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行混改方案落地 投资者跟风买股票反被套

2015年06月24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金融·资本】交行混改落地,银行混改大幕开启

  中行、建行谁是下一个试点

p56

  “昨天进的交行,今天就被套了。”6月18日,一位本来预计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股价将再创新高的投资者在微博上写道。

  此前,交通银行于6月16日夜里发布公告称,公司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本公司将按照经国务院批准的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更好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

  这一公告普遍被券商等市场分析机构们解读为交行混改方案获批,有利于增加公司估值,将重大利好交行发展。

  就在不少投资者跟风买入股票之时,交行股价不仅未大涨,6月17日、18日两天,在大盘下跌的大环境下,交行股价连续收阴,累计下跌8.97%,与6月以来公司股价多次涨停的局面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市值炒作和股价波动显然不是上述公告的主要意图,除了给予投资者股价上涨的预期,这家107岁的银行,在率先迈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混改步伐后,还会上演什么样的剧目?

p57

交行混改三大看点

  看点一:或引入互联网、金融、地产民资

  公告中提到的“优化股权结构”表述引发市场关注。因为交行曾在去年7月28日的公告中表示,交通银行作为上市公司,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

  事实上,在“中、农、工、建、交”国有五大行中,交通银行的国家股占比最低。该行2015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26.53%,汇丰银行持股18.7%。而工商银行的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持股34.72%,财政部持股34.6%。或许正因为如此,即便媒体报道习惯用“混改”这个词,但在交行的公告上,用的都是“深化改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概括地说,大型国有银行改革包括两大层面:股权结构方面和公司内部管理机制方面。大型商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所谓的“伪命题”,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中央文件里、在改革的顶层设计里被提出,最重要的针对方向就是国企,包括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这些机构都存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空间。

  连平指出,大型金融机构,例如大型国有银行,像交行这样,混合所有制程度、多元化程度比较高,但也不是没有空间。例如,可以引入民营资本,引入大型民企。从外资来看,2003-2004年引入过一些外资,到现在基本上没有了。从股权结构上看,改革是有空间的。

  有媒体报道称,交行可能会引入民营资本,而这些民营资本合作方能带来交行暂时还不完善的市场平台、互联网+战略和业务能力、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和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等,如一些互联网企业和集金融、地产业务为一体的大型集团等。

  看点二:将探索员工持股

  除了引入民资,交行在公告中提到,将“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事项。从整个银行业来看,处在第二梯队的股份制银行已先于大行有所行动。6月16日,招商银行(600036.SH)公告称,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已经在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2014年11月7日,民生银行(600016.SH)也公告了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有媒体更将员工持股计划“视为银行业混改的第一步”。其实,早在2014年9月和5月,交通银行两次公告,公司董事长牛锡明,副董事长、行长彭纯等董事、监事及高管在二级市场以自有资金买入公司股票,并自愿锁定三年。

  看点三:财富管理事业部将分拆?

  连平近日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大型商业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公司治理,包括董事会运行体制机制怎样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层怎样更好担当责任,还有用人机制、薪酬机制等方面都是这轮改革需要推进的。

  去年5月20日,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曾在上海公开表示,目前银行业虽已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尚未达到混合所有制之实,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尚有差距。要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的公司治理,形成董事会与管理层相对独立运作、互相制衡的机制,让董事会在战略管理、高管人员管理、薪酬管理和业务风险管理中发挥主要作用。

  牛锡明曾表示,交行将以事业部制为突破口,释放改革红利,形成新的利润增长极。“我们相信中国的银行业已经进入到了事业部制改革的阶段。”牛锡明说,交行将把事业部制作为转变发展模式的主攻方向,并以此带动管理体制的全方位创新,努力为交行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详见《中国经济周刊》2014年第30期《交行或先行先试混合所有制》)。

  广发证券则发布研报预测,交通银行财富管理事业部制改革有望加速,后续拆分独立运营预期强烈。财富管理作为交通银行强势业务,发展思路上按事业部制经营,实现人财物独立,利润贡献与风险独立考核。广发证券预计交通银行有可能成立独立子公司运作该业务,同时成为银监会的改革试点的可能性较大。据央行下属的《金融时报》今年3月报道,推动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是银监会近年来重要监管工作任务之一。 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000001.SZ)已经建立了理财业务事业部。

  此外,在薪酬改革方面,也有媒体报道称,交行已经悄然启动了考核机制改革,用人机制、考核机制改革已经开始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用人薪酬考核机制是交行提升经营活力的改革方向。

  银行混改或加速:建行董事长称“非常欢迎民资”

  交行之后,谁会是“混改”下一个接棒者?

  近日,有媒体称,中国银行(601988.SH)将成为下一个混改试点的大型商业银行。2014年8月,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的转型发展之路,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优化股权、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国际竞争力,中国银行将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除了中行,建行也被很多媒体猜测将接棒交行开启混改。今年6月15日,建设银行(601939.SH)董事长王洪章表示,近期混改概念炒得比较热,包括中行和交行的混改呼声较大,但他目前尚未看到具体的文件。对于建行而言,他认为,混改没有实质意义。“建行实际上已经是混合股份的国有控股银行。”王洪章称,建行缺少的只有大型民营企业。至于目前是否有合适的民营企业,他称:“现在还没看到和找到愿意找建设银行的民营股东,如果有合适的,我非常欢迎。”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从交行公告措辞行文来看,顶层设计的意味明显,所有内容均可直接复制到其他银行。这意味着,交行的混改试点是一个开端,银行业混改大幕自此拉开。

  事实上,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中,交行的舞步总是带动潮流。十几年前,第一个跳出重组、引资、上市“三部曲”舞步的,就是当时规模“不大不小”的交行。2000年,交行就开始酝酿外资参股,这是中国银行业破天荒的第一步。眼下,正在探索大行混改之路的先行者,也是交行。(记者 朱禁弢)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