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廉价游轮项目存安全隐患 “夕阳游”出行须格外注意(2)

2015年06月06日 15:0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昨天,国家旅游局通报了一些涉旅游案件的查处的情况。其中,张家界的一名导游杨某因为持刀威胁游客购物被吊销旅游证照,并且被警方立案调查,涉事的湘西中旅也被罚款5万元,停业整顿6个月。另外昆明缘分国际旅行社在购物店因为火灾已经不复存在的情况下,依然将其列入行程,构成虚假宣传误导游客旅游的行为,需要赔偿4996元,旅行社被罚了1万块钱。

  昨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三起涉旅游案例查处情况。其中,张家界导游杨某欣因持刀威胁游客购物,被吊销导游证并被警方立案调查,涉事湘西中旅被罚5万元,停业整顿6个月。昆明缘分国际旅行社在购物店因火灾已不复存在的情况下,依然将其列入行程,构成虚假宣传、误导旅游者行为,须赔偿游客4996元,旅行社被罚1万元。

  记者还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国家旅游局5月以来已派出9路暗访组赴云南、湖南、海南、湖北等地,对各地不合理低价造成的强制购物等问题进行暗访,目前暗访情况已汇总,接下来旅游部门将会同公安、工商等多部门联合打击相关行为。

  据了解,在国家旅游局近期收到的旅游投诉举报中,涉及不合理低价及由此导致强迫购物或变相购物占投诉首位。投诉量上海云南居前列。

  今年五一期间,云南等地接连出现“导游辱骂游客、强迫购物消费”事件。

  由此,国家旅游局于5月9日开通“我要投诉举报”平台,面向全国集中受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举报。截至5月31日,平台共收到有效投诉举报154件,其中不合理低价及由此导致的强迫购物或变相强迫购物占34%,排在首位。

  从地域看,被投诉举报较集中的为上海、云南、江苏、北京、广东、河南、湖南、山东、四川、浙江等地。

  从举报事项看,涉旅行社及导游领队的88件,占57%;涉在线旅游企业25件,占16%;涉旅游景区22件,占14%;涉购物店、保险、游船公司、非法一日游16件,占11%;涉旅游饭店3件,占2%。

  通过这些数据的梳理也可以看到,之前谈到的这些问题,是大家投诉的焦点,这些问题长时间存在,解决起来“老大难”,国家旅游部门也非常重视的,那么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些问题比较好的去解决?两位嘉宾表示:

  赵萍: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依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政府监管是必要的,但是政府不可能把每一个旅行团都监管了,因此更多是属于事前防范和事后跟踪解决问题的过程,但是要真正杜绝这种情况我想还是要需求引导。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我认为非常有必要擦亮眼睛,对于很多低价团和零团费的团要敢于说不,而不是心存侥幸。第二对于旅行社来说,对它的盈利模式方面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规制,你不能说旅行社把这个团包出去,把游客批发给某一个导游,然后由导游任意处置。

  邱宝昌:我认为还是靠法制,刚才讲低价团导游是没有工资的,导游是按人头去挣钱,这个在旅游法里面都有明确的禁止,不允许。但是这里面也要考虑到旅游业的特殊性,有些景点有季节性,一个旅行社养了那么多的导游,在旺季的时候忙不过来,淡季的时候有些地方几乎没有人。所以要研究怎么去保障导游的保险工资待遇,又要让旅行社负担的起。另一方面,我认为有的旅游可能成本是交通和服务,还有一些必要的费用,吃、住、行必要的费用,所以真正旅行社作为一个旅游经营者,它肯定要罗列,如果是景点的费用、其他费用过高,它的利润空间又低,就会出现一些很现实的情况。我认为要通过法律法规要逐步完善,不是说一个强制处罚就能解决,当然没有一个完善的规定,没有一个强力的处罚也不行,所以要把这一块研究好、制订好。

  另外,国家旅游局也表示,未来要想办法研究公布旅游的参考价格。

  赵萍:我觉得这个参考价格的提法比较好,它不叫指导价,并不是说旅行社必须得报这个价,不能低于这个价,所以它不是干预市场的行为,而是说给市场提供一些的信息服务,让供求双方都知道这个成本大概是多少,相对透明,对于消费者放心消费应该是有好处的。

  邱宝昌:我认为旅游局的初衷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一个政府部门推参考价,那么你的参考是主导呢还是参考呢?所以这个事情政府应该主导,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职能,通过竞争形成合理的价格,给予公布。如果靠政府的公布的话,有些地方可能还有人保护,有的景点的门票的收入可能与地方的收入挂钩,所以我认为应该由社会上的、独立于地方、独立于消费者和旅行社的独立第三方来做,消费者更能够接受。

  现在旅游产品的种类非常多,可供选择的余地也非常大。现在来看,如果旅行社规划的线路不好或者没有信誉,未来也不会有成长的空间。

  赵萍:现在自助游越来越流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助游,在旅行的过程当中能够随意安排线路,随意安排日程,这样自由度会比较大。而旅游团可能更适合那些出游次数不是特别多,对出游的相关资源了解不是很多,需要旅行社帮你安排行程的人,可能这样的人有,但是占比越来越低了。

  邱宝昌:实际上旅游是什么呢,是花钱去享受,但是很多旅游者旅游回来以后抱怨,就是花钱买罪受,因为时间紧、都在路上,在景点上是走马观花,很多的时间在购物。再一个现在在互联网+的时代,因为互联网的发展使我们自助游得到一个非常便捷和方便,所以说传统的旅行社应该反思,怎么结合消费者的自助游,把传统的旅游和现在互联网+的旅游能够做的更好。

  根据昨天发布的最新消息,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三部门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把整治“不合理低价”、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作为今年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突破口。同时,国家旅游局将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揭露“不合理低价”背后的陷阱,设立“品质旅游产品榜”,开展旅游服务“大家评”等,加强对游客理性消费的宣传引导。同时,研究制定旅游目的地旅游参考价格,适时向社会发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