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效益“水涨” 职工工资也要“船高”

2015年06月25日 15:0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8个省份公布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同比涨幅没有上调只有持平或下调。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企业效益“水涨”,职工工资也要“船高”。

  工资涨不涨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今年工资能不能涨,涨多少?各地的情况不一样,但是有一个参考标准,叫做工资指导线。到昨天为止,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四川等8个省份公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涨工资提供了参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和去年相比,8个省份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都没有增长,全都是持平或者下调的。

  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但这个指导线是向企业发布的建议,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市场化企业工资有可能不涨。企业有了效益,如果不涨工资,一些地方也出硬性措施来管。其中,陕西省人社厅提出,对没有按工资增长指导线确定人均工资增幅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对有效益却故意不增加职工工资的企业,要予以通报、取消评选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相关称号的资格,企业负责人不得参加劳动模范等先进称号的评选,国有企业高管人员不得兑现绩效年薪。

  那么,工资指导线能起到什么作用?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对企业的工资分配进行规范与调控,使企业工资增长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企业年度货币工资水平增长幅度的标准线。它只是起到引导作用,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工资分配是企业自主权的范围,政府无权去直接命令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工资增长,还是要通过劳资双方集体协商,参考工资指导线,结合本企业经济效益,做出最终的决定。

  根据今年的数据,在基准线涨幅方面,除四川与2014年持平外,其余7个省份都是下降的。其中,新疆、天津、山西、陕西这4省份下调了3个百分点,降幅最大。山东下调了2个百分点,北京下调了1.5个百分点,内蒙古下调了0.9个百分点。为什么与去年相比,这些地方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都持平或下调?苏海南表示,今年全国的GDP增速比去年略有下降或者持平,这个总的经济形势决定了今年工资指导线与去年持平或者略有下调,符合工资增长要建立在经济发展、劳动生产力提高的总原则。至于这八个省的数据,下线至少增长3%,按照这个标准,如果某个企业的经济效益跟去年相比没有增加,但是能够通过集体协商,安排劳动者的工资增长3%。而上线的设定,主要是控制一些垄断行业或者企业,缩小行业之间、企业之间不合理的工资差距。因此今年8个省发布的数据,是客观的、理性的,也是符合建设情况需要的,而且还是以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为基准的指导线。

  在公布的8个地区中,新疆的工资基准线最高,为12%;在工资增长上线方面,天津、山西、山东均为18%,并列第一;而工资增长的下线,陕西最高,为5%。各地标准不同的原因是什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分析认为,这源于工资指导线的本质属性。因为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基于经济增长水平、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员工成本水平以及各省市地区的宏观政策等多重因素,它对于工资增长的幅度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其最大特点是它的弹性、差别性、适应性,它能够反映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类型,尤其是企业在不同时期的经济发展状况对于工资的要求。在我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增长水平差别很大,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经济发展状况也会有很大差别,因此工资指导线就很好发挥了它的功能。

  当前企业面临用工成本上升和利润空间缩小,有了效益可能愿意增加投资,不愿多发工资,但员工又要求工资上涨,如何协调这一对矛盾?陶文忠认为,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而且是一个永恒的矛盾。因为任何时候都会存在就业规模和就业增长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冲突。总体来说,中国经济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有了很多依靠品牌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但是制造业相当比例在全球的产业链中还是处于依靠劳动力低成本竞争的状况,所以维持劳动力成本的相对竞争优势依然是收入和成本的基本选项,那么,就业的规模和就业增长这个矛盾就集中反映在劳动力市场的价格信号上。我们需要利用工资增长指导线这种弹性的工具来顺应市场的变化,给劳动关系双方以市场化的手段方式来确定工资市场价格信号。但是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关于工资集体协商,如何去实现劳动者工资增长,自1994年以来我们已经推动了20多年,我们需要逐步落实到政策上,把它纳入到整个劳动力市场当中,特别是如何使协商结果真正得到职工的认可,协商的过程如何能够使职工承认、支持或者得到满意。只有实现劳动关系双方真正按照市场的方式进行博弈,我们的工资指导线才能真正发挥市场的作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