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继续回调空间有限 投资者要精选个股

2015年06月17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A股宽幅调整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到来。16日沪指大跌逾3%,盘中连续失守5000点及4900点两个整数关口,权重股领衔杀跌,行业板块无一上涨,两市逾2000股下挫。本周是年内第八批新股申购“窗口期”,机构预测冻结资金规模会超过6万亿元,在指数尚未走出调整通道背景下,新股抽资无疑更让投资者的情绪偏于谨慎。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本次调整是对过快上涨的一种修正,亦是对过高杠杆的修正,只有适当调整,降低杠杆,才有可能实现管理层所希望的慢牛。多位受访的券商分析师都认为,短期A股仍有可能回调,但调整空间应该不会太大。基于这一判断,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应保持信心,同时也要精选个股。

  分析技术面反映大盘调整需求

  16日早盘,沪指低开后跳水逾1%,盘中失守5000点后探底回升,金融、煤炭、核电股拉升,沪指冲上5000点,随后沪指冲高回落跳水逾2%,逼近4900点,临近午盘沪指震荡回升跌幅收窄;午后沪指震荡走低,盘中再度跳水,权重股重挫,题材股全线大跌,临近尾盘小幅回升。

  截至收盘,沪指报4887.43点,跌幅3.47%,成交8954亿元;深成指报17075.93点,跌幅3.54%,成交8054亿元。创业板报3590.67点,跌幅2.85%。

  本周是年内第八批新股申购“窗口期”,机构预测冻结资金规模会超过6万亿元,在指数尚未走出调整通道背景下,新股抽资无疑更让投资者的情绪偏于谨慎。民生证券认为,近期市场的顾虑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房地产市场复苏对于股市增量资金的影响;二是监管层态度是否改变;三是市场的风险偏好是否会显著下行。

  不过,多位受访的券商分析师都认为,短期A股仍有可能回调,但调整空间应该不会太大。有分析人士称,就当前技术面来看,大盘高位滞涨,量能萎缩,预示大盘短期有调整需求,但沪指周二盘中跌破4900点,创业板连续两天下跌,回调近10%,调整有一步到位的可能。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主板市场可能存在企稳止跌的可能性,但创业板指数有可能会继续寻找下一支撑;不过,因为沪指的MACD指标和KDJ指标均呈向下趋势,后市可能反弹出现后或将继续杀跌。

  不过,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并不认可这种悲观论调。“牛市就一个拐点,不要轻易猜测。一轮牛市,最终往往结束于产业发展动力耗竭,如1996—2001年的家电饱和、2005—2007年的地产销售狂飙以及2000年科技互联网泡沫化等。”荀玉根指出。

  在他看来,“中国转型才开始,牛途还很长”。从去年7月增量资金开始入场算起,上证综指10个月涨150%,速度超过以往所有牛市,创业板指更是大涨200%;从2015年1—5月换手率(年化)来看,A股远高于其他市场,创业板达到10倍,纳斯达克市场也不过2.5倍。“市场快速大幅度上涨引发投资者担忧”也属正常。但居民财富的重新配置动能巨大,资金入市难以阻挡,市场趋势不会轻易改变。

  观点

   保持信心但要精选个股

  来自海通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代表散户、机构、杠杆资金、外资的银证转账、偏股型基金份额、融资余额、沪股通分别净流入增长35170亿元、7997亿元、11886亿元、805亿元,合计5.6万亿元。3月市场第二次加速上涨以来,融资交易占比从25.4%降至13.8%,说明1月中的降杠杆措施已经奏效。

  “市场上涨的核心原因是资金充裕,而市场中期调整,除非以‘急刹车’的强手段改变投资者预期,否则难以实现。”荀玉根预测。

  另一方面,对于A股持坚定信心的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也分析称,股票市场近期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价值重估、比预计力度更大的政策宽松,以及资本账户逐步放开带来的资金流入,而人民币将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及中国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纳入全球指数,将成为市场未来的驱动要素。

  “本次调整是对过去过快上涨的一种修正,亦是对过高杠杆的修正,只有适当调整,降低杠杆,才有可能实现慢牛。”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也认为,“资本市场慢牛对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修复政府和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以及经济转型和激励企业家创业精神都至关重要,投资者应保持信心,但要精选个股。”

  而且,“即使中期调整到来也无需太担忧。”荀玉根认为,任何一轮牛市,途中都会遇到波折,但从目前来看,监管层调控手段仍较为温和,宏观政策也并无转变,因此,无须过分担忧市场的趋势性变化。

  对于近期的投资机会,安信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冬奥会投资主题升温,国企改革尤其是金融领域和上海国改,以及以充电桩为代表的电力设备板块值得重点关注。(记者 郭家轩)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