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月份制造业PMI小幅扩张 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初显

2015年06月02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5月份,制造业PMI保持回升,非制造业PMI走势稳健,说明此前中央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政策效应正初步显现。但也要看到,当前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稳增长力度仍不能减—

  6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数据显示,5月份,PMI为50.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位于荣枯线上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制造业保持回升,非制造业走势稳健,宏观经济增长趋稳态势初步形成,但回升基础尚不牢固,仍须把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

  制造业小幅扩张

  5月份PMI为50.2%,这是PMI自今年1月、2月份跌穿荣枯线以来,连续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方,表明制造业仍在小幅扩张。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5月份PMI呈现出3个明显特征:一是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生产与市场需求双双小幅回升;二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虽位于临界点以下,但已连续4个月回升,同时采购量指数升至今年以来的高点51.0%,表明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三是高技术制造业表现好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在制造业增长和结构调整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5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显示经济增长趋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提高,反映市场需求平稳;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降低,采购量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反映了企业补充库存活动有所增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分析说,5月份PMI主要分项指数多呈小幅上升,尤其是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较为明显,显示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市场需求趋于改善,生产形势稳中有升,企业经营状况整体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

  “综合PMI指数预示的变化,考虑近期稳增长政策较多,政策效果在未来一个时期会持续显现等因素,经济增长由落转稳态势已比较明显。”张立群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制造业PMI小幅扩张,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赵庆河认为,当前,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仍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制造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下,进口指数连续2个月回落。

  非制造业成稳定器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赵庆河分析说,今年以来,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始终在53.0%至54.0%的区间运行,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状态,本月扩张步伐略有放缓。

  “非制造业PMI在53%以上,表明市场走势稳健,利好因素进一步释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5月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回升有利于市场需求的稳定,特别是建筑业需求升幅明显,有望形成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价格指数的持续回升,有利于企业效益改善,助推企业继续扩大经营规模;零售、信息和旅游消费活动表现较好,反映终端消费动力依然较强;房地产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回升,有利于加快房企去库存进程,为行业企稳奠定基础。

  蔡进表示,从总体上看,非制造业继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应注重挖掘市场发展潜力,培育市场需求基础,强化其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推动作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从各主要指数变化看,新订单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显示非制造业运行仍较稳健,需求的好转和价格的回升有望给经济运行带来正面的影响。

  武威还介绍说,当前,非制造业市场需求整体水平仍然不高,新订单指数保持在49%左右。因此,仍需继续注重挖掘市场发展潜力,培育市场需求基础,充分发挥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效应。

  稳增长力度不能减

  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扭转持续回落态势,小幅回升,达到50.6%。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但上升明显,达到48.9%,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表明外部需求趋稳。

  同时,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落走势,上升到接近50%。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升幅接近4个百分点,指数达到51.2%,显示随着基建投资项目加快推出,后期投资需求将逐渐释放;以零售、旅游为主的终端消费需求保持上升,互联网+带动下的信息消费需求依然活跃。

  综合来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等多方面入手,综合施策,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增长态势向趋稳方向发展。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经济增长态势有望企稳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强调,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回升基础仍然不牢。从制造业的情况看,需求偏弱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市场环境偏紧,企业面临压力较大,制造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服务业仍需挖掘潜力,进一步发挥经济稳定器作用。

  陈中涛建议,当前,我国仍需将保持经济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