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信托今年上半年成立规模503亿 同比降超6成

2015年06月19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信托经理称精力全在防控存续项目风险上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17日,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为329只,成立规模为503.39亿元。规模较去年同期的1299.28亿元下降了61.26%,在全部信托产品中的规模占比仅为9.9%。

  不过这其中也有信托公司仍保持着较高的发行规模,四川信托就以85.81亿元的发行规模排在榜首。

  房地产信托经历的冷暖变化通过对比可以感知地更明显:在集合信托领域,房地产信托在过去几年中普遍占据着募集资金规模的半数甚至更多。有信托公司人士近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业务部的同事更多的是在协调存续项目遇到的问题,在存续项目的问题解决之前,新开项目无从谈起。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5月份商品房市场出现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投资增速提高等回暖现象。但是从近几个月的房地产信托市场表现来看,用益信托认为,不论是信托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对该类产品保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四川信托发行逾85亿元居规模榜首

  就房地产信托产品而言,随着存续项目和风险的逐渐攀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信托公司对房地产项目转向谨慎的处理态度。“房地产信托作为传统信托业务,目前普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帅国让认为,“2015年下半年,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比仍会保持低位运行。”

  从单个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表现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8日,四川信托今年以来共发行房地产信托44只,总募集资金85.81亿元,位居榜首。而包括华信信托、华鑫信托在内的22家信托公司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计划的数量为0,占信托公司总数的32.35%。

  与成立规模创新低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相比,金融领域投向的信托产品表现极为抢眼。今年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成立以金融为投向的产品3063只,共募集资金2182.71亿元,在全部信托产品中的规模占比为37.08%。较去年同期资金规模增长125.22%,占比上升19.2%。去年同期,投资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1409只,资金规模969.15亿元,占全部信托产品规模的17.88%。

  房地产信托颇受冷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在线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17日,今年成立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数量为329只,共募集资金规模503.39亿元,平均期限为1.67年,平均年收益率为9.72%。占全部集合资金信托募集规模的比重仅为9.9%。

  这一规模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房地产信托规模为1299.28亿元,成立数量为571款。从规模角度分析,今年比去年骤降61.26%;数量上,今年比去年同期减少42.38%。

  一直以来作为信托公司产品重要组成部分的房地产信托在今年颇受冷遇。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房地产信托在全部集合信托中的比重为30%。更早之前,这一规模占比在50%甚至更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信托今年成立规模骤降,一是,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中,信托公司规避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二是,过去几年成立大量房地产信托今年面临到期,信托公司的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存续项目可能面临的风险上。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多项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前5个月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首先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其次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回落幅度减缓,投资增速提高。

  信托公司态度谨慎

  尽管楼市开始回暖,但从近几个月的房地产信托市场表现来看,不论是信托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对该类产品保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包括降息、降准、放松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救市措施,但在当前市场供给和前两年投资性需求积累高库存抑制作用下,房地产市场难以大幅反弹。”

  “公司已经出现过房地产项目因流动性问题而延期的现象,投资者要求(公司)刚性兑付,做了很多工作才最终说服投资者接受延期。公司领导不希望出现过多的这一类现象,对公司声誉影响太大了。” 一位北京的信托公司人士近期对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业务部的同事更多的是在协调存续项目遇到的问题,在存续项目的问题解决之前,新开项目无从谈起。

  不过,资本市场投资情绪的高涨为信托公司找回了在房地产、基础产业领域失去的份额,信托公司的创新也多围绕资本市场展开,如今年以来推出的新三板信托、新三板股权质押信托等等,不过,投资于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信托往往不具备主动管理的优势,其能否扶摇而上还取决于各家公司进一步转型创新的力度。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王东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