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紫金矿业百亿资金出海并购 抄底海外优质矿山资源

2015年05月27日 16: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吴漪:紫金矿业想收的刚果这个铜矿卡莫阿铜矿位于中非的铜矿带,它是一个世界型的矿床,铜矿市储量非常大,有7.39亿,平均品类也是比较高,有2.6%的平均品类。卡莫阿铜矿距离公司去年已经收购的刚果科卢韦齐铜矿只有20公里,这个矿实际是起来具有很大的协同效应的。目前卡莫阿铜矿还没有进入正式的生产阶段,公司想通过这次增发把这次卡莫阿铜矿以及去年收到科卢韦齐铜矿也进行协同的开发。另一个标的情况,是巴里克公司旗下的波格拉金矿,那么波格拉金矿也是一个世界大型的一个金矿位列全球的在产金矿的第36位,它的金矿的保有探明加控制资源量有191吨,平均品类是3.47克每吨,也是一个具有比较好的经济效应的这个金矿。而且这个波格拉金矿目前它还具备年产黄金40万盎司持续生产十年以上的能力。

  紫金矿业收购这几个项目,无论从收购的储量还是这个经营效益来看,核心项目再加上在刚果金已经有科卢韦齐铜矿项目,这次的增发相当于是把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卡莫阿铜矿项目进行协同发展,另外通过这个巴里克波格拉项目,也是极大增强了它的黄金的储备,和它的10%的这个黄金储备。为了实施这个走出去的战略,紫金矿业公司近年来已经收购了一系列海外矿产,陆续收购了澳大利亚诺顿金田、塔吉克斯坦的ZGC公司、以及吉尔吉斯的奥同克金矿的项目。

  通过这些项目紫金矿业在过去5年中,积累了非常丰厚的海外建设和运营经验,那么即使在当前黄金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它的海外项目依然实现了一个比较好的盈利水平,这两个项目开发都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可能对于紫金矿业今年的业绩不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这起矿产收购的定增预案,在这两年的矿产收入预案中一个非常大的手笔,对紫金矿业公司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紫金矿业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大幅提升矿产资源储量。按权益测算,金的总资源储量将从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1341.50吨提升到1476.88吨,增长10.09%,铜的总资源储量将从1543.30万吨提升到2679.42万吨,增长73.61%。有关" 紫金矿业百亿资金出海并购,抄底海外优质矿山资源"。

  相关评论和报道:

  网易财经:目前大宗商品正处于低谷期,国际矿业公司加快出售资产,矿业资源估值较低,是中国加快海外资源收购步伐的有利时机。公司将抓住这一机遇,尽快实现较大规模优质资源收购的重大突破。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大幅提升矿产资源储量,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银河证券:紫金矿业作为海外投资最早,成功案例最多的有色上市之一,成为国际矿业巨头是公司一贯目标,但与其它国际巨头相比,公司国外矿山的占比仍然较低,未来占比提升空间大,并购和风险投资是公司扩张的必由之路。下面我们请西部证券投资顾问 方全安进一步作出分析,受利好消息影响紫金矿业封在涨停上,港股紫金矿业也上涨了15%,您认为此次收购,会对公司股价带来多大影响?

  方全安:从这次定增收购矿产影响上来看,二级市场,紫金矿业开盘以后依次涨停,目前的换手率相当低,只有0.08%一个换手率。从整个我们说黄金板块整体估值上来看,目前紫金矿业,我们认为它目前今天复盘以后,第一个涨停板达到5块9毛6,后市还应该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从整个对比,整个黄金板块整体估值上来看,目前我们认为紫金矿业50多倍的估值水平来说,并不显得比较高,应该来说,从整个A股市场整体停牌1个多月大的运行上来看,未来,紫金矿业还有进一步走高这种潜力。

  方全安:从公司一季报情况来看,公司营业增长依然还是出现了一个同比增长48%,从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上来看,是冶炼金、冶炼铜产量出现一个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从利润上来看它同比减少了20%,那么这个原因更多的是来源于我们说1季度,整个全球金价和铜价持续的走低,那么公司在金铜两块主要产品方面的毛利率是出现一个大幅度的下滑,这个是造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但是净利润出现一个反向下跌主要因素。

  这样一个趋势在什么时候有转变,这个业绩拐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方全安:进入二季度,由于全球矿业,今年整体上进入一个还是在全面调整周期里,从近期美元价格指数这种变化上来看,由于美国可能将会在二季度或者三季度,三季度我们说加剧这种概率来说目前比较大。对于全球我们说金属价格形成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压制,公司由于它整个处于这个产品这一方面受美元指数走强的影响,未来利润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是很大,它可能在下半年,我们三四季度,这个盈利涨幅度可能将会略好于一季度。

  紫金矿业隶属于福建,福建作为我们国家向亚太地区开放一个主要窗口,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那么我们认为紫金矿业会明显受益于一带一路的政策支持,从整个公司高效管理的这个规范角度来看,应该来说它在国外也是具备相当高的市场认可度,相对于央企国外这个矿产投资,敏感性上来看,紫金矿业在海外的投资阻力是比较小,有利于公司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未来应该来说对于整个紫金矿业进一步海外并购提供积极的推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