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5000点前形成今年最大一次调整 迎来拐点?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01日 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5月28日,大盘暴跌6.5%,与8年前“5·30”的跌幅惊人一致供图/CFP

  上周大盘在5000点关前急速后撤,连续两天500点的震幅,已形成今年最大一次调整;这次调整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大牛市的趋势是否出现了拐点?股民们该何去何从……各方似乎都在努力寻找答案。

  重磅

  一组最肉疼的数据

  5月28日,历史会铭记这个时刻。

  大盘暴跌6.5%,与8年前“5·30”的跌幅惊人一致。

  今年第二大单日跌幅。上一次暴跌在今年1月19日,跌幅为7.7%。

  在5月28日的股灾中,两市总市值由71.57万亿元缩水至67.51万亿元,一天蒸发4.06万亿元。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当前A股账户数2.01亿户,即平均每个账户浮亏超2万元。

  两市成交额不断放大,连续4日超过2万亿元,当天更是超过2.4万亿元,“世界纪录”不断被改写。

  超过500只个股跌停,超过2000只个股收跌。

  尾盘跳水。23只次新股从涨停变跌停,一批次新股,都在最后10分钟从涨停瞬间切换至跌停。

  一分钟!这是从涨停到跌停的最短时间。次新股鲍斯股份,在当天14时53分,还锁定在139.12元的涨停价,一分钟后,该股已躺在113.82元的跌停价上。

  追访

  导致暴跌的推手

  这轮暴跌被指与汇金公司减持银行股有关。

  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市场内减持建行和工行,涉及金额分别为19亿和16亿。市场调查后发现,截至5月26日,中央汇金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累计减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达到约4.26亿股与3.65亿股。扣除最近这次减持数量,中央汇金所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A股数量尚少了1.26亿股与8500万股的差额。换句话说,在港交所披露本次减持之前,中央汇金已经分别减持了工商银行1.26亿股和建设银行8500万股,表明本次合计减持套现35.358亿元,并非中央汇金公司今年内首次减持银行股。

  中央汇金公司减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同时,亦大规模从蓝筹ETF基金中撤离。据媒体报道,4月17日至5月15日,华安上证180ETF基金份额减少71.24%,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也有30%以上幅度的份额减少。因此,有分析认为,鉴于中央汇金公司是上述四大ETF基金最大单一持有人,目前可能基本清仓。

  5月29日,中投公司网站发布公告称,解植春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央汇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现年56岁的解植春此前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任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4月调任中投公司任副总经理兼任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

  随后市场传闻称,部分人士将汇金26日减持银行股票与A股大跌6%联系起来,并称总经理解植春因此而解职,但业内人士表示,传闻属于牵强附会。

  广州万隆认为,汇金大规模赎回ETF180后,又开始大幅度减持银行股。如此打压动作,说明了管理层对大盘过快上涨的打压明显升温,这预示着若大盘再次非理性大涨,那后市管理层将有进一步打压动作。

  分析

  5000点前为什么调整

  市场认为,即便没有新股申购和汇金减持等负面消息,市场回调也不可避免,毕竟从市场平均估值和股价结构水平,可以看出市场风险度已经很高了。

  首先从A股整体市场分析,以5月28日收盘价为准,上证A股整体市盈率为18.88倍、深证主板A股整体市盈率为36.07倍、中小板整体市盈率为74.21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则仍高达128.8倍。如果剔除银行股影响,则沪市主板A股的整体市盈率约为35.77倍,其实并不低。进一步分析数据,5月28日,银行股动态市盈率约为7.19倍,与2007年10月的6124点(43.75倍)、2009年8月的3478点(17.84倍)高点相比,差距甚大,其目前的估值水平仅略高于2012年1月市场创2132点低点时7倍的平均水平。

  其次从股价结构分析,市场平均股价高点已经远超6124点时的水平了。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全部2730家公司5月28日的平均收盘价为31.65元,而此前6124点和3478点两次历史高点时的市场平均股价仅分别为20.1元和13.58元。

  也有市场人士从“巴菲特指标”看待这轮调整。“巴菲特指标”主要指美国股市的市值与GDP之间的比率,若处于70%至80%的区间,巴菲特认为买进股票会有不错的收益,但在比例偏高时买进股票,风险就比较大了,相当于玩火。在历史上,巴菲特的指标有着惊人的“指导”作用。据统计资料显示,截至5月29日,两市市值为62.74万亿元,而201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3.6万亿元,市值总和已经极其接近GDP的数值。如果以7%的增幅来计算GDP,今年总值有望达68万亿,以此测算,两市估值仍然处于90%以上的区间,存在一定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股票总市值占去年GDP比率超过90%,总体上中国股票市场处于即将进入泡沫阶段,其中,结构性的泡沫主要是在创业板上。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