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储户为安全办理“芯片卡” 不料被陌生人盗刷8万元

2015年05月19日 14:1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为了工资卡更安全,储户把磁条卡换成芯片卡,但是四个月后,人在睡梦中时,卡却被陌生人盗刷8万多元。建行建议储户去法院起诉,储户只能等待结案后再起诉。卡被盗刷,储户急需用钱怎么办?上哪儿去说理?

  银行磁条卡由于易被复制、复制成本低,被认为存在安全隐患,易被盗刷。为了保障银行卡安全,2014年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逐步取消磁条卡。各大银行也都在随后通知储户,尽快主动前往银行办理芯片银行卡的升级。

  换了芯片卡,消费者就可以高枕无忧吗?浙江台州的冯先生听说,浙江台州多地出现银行卡被盗刷案件,为了工资卡安全,2014年12月份把磁条卡换成了芯片卡。

  冯先生:我们的卡是芯片卡,在办理过程中,他们说芯片卡绝对安全,即使犯罪分子用POS机把信息给盗走,但是他也不可能制作出,因为芯片里面的信息很复杂,不可能做出跟这张芯片一模一样的东西,当初银行的人这么宣传,用芯片绝对安全。

  记者:磁条卡换芯片卡大概是什么时间?

  冯先生:2014年12月份。

  2015年4月19号早晨,冯先生和往常一样,起床后,打开手机看新闻,意外发现建设银行在4月18号晚上0点左右给他发了三条短信,短信提示他的工资卡被两个陌生人转账支出8万多元。冯先生说,凌晨5点刚醒时,看到这些短信,被吓出一身冷汗,清醒后,立刻拨通了建行的客服电话,确认卡被盗刷后立即报警。

  冯先生:我那张是建行发的工资卡,4月19号早上5、6点钟的时候发现建行有短信提示,说我卡里面的钱在4月18号晚上,第一笔11点多被转走,第二笔19号凌晨又被转走了一笔。我看到信息之后,马上在19号早上把卡挂失,并到公安去报案。因为星期六、星期天,银行不上班,公安通过技术手段,当场就查了一下转走的地点,在杭州一个ATM机上,取走钱的地方是山东济南的ATM机上。

  卡没离身,自己也没有泄露密码,芯片卡如果如银行所说,无法复制,难以被盗刷,那自己这张工资卡是如何被盗刷的?冯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心情也一直难以平复。后来,银行和警方告诉冯先生,这张工资卡在2015年1月份,他在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一家大排档刷卡买单时就已经被复制了,复制后,因卡内余额少,犯罪分子没有立刻盗刷,4月份看卡内余额增加到8万元时,才将其盗走。

  冯先生:建设银行当初也挺积极,建设银行通过内部网络查到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我的卡为什么会被别人盗刷。1月17号的时候,在我们台州有一个大排挡,我用这个卡刷卡消费了,这一次刷卡消费,我的卡被复制了,包括我的卡号、密码,全部一次性被复制了。到了4月18号,为什么时间这么久?因为当初我这张卡里面,可能钱不多,这些犯罪分子采取养鱼政策,等这张卡里面的钱多起来的时候,它一次性把钱转走。

  冯先生还从警方处了解到,浙江台州市警方在2月份时,已经抓捕过一批犯罪嫌疑人,警方从这些犯罪嫌疑人口中得知,他们通过应聘进入一些餐饮连锁企业当服务员,在客人消费结账过程中乘人不备,使用预先准备的经犯罪分子改装过的POS机等工具盗取银行卡信息,然后制作伪卡消费提现。也就是说,犯罪分子通过芯片卡仍然可以盗取银行卡信息。警方还告诉冯先生,警方在得知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地点和作案手段后,曾将相关信息告知银行,但是冯先生说,建行并没有通知储户。

  冯先生:公安说在台州,最近几个月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时有发生,公安在2015年2月份的时候,已经把三个犯罪嫌疑人已经抓住了,通过审讯,这三个犯罪嫌疑人通过对POS机进行改装,自己应聘到娱乐场所、餐饮行业,自己当前台的营业员,当顾客把银行卡给他的时候,故意在自己准备的POS机上刷一下,顾客这些信息就一下子被全部的复制过去,所以实行犯罪活动非常容易。公安在2015年2月份的时候,也针对这个事情跟各家银行通知到了,但是这个时候银行没有通知储户。据我了解,在台州大约有三个餐饮店都有团伙的人员在,所以凡是在这三个点消费过的客户,都有可能银行卡被盗刷。公安调查有确实这三个点都有不同的人银行卡被盗刷过,当时公安通知了银行,按道理说,银行及时发布信息,提醒我们,假如说在那边有过消费的,应该提醒我们储户及时把银行密码改掉,避免造成损失,但是建设银行没有通知到我们,所以我们觉得银行在这一块服务这一块有欠缺,本来我这个损失完全可以避免。

  发生被盗刷事件后,当地建行建议冯先生去法院起诉,但是法院回“先刑后民”,冯先生别无选择,只能等待结案后再起诉。

  冯先生:我们跟银行接触,他们态度很积极,一开始银行觉得比较简单,现在一个月过去了,他们觉得复杂了,所以这个钱可能不好赔了。他们说公安这个案还没有破,让我们向法院起诉,法院又说现在不能受理这样的事情,因为案件在侦查过程中。作为储户来说,这个钱我们挺需要的,银行现在一直拖,向公安那边了解情况,快一点,半年能结掉,慢一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掉。

  储户把钱存放在银行,银行有责任和义务保障资金安全,因此,冯先生认为,卡被盗刷了,是银行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先行赔付丢失的钱款。

  冯先生:作为储户,一方面没有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在消费的过程中,银行鼓励刷卡,没有告知风险很大,最好不要用。既然这样,就要对储户有安全保障,你的技术不能被犯罪分子攻破。这个所谓的芯片卡办才不到两个月,马上被攻破,安全保障太没有保障了。钱存在银行,按道理来说,应该是最保险地方,现在连这样的地方都没有保障,我们把钱放在哪里才最安全,我觉得责任在银行,我们是无辜的。

  银行卡被陌生人盗刷,冯先生存在银行的钱一夜之间消失了,冯先生急需用钱怎么办?银行会如何答复?记者拨通了当地建行负责处理这起盗刷事件的经理陈先生的电话,陈先生让记者一个小时后再联系他。

  记者:12月底的时候,他换了芯片卡,说芯片卡在今年4月份被盗刷8万多元,据他介绍,卡没有离身。

  陈先生: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一个小时以后行吗?我要具体了解一下。

  一个小时后,陈先生答复记者,只是普通办事员,无法答复相关问题。

  陈先生:因为这个案子没有破,我没有权利说这个事情。

  记者:我能向谁核实这个事情。

  陈先生:我是一般的普通办事员,不能代表银行说什么。

  按理说,储户把钱存在银行,银行有责任和义务保障资金安全,现在存款丢失,银行该不该无条件兑付?卡被盗刷,储户急需用钱怎么办?上哪儿去说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李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就相关问题进行点评。

  针对这个案件,银行的芯片卡被盗刷,存款丢失,从消费者角度来说,银行应该怎么办才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李斌:从法律方面分析,储户和银行之间形成储蓄、存款、合同的法律关系,现在如果消费者有证据证明,我的卡在身上,没有去过盗刷行为地,这个时候钱不翼而飞了,对于密码的泄露无任何过错,如果这种前提下,他就有权利要求银行先行把存款损失弥补回来,之后等公安局,侦破案件之后,由犯罪嫌疑人再向银行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银行有追偿权。银行的整个经营支付体系都是安全的,尤其是芯片卡。银行作为专业经营机构,又是发卡行,应当确保你的卡片是安全有效的,当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储户有责任的时候,有过错的时候,银行还是先履行赔付义务,之后等待公安局破案之后,向犯罪嫌疑人追查,这是作为持卡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处置方式。

  从法律层面来说,银行到底怎么做,符合法律相关规定?

  裘叶:储户把钱放在银行,双方形成一种金融储蓄合同的关系,虽然这个合同关系可能会有很多种,我们经常说到的定期或者活期的储蓄方式。比如定期储蓄合同,对于这种合同来说,储户的义务就是把钱放这里,到期就可以拿走,储户没有银行允许的情况下,没有期限到期的情况下不可以提走钱,在这种状况下,这个钱不翼而飞了,肯定是由于银行的过错,因为消费者没有任何可能存在一些过错,像这种状况下,银行就应该应该无条件的赔付。但是现在目前很多情况下,只是一种活期的储蓄合同,而且在银行里办卡的时候,银行会提醒你在消费的过程中设置密码,在这种状态下,储户有一定保障用款安全的义务,个人要保存好个人密码,在这种状态下,只有完全证明储户没有任何过错的情况下,银行才可能会无条件兑付。但需要证明储户没有任何过错。

  在法律层面上来说,消费者如果真遭遇到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第一步应该做什么,第二步应该做什么?

  裘叶:首先保证好一些相关证据。第二,从今年5月份开始以后,法院的立案比原来简单很多,所以建议消费者拿好相应的证据去法院立案,走法律途径比较安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