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杉杉系左手减持右手买壳 中融人寿借壳预期强烈

2015年06月15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郑永刚翟超/制图

  见习记者 李曼宁

  “杉杉系”商业版图再下一城,此次,郑永刚的新猎物是此前唯美度借壳失败的江泉实业(600212)。

  根据方案,江泉实业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拟将所持公司18.25%股权悉数转让给宁波顺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顺辰投资”)及自然人李文,其中顺辰投资系杉杉系成员公司,拟受让其中的13.37%股权。交易完成后,杉杉系掌门人郑永刚将通过顺辰投资成为江泉实业实际控制人,其麾下上市平台将增至4个。

  然而就在不久前,郑永刚突然减持中科英华股份至4.99%,且明确表示未来6个月内存在继续减持的可能性。作为杉杉系持股比例最低的上市公司,中科英华因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而屡屡引发后者借壳传闻。

  有意思的是,目前江泉实业及中科英华双双停牌,主导方均是杉杉系。杉杉系一方面抢筹早已沦为壳资源的江泉实业,另一方面又悄然减持中融人寿的绯闻借壳对象中科英华,郑永刚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弃壳中科英华?

  相较于杉杉股份、艾迪西,中科英华在杉杉系版图中并不出彩,近年来年均净利润始终维持在500万元左右,去年则亏损2.6亿元。此外,中科英华股权结构极度分散,经过多次减持,杉杉系持股比例截至4月底已降至5.43%。

  6月5日,郑永刚继续减持中科英华0.44%的股份,其持股比例一举降至4.99%,跌破5%的监管红线。经过此次减持,杉杉系与中科英华第二大股东西部矿业集团的持股差距进一步缩小,后者目前持有中科英华3.39%股权。

  按照计划,郑永刚在未来6个月内或会继续减持中科英华,期间若中科英华其他股东抑或第三方大手笔增持,则杉杉系将因持股比例过低而丧失对中科英华的控股权。届时,不排除中科英华陷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或控股权易手的可能性,此前梅雁吉祥曾因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于分散,而频繁出现第一大股东更迭的现象。

  据了解,中科英华目前在杉杉系商业版图中并无明确的定位,此前杉杉系曾计划将中科英华打造为稀土运作平台,但该事项枝节横生,时至今日也未完成。

  2013年3月份,中科英华击败西藏发展,拟增发募资23.73亿元全资收购德昌厚地稀土,彼时郑永刚拟出资5.84亿元参与认购,时为中科英华第二大股东的润物控股亦拟出资1.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润物控股一度被视为郑永刚及杉杉系的潜在关联方,因为润物控股法定代表人陈远曾系中融人寿董事长,而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系中科英华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下称“联合铜箔”)。

  上述事项若得以实施,郑永刚对中科英华持股比例将升至13.65%。结果在2013年12月,因交易对手方未能履约及德昌厚地稀土承诺业绩不达标,中科英华决定放弃定增,改为直接现金收购。此后,德昌厚地稀土卷入多起借贷诉讼,令中科英华收购工作陷入僵局。

  在这种背景下,尽管杉杉系并未明确表达退出中科英华之意,但从去年9月份开始,郑永刚一路减持中科英华,直至目前4.99%的持股比例。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郑永刚的减持,中融人寿借壳中科英华的传闻也甚嚣尘上,一是因为中融人寿2010年曾定下5年内上市的目标,二是中科英华系杉杉系3家公司中最具借壳可能性的公司。

  不过,中科英华4月末对传闻予以了澄清,称杉杉系此后3个月内不会筹划中融人寿借壳中科英华的事项。由于承诺期尚未结束,故中科英华日前停牌筹划的事项不可能是前述借壳事宜。

  买壳江泉实业?

  实际上,在杉杉系的商业版图上,杉杉股份、艾迪西、中科英华及即将囊入怀中的江泉实业不仅仅是偏向于实体产业的上市平台。除此之外,杉杉系在保险领域亦大量涉足。

  公开资料显示,郑永刚通过联合铜箔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还曾参股永安保险,目前则担任正德人寿董事长之职。不可否认,相比于其他控股多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而言,郑永刚“涉险”热情更高。

  业界认为,尽管中融人寿最近并未明确表露上市计划,且中科英华3个月不筹划借壳事宜的承诺尚未到期,但这并未排除中融人寿启动资产证券化的可能性。特别是杉杉系入主江泉实业后,杉杉系及中融人寿运作空间进一步扩大,毕竟江泉实业已形同壳资源,且曾谋划卖壳。

  去年9月份,江泉实业与北京唯美度达成协议,后者拟以资产置换的形式借壳江泉实业。由于此前相宜本草、安婕妤等同类公司IPO均告失败,该案例曾被视为化妆品公司启动资产证券化的开创性动作。

  彼时,江泉实业资产负债率不超过20%,市值亦在20亿元之内,系标准意义上的壳资源。但是,自发布重组预案伊始,上述事项始终未能实质性推进,先是参与此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而被稽查立案,而后江泉实业与交易对手方在唯美度盈利预测方面难以达成一致,直接导致重组终止。

  卖壳失败后,江泉实业今年3月份又经历了一轮停产风波。根据临沂市的环保整治要求,江泉实业旗下热电及建陶企业被要求停产整顿。6月11日,江泉实业披露停产进展,其部分子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尚无法确定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

  根据测算,停产风波将导致江泉实业每月合计减少营业收入约3000万元,减少营业利润约260万元,此举将对江泉实业今年业绩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今年一季度,江泉实业亏损1302.78万元,是去年全年亏损额1689.62万元的七成有余。

  种种迹象表明,江泉实业已经沦为一家壳公司,且由于业绩持续不振,客观上存在较大的保壳压力。从控股权易手的角度而言,杉杉系入主江泉实业实际上可视为借壳动作。于是,尚未与江泉实业原控股股东华盛江泉集团完成股权交割,杉杉系即对江泉实业展开停牌重组。

  记者注意到,接盘江泉实业控股权的顺辰投资于2015年5月刚刚成立,似为此次注资重组计划而来。至于此次重组事项是否与中融人寿有关,江泉实业及杉杉系均未透露。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证券时报将继续关注。(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