化分为“X”、“Y”和“Z”,分别代表销售业绩、航线和季节。也就是说,当机票代理销售业绩达到一定标准,或售出较为冷门的航线,或售出淡季机票,除了固定的佣金比例外,还会获得其他的奖励,只不过这笔奖励常常以季度或半年为期限实施“后返”。

  现在,“3+X”的计酬公式里少了“3”,销售业绩就成了硬指标。业内人士分析,一些销售情况不佳的中小机票代理将面临极大压力,“简单从事机票销售的中小代理机构,或成为这轮冲击波中最先倒下的。”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室李晓津教授对记者说。

  消费者可享低价票

  单纯的降低佣金只能算第一步,第二步则是航空公司扩大直销比例。

  有数据显示,在目前的机票销售市场,机票代理大约占据七成,即使是国航、南航这样的第一梯队的航空公司,直销比例也不到三成。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预计,未来航空公司利用自己的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渠道会加强直销布局,必定超过50%,甚至更多。

  “我们直销比例超过九成。”以低价著称的春秋航空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此高的比例就是为了减少中间环节的“抽成”,从而使票价更具诱惑力。也有业内人士估算,从1%到零,能为航空公司节省一大笔营销费用。以南航为例,去年,南航的国内航线收入809亿元,除去南航网站直销的92亿元,大部分是通过代理销售,此次代理费佣金从1%变为零,也意味着节省了1%的营销成本,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省约7亿元左右的营销费用。

  “佣金下降,代理受冲击,但消费者则能从航空公司获得更便宜的机票。”李晓津分析。不过,航空公司直销机票看似是一块肥肉,若真想吃到自己嘴里却是个挑战。他说,除了在价格优势上,航空公司官网支付方式等环节仍不敌专门做电商服务的网站,同一航线下只能查询到自己航班而无法与其它航空公司航班形成对比,均是其短板。

  同样,中小机票代理也并非只待消亡。李晓津说,中小机构代理未来可提升综合服务,将旅游产品、酒店、出租车等业务与机票结合在一起,而这些恰恰是航空公司方面不擅长或无暇顾及的。  本报记者 曹政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