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算好发展“综合账” 浙江苍南转型发力绿色经济

2015年06月18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算好发展“综合账”浙江苍南转型发力绿色经济
苍南日月潭农庄内的花海 王逸飞 摄
苍南设施农业发展迅速 张茵 摄

  中新网温州6月18日电(王逸飞 张茵)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其中,浙江苍南位居全国第31位,排名上升幅度为浙江之首。如此表现,也让苍南顿时吸引起外界关注。

  苍南的发展“密码”是什么?

  该县县委书记黄寿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进行了“解密”。他认为,一方面苍南重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归功于苍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的坚持,在“两山理论”指导下算好发展“综合账”,带动工业经济的转型与绿色生态经济的发展。

  中新网记者走进这座位于浙江省最南端的小城发现,榜单荣耀背后,当地绿色发展思路正在各个产业、各个行业中,不断延展。

  传统农业迈向绿色高效

  在浙南及闽东北地区,有着130万人口的苍南,堪称农业“重镇”。当许多地区传统种植业发展步履维艰的时候,苍南农业产业却在“绿色高效”路上迅速前行。

  4日,在距离苍南县城新区不远的新岸村,农民王德雪正在自家大棚里劳作。在这里,每一垄土壤上的右侧种植着丝瓜,而左侧则用薄膜盖起。王德雪说,这一侧本来种着黄瓜,目前已经收完。

  “现在大棚里我们用蔬菜水稻的轮作模式,12月和1月种下黄瓜丝瓜,互不影响生长,在7月前收完蔬菜种上水稻,到年底再换成蔬菜。”王德雪说,这样一年下来可以比单一种植多赚不少。

  苍南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林辉告诉记者:“采用轮作模式,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另一方面也让农民实现了增收。”

  作为浙江省农作制度创新示范点,当地除上述轮作模式外,“番茄-水稻”等各种轮作模式也已经覆盖至全县3.6万亩土地上;而在当地矾山镇的高山上,“高山水稻-果园-黑麦草-油菜果”的混种模式也正演绎着独属于苍南的“高效”。

  此外,“生态”也正在成为苍南农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马站镇农民颜贻松,种植蘑菇、食用菌已有34年。而如今老颜采用的是全新的循环种植技术,把回收的稻草、秸秆加入有机配方,在培养机中发酵粉碎后,用来给自己两万平方尺的白蘑菇当养料,在蘑菇收完后,土壤、菌瓣等废料还可还田,增加土壤养分。

  老颜说,虽然这种方式相比使用化肥成本高,但可以保证绿色品质,在市场上价格也有优势。“一年净利润可以到50万”。

  与老颜的蘑菇种植基地不远,就是苍南后岘蛋鸭养殖公司,这里采用的生态网床圈养技术,使蛋鸭养殖告别了传统的水污染问题,回收采集的粪便更能作为肥料出售,每年带来数万元收益。此外,排出的废水也可直接灌溉到农田,节约灌溉水资源。

  苍南县农业局局长陈孟确告诉记者,目前苍南全县农作物秸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分别达88%、97%和86%以上。“特色、高效、生态、精品现在是苍南农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休闲观光晋升旅游新宠

  6月初,苍南灵溪镇日月潭休闲观光园内,百亩马鞭草花开正艳,形成普罗旺斯般的连片花海,十余位女游客挥舞纱巾,把这份浪漫同时收入进合影。而在另一侧,几十名游客正在小型跑马场外,准备感受马背上的别样风景。

  规划总面积超1600亩,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日月潭农庄,是由苍南当地企业与台商合资设立。园内除花海、植物作物区外,还设有餐饮和娱乐主题模块,以及可爱动物游乐区、露天汽车影院等。

  日月潭农庄总经理秦士伟介绍:“我们想要打造一个融合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高端庄园。”他介绍,去年已有30万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而随着园区餐饮、住宿的逐步完善,今年观光园预计游客量将突破50万人。

  在苍南,不止合资企业盯上了休闲观光的蛋糕,农村也纷纷结合各自优势发展起旅游业。

  开车走过约20分钟蜿蜒的山路,即可抵达当地的八亩后村。盛产茶叶的八亩后村有着温州最大的连片茶园面积,精品茶园有2300亩,也是当地著名的“五凤香茗园”所在地。

  产茶之余,村里也把发展眼光放在了“茶文化”上。八亩后村结合自身“生态氧吧”与“美丽民居”试点的优势,先后布局茶业观光区、茗茶鉴赏区、茶文化博览区、农家乐休闲区等基础设施。

  “我们每年会举办开茶节,在当天安排茶歌茶舞表演,百鸟闻香迎春茶放飞活动,名茶炒制演示,还有制陶、剪纸等本地特色手工艺和特色小吃展示,去年吸引到万余名游客前来。平时则多是周边的自驾游游客。”八亩后村村干部主任张美宣说。

  而在盛产四季柚的中魁村,小山上650亩的四季柚,全部使用农家肥,此外这里还有十棵左右的百年老树。每年11月,在中魁村举行的采摘节已经小有名气。去年,共有超过2万名温州、杭州等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尝鲜。而中魁村通过基础设施完善,民居翻修,如今已经实现“农村变景区”的华美蜕变。

  正努力打造“长三角最美丽的黄金海岸和海西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的苍南,去年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12.23万人次,同比增长30.5%,实现旅游总收入45.37亿元,同比增长15.86%。而其中,休闲观光游的异军突起,正在成为拉动苍南旅游业发展的新引擎。

  “两山理论”换来绿色经济

  对于工业强县苍南而言,对绿色经济的执着,自然也体现在工业发展转型方面。

  在通过“浙商引回,台商引进”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同时,为保护生态环境,苍南近年对传统工业的整治力度和绿色化推进力度也逐渐加大。

  去年起,苍南按照规范整治一批、入园集聚一批、淘汰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对电镀、造纸、印染、电雕、卤制品、合成革、化工等七大当地经济支柱产业进行了铁腕整治。以造纸产业为例,原有25家造纸企业,现已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24家,力度可见一斑。“怎么样把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更加绿色高效发展,是苍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说。

  而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苍南通过小微企业创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平台的搭建,为一批具备良好市场前景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提供了发展舞台。同时去年苍南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7.32亿元、9.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和4.6%。

  据了解,新形势新常态下,苍南目前提出了着力发展“四大经济”的思路,即农村经济、旅游经济、网络经济、海洋经济。如黄寿龙所说,利用四大经济推动转型升级,也是苍南经济的后发优势和绿色崛起的关键。

  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在苍南并不是一件“奢侈品”。这样的体会不仅来自于走在这里的亲身感受,也有专业环保数据的支持:去年,苍南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成以上。

  “今天我们能为苍南父老乡亲做些什么,明天能为苍南子孙后代留些什么,苍南的发展机遇不能在我们手里耽搁,苍南的发展思路不能在我们手里模糊。”一位苍南政府人士告诉记者,这段话在当地干部群体中普遍流传。

  三年前,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苍南调研时,作出了苍南要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的重要指示。而在这场“美丽”蜕变中,苍南也形成了自己的思路。“对于苍南的发展,我们要算长远账,综合账,城市的品位与发展不能简单用经济来衡量,更要为子孙后代着想。”黄寿龙说,苍南会认准一条路坚持走下去,这条路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路子,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