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选透视未来政策牌局 经济政策将相继抛出

2015年06月19日 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6月15日,在美国迈阿密,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出席集会活动,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新华社/路透)

  6月13日,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纽约罗斯福岛举行首场竞选集会。 (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选举大戏即将开场,各路角色相继登场。在共和党人杰布·布什姗姗来迟、最终决定参选后,候选人预选基本将落下帷幕。盘点这些闪亮登场的候选人的话里话外,或可为前瞻未来美国政策走向提供启示。

  预选隐现两大家族对阵态势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预选已经经历近半年时间,即将于今年6月底落下帷幕。此后,民主、共和两大政党将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最终确定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并讨论通过总统竞选纲领,正式拉开总统竞选帷幕。总统选举将于2016年11月6日星期二举行。选举人团将首先被选出,再由选举人团于2016年12月17日选举产生总统和副总统。

  短短的半年时间里,美国总统侯选人预选引起了广泛关注。当地时间6月15日下午,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在迈阿密的戴德学院举行宣布仪式,正式加入选战,将这一阶段推向了高潮。

  或许是已经两届无缘总统之位的缘故,共和党人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热情十分高涨。路透社称,杰布通往获得提名的道路将是艰难的。共和党内,已有10人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杰布将面对一些颇具实力的挑战者,例如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等人。

  43岁的古巴裔美国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是第三个正式宣布要问鼎白宫的共和党人。他来自佛罗里达州,自称为新一代政治领袖,是最有能力同民主党人希拉里争夺总统宝座的人选。他的的形象和经历使他容易吸引年轻选民、拉美裔甚至非洲裔选民支持,令许多传统的共和党大佬难以企及;“茶叶党”的背景则有利于他争取保守派支持。美国《赫芬顿邮报》一篇评论曾表示,卢比奥可能成为希拉里圆总统梦的最大威胁。而且卢比奥还强调了自己同当时尚未正式表示要参选的政治导师杰布·布什具有不同之处,并表示希望带领美国政治走出布什和克林顿家族的控制。

  此外共和党中还有其他颇有特色的参选人,如两党中首位宣布参选总统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能言善辩,是党内极端保守派的茶党成员,扬言当选后会全面废除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医保法案;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主张令美国回归自由及小政府原则;47岁的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曾在米尔沃基担当行政长官,在首个州长任内把财政由亏转盈,并创造就业。

  美联社称,尽管有着“布什”姓氏,杰布在共和党一些最热情的选民中不太受欢迎,而且在佛罗里达州外的知名度也不够。观察家还称,杰布需要赢得那些对他心存疑虑的共和党人的支持,这些人对布什家族可能出现第3位总统有顾虑。

  和共和党的热闹场面相对应的民主党的阵容则一目了然。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是该党唯一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在杰布·布什之前,4月12日,希拉里·克林顿就正式宣布参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成为令人瞩目的总统侯选人,这不仅因为她是一位祖母级女性候选人,还因为这将是她第二度逐鹿白宫宝座,并且她代表了以往声名显赫的克林顿家族。

  2008年,希拉里第一次竞选总统,但在民主党的党内初选中惜败于现任总统奥巴马。但希拉里的个人能力和政治影响力得到了奥巴马的认可,最终出任国务卿。希拉里一直是民主党内人气鼎盛的人选,民主党内部不大可能有其他候选人可与希拉里匹敌,她获得民主党提名的可能性很大。希拉里风头正劲,但媒体认为她要成为民主党候选人进而在大选中胜出,还需面对舆论战、筹款、年龄等重重考验。

  尽管各种评论漫天纷飞,不过在杰布·布什正式参选后,美国媒体认为,这将正式拉开克林顿和布什两大政治家族又一次“对决”的序幕,美国大选将真正进入白热化阶段。如果杰布能够最后获胜,将成为25年来第三位“布什”总统,前两位分别是他的父亲老布什和哥哥小布什。而如果希拉里·克林顿胜出的话,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最新民调中,杰布以42.4%微幅落后希拉里的47.6%。

  经济政策将相继抛出

  在美国总统竞选中,经济政策从来不会失去其应有的位置。

  不过,此时的美国大选还处于热身阶段,距离大选正式开始还有一年五个月,离新总统正式宣誓就职也还要等待一年七个月,两党候选人还没有正式产生,要想了解这些参选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可能会提出哪些主张,只能从其以往发表的各种演说中去寻找究竟。

  希拉里在4月14日的首场竞选活动上提出了重塑美国经济未来等四项竞选主张。在竞选网站里的视频中,希拉里宣布:“我准备参与总统大选。”她表示,美国人民在经济不景气时期依然奋力拼搏扭转了局面,但是天平还是向着塔尖上的少数人倾斜。”“每天美国民众都需要一个捍卫者,而我希望成为这个捍卫者。”

  她承诺要为正在摆脱经济困境的美国人创造公平环境,捍卫美国普通民众利益。这样才能让普通民众的生活不仅过得去,而且还能向前进,有奔头。

  在本月13日在纽约罗斯福岛发表首场重要演讲中,希拉里再度承诺,她将为普通美国人争取更公平的机会,一旦当选总统,将让经济为每一个美国人服务,而不是仅仅服务于精英阶层。她表示,“只有你们获得成功,美国才能成功。这是我要竞选美国总统的原因。”

  希拉里明确指出,一旦当选总统,她将为每个美国人去赢取几场战斗:一是使每个民众都从美国的经济发展中获益,而不是使之仅仅服务于精英阶层;二是使美国的家庭变得强大,保障每一个家庭的医疗与养老福利,帮助妇女、移民等群体取得成功;三是确保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通过整体战略来促进全球的和平、安全与繁荣,应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传统挑战”以及中国的崛起,同时应对网络袭击、恐怖组织等非传统安全挑战。

  即便可能带有一定噱头,希拉里·克林顿的这几场演说似乎仍预示着为普通民众创造更多机会、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生活水平将成为其参选的国内核心经济议程。

  对此,美国一个广播公司评论称,希拉里阐述的经济政策是典型的民主党政策,甚至有点民粹倾向。

  杰布·布什则用宣传视频展示了其在担任佛罗里达州州长期间的政绩,以及过去半年以来,他为参选总统与多地民众所做的互动。在佛罗里达州的八年任期中,杰布以改善环境、改革教育体系闻名,被公认为保守主义阵营树立了治理样板。杰布也因此成为最成功的州长之一。

  有报道称,在预算与政府运营意义上,杰布可谓完美:他大幅度缩减了政府规模、削减了将近190亿美元的税收;他将更具效率的商业化运作引入,甚至将人力资源管理、监狱服务、社区医疗运作等任何可以私营化的公共事务彻底推向了市场和社会。

  杰布还很关注少数群体在社会中的公平问题。他积极推进了教育改革,扩展教育机会,增加了州政府支持的特别培训学校,以期待社会底层可以接受一些一技之长的训练从而改变命运。

  杰布·布什竞选团队发放给支持者的备忘录显示,杰布将把美国经济出现更快增长定为首要任务,他表示要创造多达1900万个就业岗位。他还将强调需要“美国在世界上的更强地位”。在谈到他的政策立场时说,杰布称,“我们要修订征税,张开双臂拥抱能源革命,修补漏洞百出的移民体系”。他还主张政府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保守派联盟主席马特·施拉普表示,对杰布·布什来说,挑战不是昨日的问题,而是明天的希望。关键在于,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他能否释放出吸引保守派兴趣的政策信息。

  奥巴马时代何时结束

  此次总统选举除了产生下一届美国总统外,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及参议院33个议席也会进行改选,并产生美国第114届国会。因此,说届时美国将面临着“改朝换代”也不为过。

  执政期间,奥巴马既对美国产生过积极影响,也有一些决策上的失误。如联邦政府对飓风“桑迪”应对很好,并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奥巴马获得民心。在反恐等方面他也延续了布什政府的做法。在2010年,还通过了继续实施布什减税法案,避免了美国经济遭受更多破坏,同时巩固了低税收法案的实施。

  不过奥巴马大力推行的“奥巴马医改”在各州的推行状况则不尽相同。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医改,但是医改法在部分公众当中仍然不受欢迎,并遭到法律挑战。

  美国的政府债务问题并未得到真正解决,并曾一度导致政府停摆。美国财政部通过所谓的“特别措施”能保证政府正常运营至今年10月,新一轮拉锯战阴影无法避免。而且,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未来的债务水平仍将迅速膨胀。

  此外,为了推动TTP谈判进程,奥巴马渴望已久的恢复贸易“快速道”议案迟迟未获最终通过,也给奥巴马的外贸政策实施添加了难度。

  奥巴马还有一年半任期,美国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几乎维持了奥巴马整个任期,虽然美国经济已经出现稳步复苏,但至今预示着经济复苏已经到达一定强度的加息行动仍没有出现。

  因而,杰布·布什抨击现任政府处境糟糕,同时高调宣布他当选后的“施政目标”,即推动美国经济增长4%,增加就业等。他指责民主党人大幅增加政府权限,并且让美国的经济增长陷于缓慢。

  在演讲现场,杰布表示,自己是一位革新型州长,不接受华盛顿现行运作标准,美国不需要一位在养尊处优的精英群体中坐头把交椅的政客出任下任总统,需要的是愿意“挑战和颠覆”华盛顿文化的总统。他还猛烈抨击了“奥巴马-希拉里-克里”的外交政策,认为当前政策无法遏制危机,无法抵制暴力,无法保护朋友,反而拆散盟友,更让美国面临“军事劣势”风险。如果当选,他将重新构建美国在全球的关键友谊,与以色列开展坚定合作,还将访问古巴。

  和奥巴马同为民主党人的希拉里·克林顿虽然难以向杰布一样对奥巴马进行批评,但媒体预计如果她当选,会宣扬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奥巴马政府刺激经济服务的政策效果,继承金融监管改革等重要政策遗产,延续奥巴马多年来呼吁的为中产阶级减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堵塞所得税漏洞等倡议。同时,为了和奥巴马保持一定距离,希拉里也会出台一些新的措施。

  过去几年,美国经济缓慢走出金融危机并回到稳步复苏的增长轨道,但经济复苏成果并没有被社会各阶层广泛共享,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中产阶层萎缩,并成为未来美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面临的重大挑战。美国媒体报道称,过去几个月,希拉里已经和200多位经济学家和学术人士就此进行探讨,希望找到解决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均的政策,让每个人获得成功的机会,又不冒犯富人阶层的利益。媒体还预计她会展现更多灵活性,以便与共和党就一些经济议题更好达成妥协。

  不过媒体同时预计,由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中低收入者生活水平停滞不前,希拉里在任内进行福利改革的难度较大。(记者 周武英)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