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年造百个特色小镇 浙江小镇经济助阵大省转型

2015年05月30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5月30日电 (见习记者 王逸飞)当达沃斯成为世界经济论坛的摇篮,当格林威治集聚基金变身金融高地,当瓦腾斯打磨出施华洛世奇的璀璨,那些蜚声全球的小镇,正以各自的方式影响着世界。而之于浙江,同样的机会正酝酿于今。

  5月中旬,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式揭牌,中国版格林威治的亮相也吸引了全球基金巨头的关注。而像基金小镇这样的“特色小镇”,正在成为一个属于浙江经济的、重要且独特的新名词。

  在浙江省长李强所作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色小镇”作为关键词被提出。本月浙江宣布,在未来3年里,投入5000亿元培育100个左右特色小镇。而小镇经济风起钱塘背后,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浙江而言,诸多期望也被寄予其中……

  中国版“格林威治”的万亿梦想

  钱塘江北岸,玉皇山南麓,这里曾是陶瓷品市场破烂的仓库,如今有每天数以亿计的资金在青山绿水间操作流转,财富因子迅速积聚。坐落于此的基金小镇,正让这里成为杭州最“富有”的地区之一。

  在中国大力发展私募市场、杭州提出打造以私募金融服务为龙头的财富管理“金三角”目标的背景下,作为浙江“资金洼地”和“资本高地”的杭州上城区,其打造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浙江首批获批的特色小镇之一。

  它是一座园林:江南传统韵味的建筑鳞次栉比,玉皇山脚的绿荫点缀其中。素雅风格的屋舍,与山间流水汇成的湖面交映成辉。复瑞渤投资公司副董事长、美国白宫总统学者委员会专员庞晓东直言:“这里有着全世界没地方找的优越环境,甚至可以称为氧吧、公园。”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张晖介绍:“小镇的区位、环境及发展条件与美国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极为相似,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将借鉴‘纽约、波士顿’模式,打造中国版‘格林威治’。”

  基金小镇目前已入驻各类金融投资类机构160家,包括浙江赛博乐、敦和资管、杭州联创等行业龙头,一些国际知名基金也将入驻小镇。小镇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已超1000亿元。

  此前,基金小镇试运行期间,去年实现税收2.4亿元,同比增长19%,今年一季度税收近9000万元,增长势头强劲。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18日在基金小镇表示,要大力培育现代金融新业态,加快把金融业打造成全省七大万亿产业之一,着力破解“两多两难”问题,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血液”。这,也是小镇的目标。

  2002年,两位斯坦福海归决定回国创办环保企业,在寻找启动资金时,获得了赛博乐投资掌门朱敏一次性投资的60万美元,后又追加了投资1亿多元。2011年,这家名为“聚光科技”的公司成功上市,目前其公司市值近170亿元。

  以杭州为例,截止5月中旬基金小镇内各类金融公司已投资杭州企业31家,总投资额超过15.6亿元。而从整体看,小镇内企业已投资项目300余个,投资额200余亿元,

  “我们考虑的就是在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搭建一个平台,把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对接,通过引入资本为实体经济提供血液,促进优秀企业的转型升级。”张晖说。

  张晖介绍:“我们力争5年内,培育核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辐射带动周边1000家以上各类基金和财富管理中介机构,建成总管理规模超1万亿元的国际一流私募基金小镇。”

  此外,浙江特色小镇也正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类重要载体——通过特色小镇平台招引大项目落地,促进创新要素集聚,特色小镇正成为产、镇、人三者有机融合的众创空间。除基金小镇外,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已经成为浙江引领大众创业创新的一个缩影。

  历史经典产业获集聚发展风口

  如果说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承载着的是新兴产业带来的未来憧憬,那么在距离杭州80多公里外的湖州市,浙江丝绸小镇的规划筹建,则更具有历史经典产业转型提升新载体的意味。

  翻看湖州地图,不难发现,面积超1800亩的西山漾湿地正位于湖州市区的中点地带。西山漾湿地景区是当地的“城市绿肺”,而在2015年初,湖州获批建设浙江“丝绸小镇”,并将其落户西山漾湿地景区,湖州4700多年历史的丝绸文化与传统丝绸产业,开始连接小镇“快轨”。

  西山漾水域沿岸,钱三漾遗址博物馆、丝绸文化体验园、丝绸企业研发中心等一大批从历史到创新的丝绸文化、丝绸创意以及丝绸产业等项目将陆续入驻小镇。而企业研发运营总部、丝绸市场会展交易、丝绸文化创意体验和丝绸主题公园休闲为主的四大片区,将点缀在小镇四周。

  湖州吴兴区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沈建强告诉记者:“小镇将通过制定鼓励政策吸引丝绸行业领头、标杆企业将企业运营管理总部聚集于该区域,着力建设丝绸企业研发中心、名家创作园、丝绸企业运营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打造茧丝绸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头高附加值的产业集聚区。”

  “我们建设丝绸小镇,不仅是为了延续湖州丝绸五千年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主动承担推动丝绸产业复兴及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任。”沈建强说。

  据介绍,在促进浙江本土丝绸行业发展转型的同时,丝绸小镇也将打造国际丝绸时尚中心、东方丝绸交易中心和丝绸文化体验中心作为了目标定位。

  在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中,实现传统产业的“二次腾飞”也成为了各地的共同愿望。

  浙江中部小城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享誉全球的“浙八味”中有五味盛产于此,其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占浙江省的68%,中药材总产量达1万余吨,产值4.8亿元,是浙江省最大中药材主产区。

  位于磐安的“江南药镇”,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也是浙江首批获批的特色小镇之一。其主要定位于中医药健康,包括道地中药材种植、中医诊疗康复、养生保健、休闲度假旅游等,以当地优异的生态环境基础,打造以江南山地人居景观风貌和中医药为特色的健康产业。

  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告诉记者:“‘摘帽’后的磐安正迎来转型升级的最好机遇,可以放下包袱发展绿色经济。特色小镇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的创新思路,也是磐安县壮大中药材产业的结合点,磐安正全力以赴推进江南药镇建设,拉长药材产业链。”

  丝绸、中药材、黄酒……特色小镇之于浙江传统产业的机遇,正如浙江省长李强所说:“浙江有许多有特色的区块,我们要把这些区块的特色文化、特色产业集聚起来。可以说,特色小镇是聚合资源、提升特色产业的新载体。”

  百个特色小镇带动升级版浙江经济

  “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

  去年,包括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江南药镇在内,浙江首批入列的26个特色小镇已被列入重点培育名单。本月初,浙江省政府公布《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也成为特色小镇建设的“路线图”。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里浙江重点培育100个特色小镇,在产业上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浙江着力发展的七大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

  记者注意到,“特色小镇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左右”的要求出现在规划中,这也意味着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投入总规模将超5000亿元。

  特色小镇建设是浙江省“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而浙江省长李强至少每月一次对特色小镇的实地调研,也不难看出浙江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关注与期待。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柳勇指出,特色小镇集聚了生态、人才、信息、资金等诸多要素,可成为浙江七大重点产业的高度集聚地,也是对七大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

  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则表示,特色小镇是世界上多数发达国家经济布局、走势的普遍现象,对浙江发展也意义重大。

  “特色小镇将成为浙江新的经济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创业模式,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的新载体、新抓手,并完全有可能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传统与新兴产业融合、新老浙商融合的一个新的方式、新亮点。”对于特色小镇,王永昌如是描绘其作用。

  5月中旬,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浙江大学演讲时,也对浙江特色小镇之于产业发展的推动给出了积极评价。“浙江有很多弯道超车型的产业,我们去看了杭州‘梦想小镇’,确实看到很多这种例子,很受鼓舞。”

  产业提升新载体,集聚要素新平台,这是外界对于特色小镇的期许。而目前,这样的美好愿景也让浙江各地掀起了特色小镇建设热潮。

  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公开提醒,各地需正确理解特色小镇的背景和内涵,不盲目跟风是重要前提,而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发展驱动转变,是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根本。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曾指出,浙江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台阶后,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在旧有路径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如何走出转型升级的新路。而对于浙江而言,小镇经济的兴起,有望为这一经济大省的转型,增添新的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