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1央企获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 国资委妙用指挥棒调方向

2015年06月24日 13:1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41家央企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其中3家新进A级,另有8家退出A级,未来业绩考核将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从严治企,妙用指挥棒调控方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企规模庞大,被称为企业中的航母,具有领军作用。央企去年经营情况怎么样也被看作经济走向的重要风向标。国资委昨天公布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石油、国家电网等41家中央企业被评为201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占到全部中央企业约37%。

  分析这份名单,有“一旧、两新”,首先看“一旧”,入围考核A级名单最多的央企依旧来自三大行业,那就是军工、电力、通讯行业,反映出这些央企是业绩常青树。一个新变化,是相比上年有46家央企获评考核A级,去年度获评A级企业数量有所减少,对应在名单上,8家央企退出A级,3家央企则新获评A级。根据国资委此前发布的通知,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等目标值比上年下降较多的企业,考核等级不得进入A级。这反映了国资委从严治企的决心。

  另一个更大的新变化是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央企业绩考核将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引导企业实现主业能力更强、新兴产业发展更好、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更优。国资委作为央企这个交响乐团的指挥,妙用指挥棒调控方向。将不仅仅指向企业的业绩高低,还引导企业实现主业能力更强。就象学生考试不仅仅看成绩,还要考评综合素质。

  《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认为,获评考核A级从46家央企变为41家央企,家数的减少一方面反映出经济下行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折射出国资委严格管理的决心。

  他还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便一些公司的发展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亏损,但是也反映出此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更为客观和真实。同时,这也反映了企业真实的经营管理状况,也体现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水平。

  张立栋认为,央企业绩考核将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可以更好引导企业经营,不仅实现主业能力更强、还要把新兴产业发展得更好。这些考核的硬指标能够反映出企业真实的运营状况,尤其是经济增长值,从而更好的反映出一个企业真实的经营水平。

  此次考核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7家军工类企业入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等6家电力类企业入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通讯类企业全部入围,为什么这三类央企会是业绩常青树?

  对此,知名危机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认为,军工企业在近年表现都不错,主要是因为我国对国防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大,所以军工企业比销售日子好过。能源类行业和通信类行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已经在前一些年大量投入了基础建设,这些年实际上已经不需要再大量投入,所以它的经济增加值考核结果较好。所以,这两类企业在最近这几年应该都是表现不错的。

  关于军工业绩变好的原因,况杰介绍,因为现在国防采购量比较大,另外,军工行业的改革也一直走在前头。院所改革以及一些新的措施,都使军工企业焕发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神华集团、华润集团、中国船舶重工、新兴际华、五矿集团等8家央企没能延续上一年的考核A级,下榜企业退出的原因是什么?况杰认为,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它在这个行业中的投入。例如神化,煤炭行业的警惕性相对较低,它的利润很难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华润这几年可能是受华润电力和房地产等的影响。

  此次考核中,同属地产的保利这一次是新进入A级考核名单的,他们同属同一个行业,保利能够进,而华润退出,其中的原因是什么?针对这一问题,况杰认为,华润的业务更加综合,它在电力、零售等行业中,业绩都不是太理想。但是保利除了在地产行业中业绩比较稳健,在其他的领域表现也是不错的。

  关于新进的央企进入A级的原因,况杰认为,主要的考核指标是经济附加值的增长,另一个主要是它的净利润。从这个指标来看,一个是成本降低了,一个是由于市场的环境比较好,它们的利润有所增长,投入成本这两年相对来说不是很大,所以,它的经济增加值这个指标表现会比较好。

  央企业绩考核将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但转方式调结构可能不如业绩这样有硬指标可以考核,考核的标准又该如何确定?

  况杰表示,前几年,当时的国资委以经济增加值的权重增加到50%为标准。现在国资委是否会把这个指标调到比较高的一个程度,现在没有公布具体的数字。关于调结构,国资委去年表态,优化产业结构,把一些不是主业,或者对业绩贡献不大的,或者占比不大的企业优先调整出去。为经济创造力强,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企业优先配置资源。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