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千点过后谣言满天飞 国泰君安称牛市未结束

2015年06月13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朱慧卿 画

    随着沪指进入5000点上方,恐高心理弥漫,股市谣言也伺机漫天飞舞,刺激着市场脆弱而敏感的神经。本周初先是传闻中信证券给大客户发通知称“大盘有500点跌幅”,随后遭辟谣;周四、周五关于印花税、资本利得税的传闻又在微信微博等渠道流传。对于5000点后的市场,多数分析认为,沪指创出历史新高概率较大,最早预见本轮牛市的国泰君安团队认为未来至少还有20%的空间,6000点会师可期。

  谣言满天飞又扰乱市场

  股市从来不缺谣言,而沪指过了5000点之后,谣言似乎越来越多,对投资者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本周初,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各大股吧论坛流传,消息称:“中信证券发给大客户的通知:刚接到总部研发报告,周一、周二预计的二次回调没有完成,没跌反涨,经过两天的数据监控发现,两天主力撤离资金47%,经分析研究决定周三到周五为防守操作,大盘将在4900点一线回撤至4400点附近,500点的跌幅,个股会有15%—20%的跌幅,为防止过山车行情,提醒本公司所有客户明后天减仓,清仓为主,守住利润,等大盘回撤4400点后再做布仓。”

  对此看似振振有词的传闻,有不少投资者信以为真,据此做出减仓清仓动作。不过很快中信证券便做出书面澄清,中信证券称公司未对任何机构或个人投资者通过非公开渠道发布过此类有关股市评论及研究报告,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该谣言被辟后,近两日关于印花税、资本利得税的谣言又开始死灰复燃。而流传最广的版本依然是“多部门联合召开联合会议”的消息,其中包括令投资者谈虎色变的“提高印花税”,还包括监管层明确资本市场已经出现局部泡沫,逐步恢复资本利得税,切实控制过度杠杆,严控非法将银行资金导入资本市场,等等。

  事实上,上述传闻4月24日证监会就专门发布微信进行过“辟谣”,但之后几乎每周印花税“狼来的”的传闻都要以不同版本死灰复燃一次。对于股市谣言增多,证监会早已关注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6月5日表示,基于上述背景,证监会决定“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四批锁定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

  目前牛市终点远未到来

  5000点后股市谣言对投资者影响越来越大,无非是利用了市场的恐高心理。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数十份主流券商研报报告,超过八成认为5000点并非牛市终点。而本周来自私募排排网对全国80多家主流私募机构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私募机构认为沪指将突破6124点这一历史高位。

  最早预见本轮牛市喊出“5000点”不是梦的国泰君安研究团队认为,5000点牛市并未结束,未来至少还有20%的空间,6000点会师可期。国泰君安看好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创新主线:供应链金融3.0+新能源汽车;另一条主线是转型主线:国企改革+长江经济带。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中国经济有可能处于蝶变的前夜。在经济基本面未企稳之前,成长板块将持续领跑周期板块,但未来需要密切观察中国经济能否企稳以及国企改革可能带来的一次风格切换。任泽平表示,风格切换如能实现,则牛市不言顶,但如果经济复苏是L形,则风格切换难以实现,创业板的泡沫终将吹破。甚至明年的改革如果倒退,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则股市重回熊市了。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则指出,下半年降准降息继续,风险偏好会提升,会推动A股在5000点上方进一步突破。这个突破的空间,他暂时定义为20%,也就是上证综指达到6000点。在市场风格上,他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三季度末会出现的风格切换,阶段性来看,成长股仍旧是主体,但未来价值股有望迎来一次快速上涨。

  相关链接

  创新高后调整压力才会较大

  在海通证券本周召开的中期投资策略论坛上,上海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认为,本轮牛市很可能的情况是所有指数都会创出新高,在所有的指数创新高之前,市场可能都不会有特别大幅度的调整,只有在所有指数创出新高之后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才可能会比较大,“下一步的方向选择,或者说积淀的问题才会真正开始比较大影响市场”。

  中邮基金投资部总经理任泽松则指出,现在绝大部分创业板的公司是高估的,但是最终仍然可以看到10%的公司可以通过泡沫加速成长,能够有效把估值降下来。其中关键问题是自上而下选公司,找出真正有潜力、高成长的公司。现在比较看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视频、互联网汽车,此外还看好生物、基因治疗。 记者 吴海飞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