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后老男孩关于桌子的“疯狂”创业

2015年06月01日 13: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开栏的话】

  从2005至2015,忽然惊觉,对于创业者们的甜酸苦辣,我们已经关注了十年之久。

  其间,我们的视角也有更迭变化——这个始终关注创业者的栏目,在2005年初创时名为“我的创富路”。当时,也许在我们看来,作为一个赤手空拳的创业者,能够实现温饱,获得财富,已经难能可贵。尔后,创业氛围渐浓。2007年起我们更名为“创业季”,将一个个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展露报端。我们的视角无所不包,从化妆成小丑送花的青年,到用诚意包起一个个家乡味馄饨的小店主……是年,创新工场开业,天使投资在中关村逐渐风行。于是,我们的关注对象一度集中于海外归来的报国赤子,他们带着一个个崭新的项目,在北京开始人生新的旅程……

  而今,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成为一代年轻人首选的择业方向。我们的栏目也以“创业潮”的名字重张。在从“季”到“潮”的变化中,我们有幸在十年间保持着对创业者们的支持和关注,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个栏目始终与在京的创业者同行相伴。

  人物:北京紫霄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孙之正

  领域:智能硬件

  创业语录:“比尔盖茨说过,让每张桌子有一个电脑;我们的梦想是让每张桌子都变成电脑”

  本报记者 潘福达

  创业,成了现如今最时髦的词汇,越来越多的年轻创客身上打上了创业标签,创业也似乎成了年轻人的“专利”。不过中关村园区的一家科技公司里,四位联合创始人都是不折不扣的70后,他们的创业目标,是让桌子变得更“聪明”。老男孩的血液里,流淌着不逊于年轻人的创业激情。

  “疯狂实验室”的疯狂主意

  “要不我们换个地儿采访吧?”当记者提出去这家公司参观的要求时,紫霄科技联合创始人孙之正却在电话那头有些犹豫:“工作室太乱了,环境不太好,我们这可是个‘疯狂实验室’。”记者再次要求下,他没有再推辞,记者也终于迈进了工作室,见证它能有多么“疯狂”。

  在科技公司云集的上地,紫霄科技却把“家”安在了附近的当代城市家园小区,因为这样“工作也有点儿家的氛围”。踏进大门,100多平方米的房间显得并不大:客厅正中间摆着即将面市X-board智能桌子的实验机,表面59英寸的巨屏正亮着,格外显眼,机器下面还裸露着一些电路板。地上,尽是各式各样的零件,还竖着各色型号的玻璃屏;墙边的架子上,木工、钳工等各种工具堆得很满,甚至还有磨玻璃用的布。

  房间里,三位工程师在电脑前忙碌,旁边有几个无糖可乐的空瓶,烟灰缸里的烟头早已塞满。“我们创业的环境有点艰辛,为了新产品的研发,大家好几夜没睡了”,孙之正轻轻拍了拍实验机的屏幕。

  他们的产品,就是上周北京科博会中关村展馆大热的“智能茶几”升级版。它的表面是55英寸4K分辨率的巨屏,除了实行桌子放东西的基础功能,还可以用它看视频、玩游戏、写字画画。“我们要让它引领客厅里的革命。”孙之正说,早在2011年,他的初中同学、曾被华尔街人士戏称为“疯狂科学家”的李昊有了个疯狂的想法:生活中各种家具、墙壁、地板等冷冰冰的表面都能活动起来,成为可以与人交互的界面。叫上朋友、同学,四人团队的想法一拍即合,开启了疯狂创业之旅。“在让科幻小说和电影里人机交互的酷炫场景成为现实。”孙之正眼睛发亮,连续说了三个“疯狂”:“四个疯狂的70后,有了疯狂的主意,在疯狂的实验室里搞起了创业。”

  为了液晶屏连拆200台电视

  白衬衫,蓝仔裤,要不是一脸络腮胡,没人能想到孙之正是个不折不扣的70后。他的另外三个合伙人也都是70后,不过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几个人都是放弃了原本稳定优渥的工作,做起了和原本工作毫不相关的事儿。

  “我们这四个人,创业前分别从事媒体、法律、金融行业,我的老本行是给银行做IT软件工作。”孙之正倒是轻描淡写,“创业初期我们对硬件技术不懂,怎么办?只能自学。”

  不过,创业并非坦途,而是荆棘密布。技术不懂,团队去零件供应商“偷师”老师傅,回来后在网上搜视频再自学。不过对于核心部件液晶屏,这个团队碰了不少壁。由于需求量不大,很多卖液晶屏的公司拒绝给这样的小公司供货,实验也就没法展开。一咬牙,团队做出了有些艰难但是别无他选的决定:拆电视取屏幕。

  市面上四五千元的壁挂电视,买回去后把屏幕取下,团队成员负责做硬件,另一组团队负责软件部分。半年时间的日夜试验,愣是做出了第一代产品——立式展板模样的大屏幕。孙之正说,即使是微软、联想等大企业,类似产品的技术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在创业挚友“疯狂科学家”李昊等几人的努力下,研发出的先进技术做支撑,当初看似疯狂的想法终于落地。不久后,团队也迎来了创业来第一个喜事——击败很多大公司中标,成为某军队部门的军工产品的沙盘供应商。

  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必须完工十台机器。大型代工公司不给做,只好找到小工厂磨时间。团队成员泡在实验室里不断地改进、研发、加工,甚至一连四天不回家。孙之正说了一组让团队有些“心痛”的数字:“为了研制成功一台机器,我们拆了30台电视;为了完成这个项目,我们一共拆了200多台电视。”

  桌子玩出生活新花样

  团队的努力终于迎来回报。出乎他们的意料,代工“巨头”富士康看中了他们的产品,提出了为其代工合作的意愿,而且还解决了团队“老大难”的屏幕渠道问题。到了2013年6月研发出的二代智能茶几,“拆电视”的笨方法一去不复返。沙盘、讲台……多种形态的产品实现量产,供给军工和政府部门,团队的努力终于走向正规。不过,大量的订制订单让他们有些吃不消,“为了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做订制,限制了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要让它走进百姓家的客厅。”

  “我们和很多年轻人的创业思维不大一样。”孙之正坦言,很多创业者都急于产品的更新换代,重视产品的销售和宣传,“我们不急于盈利,而是沉下心来做研发,做出实际的内容才能让产品更好推向大众。”几位70后沉稳的性格,让他们在创业四年后才出品第一款面向大众的产品。很多有意购买的厂商都一直催着他们出新品,不过,孙之正对他们说的最多的话是“再等等”。“我们希望它能引领一场革命,不仅是在客厅,而是在于生活方式。”站在历经两年时间研发的新品前,孙之正做着演示,语气坚定。

  两年磨一剑,新品的屏幕更大,抗强光能力更强,触控也更加精准。可以用它娱乐,也可以用它写字,在虚拟纸张上可以任意修改批注。办公,则成了团队遐想的更大目标。通过身份验证可以成为“专属”办公桌,公司之间等小范围交互,让视频会议、文件传输处理等更为便捷。而在未来,马路上的广告屏、商场里的橱窗、餐厅咖啡店的娱乐桌都可以是一个大触摸屏,身份验证后,存放在云端的界面、数据都会呈现眼前。“背着笔记本满世界跑的时代也许会结束”,孙之正畅想道:“在未来的世界,在大尺寸条件下的触摸操作将是主流的交互方式。”

  迈出这个疯狂的实验室,团队几人立即投入到又一轮的实验中。虽然是70后创业,但他们的热情不啻于任何一位年轻人。“有了疯狂的想法,就要去实现。”在孙之正看来,创业和年龄无关,而是关乎梦想和态度。不急功近利、更为看重产品内容,老男孩们的创业“内功”成了别样的风景。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