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Uber竟叫来的士?网曝广州出租车Uber揽客

2015年05月13日 15:58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专车模式因被指抢了出租车饭碗,遭遇行业抵制。广州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反应激烈,认为Uber涉嫌非法营运,搞不正当竞争,对出租车行业冲击很大,要求交委等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同时,一部分出租车司机辞职,或买车或租车,先后加入Uber阵营。

   近日,有网友曝出广州有出租车加入Uber揽客收费。Uber广州分公司回复称,该公司对专车有准入门槛,出租车不符合要求,不可能成为该平台下的专车司机。5月11日,南方日报记者从涉事出租车公司获悉,网曝的哥承认利用出租车加入Uber接单,目前公司已要求其卸载优步软件。广州市交委回应称,市交通部门鼓励合法的营运车辆接入打车软件,为市民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但无论何种约车方式,均应按照出租车的运营规范,维护乘客、司机等各方合法权益,不能改变或违反有关营运服务规定,包括运营价格等。

   网友爆料

   有出租车加入优步接活

   近日,Uber广州、成都公司接连被查,专车风波持续发酵。专车模式因被指抢了出租车饭碗,遭遇行业抵制。广州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反应激烈,认为Uber涉嫌非法营运,搞不正当竞争,对出租车行业冲击很大,要求交委等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同时,一部分出租车司机辞职,或买车或租车,先后加入Uber阵营。

   有不少网友纷纷报料称,有出租车加入Uber做专车。网友@Markka哥哥首先在微博上贴出两张相片:第一张是一辆车牌为粤AX4P21的天蓝色的士,时间显示是晚上;第二张则是一个专车使用页面,司机名称为“汉华”,车牌号显示与蓝的一致,图片的地图上还标注了“南田路、内环路”等字样。另外一名网友@Ether-生少088也贴出类似图片,并且感叹道:“连的士司机都加入优步了吗?”

   对此,还有网友在论坛上爆料称,他打优步时,发现接单的是一辆蓝色的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跟他感叹——优步来到广州后,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原本他想辞职买车加入优步,但是由于出租车承包期没到,他就只好带车加入。据司机称,他是在优步广州分公司天河点报名加入的,当时只是带了驾驶证、行驶证和保险证,优步并没有实地验车,申请顺利通过。由于优步的补贴很高,的哥的收入翻番。

   记者实地验证后发现,优步确实没有验车程序。申请者只要在官网上填写基本信息后,系统便会发短信到手机上,随后在手机上即可完成注册,操作过程并未对车辆是否系出租车作出限制。

   出租车公司

   用打车软件是司机个人行为

   广州优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加入Uber的车辆要求是8万元以上车型,有30万元以上第三方保险,且必须为粤牌。Uber专车申请注册审核严格,车辆要提供行驶证、驾照等资料,审核后还要培训。专车一般是中高端车,出租车相对低端,如果用出租车去注册,优步是不可能审核通过的。Uber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沈翘欣也反复强调,出租车是不可以加入Uber,具体将会用邮件书面回复。

   在广州,天蓝色出租车隶属白云出租车集团。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图片中的车辆是属于我们公司的,司机是代表公司营运的。按照规定,司机不允许连接其他平台。目前广州交通部门暂未下发关于出租车能否使用打车软件揽客的通知。出于安全考虑,不管合不合法,因为没接到上级部门的指令,我们还是要求的哥先把打车软件卸载了。”

   广州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上级主管部门并未下达出租车是否允许安装打车软件的通知。安装优步、滴滴、一号专车等打车软件,这是的哥以个人名义申请,用私人手机安装,公司层面很难进行监管,但他们建议司机最好不要使用打车软件,不过也只能以劝阻方式婉转传达。

   广州市交委

   无论何种约车方式均应遵循的士运营规范

   对于的哥带车当起了专车司机的消息,5月11日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复称,Uber总部被查,是涉嫌未办工商登记和组织私家车运营,而非软件本身有问题,广州交委也将Uber视为打车软件。打车软件为乘客和司机之间搭建起了一种新型的沟通平台,方便了部分市民打车。但无论何种约车方式,均应按照出租车的运营规范,维护乘客、司机等各方合法权益,不能改变或违反有关营运服务规定,包括运营价格等。也就是说,应该按照出租车的收费规定来收取。如有违反,市交通部门将依规处理。市交通部门鼓励打车软件接入合法的营运车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5月11日,南方日报记者分别致电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神州专车以及易到用车,咨询出租车能否加入平台,他们均回复出租车不能在该专车平台注册。据介绍,目前他们只和正规租赁公司合作,并未出现也不会允许出租车注册成专车,专车司机则必须从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招聘。除此以外,出租车作为专车接客,很可能扰乱出租车行业原有的价格体系,对此他们也不提倡。

   那么,为何优步允许出租车加入平台?优步广州分公司未给予明确答复。

   ■相关

   广州Uber取消往机场固定收费

   5月11日,广州Uber通报称,从5月10日起将取消白云机场与广州市区(含天河、越秀、海珠、荔湾)的固定收费,全部统一按照起步价+里程+时间计费。穿越广州市区和白云机场,选择Uber出行,广州乘客只需要按照统一的计价标准支付行程费用,实际费用可能会因交通情况、天气或其他因素而异,预测费用不包括打折或优惠及过桥过路费。同时,在原有广州市区和白云机场间的固定费用里面均包含了过路过桥费用。从5月10日起取消了固定收费后,行程所产生的路桥费用,均由乘客另外承担。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