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力挺跨境电商 三维度围猎互联网+外贸投资机会

2015年06月23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跨境电商 政策利好不断

  日前,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制订和完善配套措施,做好跨境电子商务的中长期总体发展规划,定期开展总结评估,支持和推动各地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措施。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跨境电商不仅具备部分压缩中间环节、便利消费者、化解产能过剩、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之道等优势,还具有重塑国际产业链、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等作用,是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同时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长足发展空间。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中天城投、小商品城和佛塑科技等跨境电商概念股实现上涨,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9.43%、19.12%和15.19%,而快乐购、跨境通、生意宝和焦点科技等跨境电商概念股则走势疲弱,期间累计跌幅分别达到37.86%、29.14%、19.62%和11.82%。

  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我国跨境电商在多方面迎来利好,产业迅速发展,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据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额约3.1万亿元人民币,占进出口总额的12.1%。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在众多国内国际跨境交易平台中,eBay、速卖通、亚马逊、敦煌网这四家的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预计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2016年将达到6.5万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跨境网购需求空间巨大,国内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未来交易平台将向移动化、垂直化、本地化发展。

  电子支付 交易规模不断扩大

  日前,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完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管理。稳妥推进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鼓励境内银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开展跨境电子支付业务,满足境内外企业及个人跨境电子支付需要。

  分析人士表示,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时代,离不开电子支付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电子支付相关公司将迎来长期的成长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共有13只电子支付概念股实现上涨,除新股神思电子期间累计涨幅达61.06%外,达华智能期间累计涨幅更是达到121.78%,而其他月内实现上涨的电子支付概念股还包括,海印股份(37.52%)、 数码视讯(32.82%)、 南天信息(26.28%)、新华传媒(22.74%)、天喻信息(21.91%)、中电广通(19.19%)、信雅达(16.53%)、中茵股份(11.91%)、星网锐捷(10.19%)、航天通信(5.69%)、兆日科技(5.47%)。

  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共发生电子支付业务333.33亿笔,金额1404.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8%和30.65%。其中,网上支付业务285.74亿笔,金额1376.0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0%和29.72%;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金额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0%。

  分析人士表示,移动支付是未来的一个趋势,随着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从而刺激相关平台加大投入,带动相关运营商的走强,电子支付相关公司将迎来长期的成长机会。

  仓储物流 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建设综合服务体系。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融资等全方位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网络零售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瓶颈问题越来越突出,相关规划的出台已经势在必行。未来几年,大型平台电商、各类品牌电商、新兴电商物流及传统仓储企业等各类企业主体,都将加大规划建设电商仓配中心的力度,打造智慧的物流配送网络。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仓储物流类股表现强势,飞力达期间累计涨幅达到42.07%,东方航空、恒基达鑫、象屿股份、中储股份、外运发展、建发股份等仓储物流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分别达到31.40%、18.70%、12.29%、11.36%、10.98%、10.08%。

  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互联网与仓储物流业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受益政策和事件提振,A股市场电子商务、互联网物流等板块将持续获得支撑,概念股有望再度迎来上涨契机。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