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混业改革推进 银行有“混”头(2)

2015年06月15日 16:2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公开资料显示,交行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持股比例为26.53%,境外资本合计持股38.79%,其中第二、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09%和18.7%;第四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4.42%。

  牛锡明曾公开表示,交行作为上市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均衡化与多元化,具有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征,下一步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牛锡明今年3月公开表示,国家控股基本架构不会做“大”的改变,内部股权结构会有所变化。

  马鲲鹏也认为,银行混改, “财政部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变,但是会通过增发或者转让的形式引入民间资本。”此前坊间传言,复星集团、腾讯等民营资本与交通银行有过接洽,不过目前三方均对此传闻不予评论。

  混业理想

  目前银行已经可以通过收购等途径获得了保险、信托等牌照,独缺券商经纪牌照。一旦拿到券商牌照之后,混业经营就是新增长点之一  

  混改只是第一步,混业经营才是银行业的终极目标,“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近期,最大动作是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

  “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力争在今年内能够完成收购,并进行并表。”5月15日召开的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现任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介绍了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22天后,浦发银行宣布停牌,1个月内完成对上海信托的收购。

  其实,相关部门筹划此事宜已有一年多时间。经过前期调研、研究后,去年11月份,浦发收购上海信托方案落地,采用“先分立后收购”方式进行。浦发银行当时公告称,该行董事会通过《关于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方案的议案》,同意公司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方案。在上海信托经过分立之后,浦发银行将通过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受让上海国际集团、上海久事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4家股东所持的上海信托共计88.333%的股权。

  将上海信托揽入怀中后,浦发银行的全牌照经营又下一城,浦发银行将成为拥有银行、信托、香港券商经纪、公募基金、金融租赁等多块金融牌照,同时拥有华一银行30%股权、浦发硅谷银行50%股权以及由其发起设立的21家浦发村镇银行等金融牌照。

  事实上,目前银行已经可以通过收购等途径获得了保险、信托等牌照,独缺券商经纪牌照。一旦拿到券商牌照之后,可以完成全牌照布局,金融业运作效率将提高。

  波士顿咨询集团BCG负责金融业的董事张越今年1月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时表示,不仅是银行,各个金融机构都在朝“成为综合性金融集团”的方向发展,把各项金融业务混合搭配经营,是金融业本身发展的大趋势。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对银行而言,在中国进入降息周期的背景下,业绩有明显的下滑压力,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混业经营就是新增长点之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表示,从目前市场成熟度来看,银行获券商牌照已是水到渠成之事,可能今年就有望成行。

  目前市场所指的银行申请券商牌照,主要是指投行和经纪这两块业务。“目前一些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直接或间接持有券商牌照,中银国际、国开证券等都属于银行系券商,有些银行也开展了债券发行、投资等部分证券业务。”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有钦表示。

  马鲲鹏表示,交通银行完成员工持股之后,下一步可能会向市场宣布收购券商事宜,时间点很可能在下半年。有市场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已从交通银行、国联证券等多方渠道了解到,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拟售出其所持华英证券33.3%的股权,交通银行有意接盘,该收购计划已上报国务院。不过,交通银行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另外,3月曾热传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当时证监会尚未收到华福证券关于股权变更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

  法律障碍

  混业经营首先要过法律关,现行的《商业银行法》与《证券法》都是分业模式下制定的,一些条例与混业经营思路存在冲突  

  尽管改革是大势所趋,但具体如何进行、何时落地,仍没有确切消息。

  去年5月份国务院颁布的新“国九条”就已提出,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监管层可能逐步放宽证券业务的牌照监管,并按照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各个业务板块进行牌照管理。在对银行放开券商牌照的同时,券商也将可以参控股其他金融机构,提升券商业务发展的协同性。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认为,从放开业务牌照进程上,预计可能较先放开的是承销业务,最后放开的或将是经纪业务。就经纪业务而言,虽然银行网点众多,但是对于投资咨询服务,券商相比银行更具有优势。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银行仍将主要通过收购证券公司的形式获取证券牌照。“对于银行和券商而言,这主要起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作用,短期内对券商格局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吴有钦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从事证券业务还需要过法律关。目前,《商业银行法》与《证券法》存在冲突。

  “牌照放开要先修改法律,短期还不现实。现行法律下中国金融体系属分业模式。牌照放开还需《证券法》、《商业银行法》修改先行,考虑到修法涉及面大,影响深,短期不太现实。”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

  中国《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此外,《证券法》第6条规定,“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业务机构分别设立。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按照上述规定,商业银行从事证券业务需要履行相关报批程序。

  金融混业究竟如何监管,也是中国金融改革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目前仍在研究阶段。

  融合之难

  全世界范围来看,独立券商的经营情况都好于银行旗下的券商。因为在银行旗下的证券公司,受到多重监管,且券商的经营方式和银行大相径庭,受到负面影响的可能性甚至更大

  尽管银行拿到券商牌照的预期较强,但传统信贷业务与证券业务的融合,行业格局变化有多大、银行从事证券业务的转型能否顺畅,也需要探索。

  “券商核心竞争力在于丰富的行业经验、灵活的管理机制、优秀的人才储备,这些都需要时间积累,而不是简单通过获取牌照就能获得的。”杨荣认为。

  对银行而言,由于券商体量偏小,难以带来盈利的大幅提高。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14年证券业收入2602亿元。如果牌照完全放开,商业银行最好情况下能获得25%至30%的收入份额,按照40%的净利润率,这只相当于银行业2014年净利润的1%至2%。

  对券商而言,银行的收购不会增加券商的整体数量。即使被收购的券商在银行的支持下快速增长,但仍需较长时间才能真正改变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

  例如,中国银行持有内地全牌照券商中银国际证券37.14%的股权,但中银国际证券在国内证券行业的市场份额并未显著提升。“运营多年,中银国际证券依然在国内券商行业中处于第二梯队,和中信、海通、华泰、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相差甚远。所以说,即便有银行资源,能不能办好证券公司,还是一个未知的课题。”市场分析人士向小田表示。

  “全世界范围来看,独立券商的经营情况都好于银行旗下的券商。比如说,全球一流的投行是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而银行系投行比如花旗、汇丰和RBS(苏格兰皇家银行)等都属于二流。在日本,最好的券商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也是独立券商。那些比较大的银行,比如三井住友、瑞穗等,证券业务也一直在二流徘徊。” 向小田说。

  因为在银行旗下的证券公司,受到多重监管,且券商的经营方式和银行大相径庭,受到负面影响的可能性甚至更大,许多从银行出身的高管,其学习曲线已经形成,要突破惯性思维去理解投资银行的模式,对他们来说需要时间,向小田解释。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