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站上过山车:震荡300点 沪指V形反转站上四千九

2015年06月05日 09:5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到诸多利空传闻的影响,周四(4日)沪深股市大幅震荡,沪指从大跌超过4%,到最终收盘上涨,盘中振幅超过6%。如果这些数字都还不能让你的神经紧绷,还有一些词汇在市场里彰显着昨天盘面的惊心动魄:“猛烈跳水”“蹦极跳”“在天台附近徘徊”。

  股民们肯定都担心大盘跳水,可是最近这样的急跌过后,往往又是新高的出现,或许让市场内外的投资者们更加纠结。究竟是谁导演了这样连续的大悲大喜的行情?如此宽幅度的震荡将延续到什么时候?等到震荡结束了,大盘又可能做出怎样的方向性选择?  

  截止昨天(4日)收盘,沪指收报4947点,涨0.76%,深成指报17501点,跌0.21%。创业板指报3943点,跌幅0.97%。单从收盘的指数已经完全看不出昨天盘中指数的翻江倒海。

  但不可否认,最近几天盘中剧烈的震荡到昨天彻底演变为了“蹦极跳”。周四早盘,沪指在4900点上方平静了一个多小时,正当前一天的各种谣言抑或传闻还没有被解读、证实、证伪结束的时候,11点多,两市开始了直线的跳水。沪指连续跌破4900、4800、4700三道整数关口,题材股大跌,次新股重挫。很多投资者彼时的自选股盘面上估计都是大把接近跌停的个股。

  直到午后一点半左右,大盘开始探底回升。反弹的曲线没有下跌的时候那么凌厉,但银行股拉升带动指数反弹,煤炭股更是快速上涨,指数回升的步伐也是坚定不带犹豫的。沪指就这样又回到了4900点的上方。“心跳走势”背后,是两市成交再超两万亿的数据,超过200只个股最终涨停。

  照理说,昨天消息面上真的没有什么重大的政策利空,这样的“过山车”又是什么力量“塑造”出来的呢?申万宏源证券市场分析师王晓亮认为,“过山车”背后是以投资者心理变化为“基本面”的,短期市场的震荡可能加剧。

  王晓亮:其实今天的盘面,很多好事的人把它和09年的8月4号3478点见顶的那个历史一幕作对比,所以从心理暗示上很多投资者觉得这个位置上是不是要见顶了,更何况外面的空头喧嚣也非常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二就是说,本轮牛市到现在里面的获利盘非常厚,稍有风吹草动马上大家就逃了。在场外的资金也希望市场回调之后能够逢低买进,就导致了整个市场不稳。

  消息面的“风吹草动”都有哪些呢?首当其冲,“调印花税”的传闻又来了,这次是传“双向征收”。但显然,没人知道消息从哪里来,更不知道监管层何时出手。另一个重要的利空预期是“监管层收紧两融”,昨天消息面上有影子,但并不来自监管层,而是国盛证券宣布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两融标的。

  事后再数一数昨天的利空:A股迎来“巨无霸”型IPO接力,融资金额300亿元的国泰君安过会了;“债券之王”格罗斯说做空A股是下一个“一生一次”的机会;港媒消息说摩根士丹利认为,MSCI可能不会在今年6月公布纳入A股,等等等等。

  静下心来仔细一想,肖钢主席都说了,新股扩容“不是事儿”,罗格斯也特别有一句“不过,时机还没到”,这些个利空单独拿出来看都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真正能够将大盘砸出这种跳水线的也就只能是恐慌心理带来的踩踏了。但是,重点来了,逃离和抄底的心理博弈最近这几天带来了怎样的结果呢?中山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周铮认为,是筹码的洗牌。

  周铮:我们看到现在市场这种调整都是一个快速下跌的调整,而且这种快速下跌第一并不是放非常大的量,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其实抛出的这些筹码更多的就是一些偏小规模的筹码。并且我们看到今天其实在快速跳水的时候,其实短线做阶的资金并不是非常坚决去抄底。而指数在今天下午是一个逐步回升的过程。并没有像上周五的这种回升是在最后收盘之前还是有一个继续下探的这么一个动作。所以我们觉得从目前来讲的话,基本上经过这两轮的快速下跌,整个的浮筹已经被洗得比较干净了,所以再结合明天大型资金的回流,我们觉得上证指数继续向上挑战5千点的这种概率是非常非常大的。

  当然,如果你在股市里待得足够久,那么这样的洗牌就变得稀松平常。在近期的采访中,很多私募、牛散都表达过一个观点,就是大盘走到现在,需要靠大跌或者大震荡来消化获利盘,说白了就是洗出去一些人。5000点不跌,后面跌得会更深。

  4000点到5000点,不仅仅是1000点的差距。大盘突破历史上每一次大顶,都需要经历一番考验。比如昨天,有人就回顾了2009年3478点大顶前经历了9周的横盘震荡。国都证券分析师张郁峰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未来市场震荡的行情也将维持一段时间。

  张郁峰:其实5000点之上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多看一看,就像今天这种快速的回跌一样,如果有快速的上冲,其实同样我们要用反向思维。在目前阶段真当是真正的主基调。这个市场这样一个节奏,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讲很难操作。

  震荡之后呢?牛市基调还在吗?采访中,多数人认为,当然还在。中山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周铮认为,至少“资金供给”还是相当充裕。

  周铮:每次震荡都是一个储蓄搬家行为,所以我觉得首先后续资金其实是要有一个出口的。第二,从5月份的经营数据上来说,6月份其实货币政策还是有继续宽松的这种预期和可能性,资金也是可以继续保持维持。还有一点就是公募基金,我们看到在4、5月份,大量的公募基金成立,并且他们的募集规模都非常大,但是这些公募基金在成立以后,都是要快速进行建仓的。所以大家去想一想在这个位置上,谁在抛,谁在买,你如果在这个位置上,公募基金在比方说在4000点到4500点这个位置进行建仓的话,它不太可能在5000点这个位置就把筹码全部交给你。其实现在其实很多筹码是他们想在低位买不到的这么一种筹码,所以一旦出现这种盘中快速的恐慌性的下跌,反而是一些大的资金捡便宜筹码的机会。

  牛市不改的前提下,国都证券分析师张郁峰建议投资者短期多看少动,等待震荡行情结束。

  张郁峰:如果股市还有赚钱效应的话,即便两融收缩,可能资金面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所以对于未来趋势我们仍旧乐观。但是在操作上,就目前阶段,天天的上影下影过山车,还是等这个过山车停下来,你才知道真正的风景是什么样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