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家实体门店杠上电商 房产中介联盟暗中瓦解

2015年06月25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中介实体店联盟和电商争斗暗中现瓦解。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在双方杠上三个多月后,曾在今年三月因佣金问题集体抵制搜房网的一些传统中介的相关房源,又纷纷出现在搜房网二手房交易平台。而更引人关注的是,近期还出现了传统中介管理层携员工跳槽搜房网的案例。

  搜房网再现实体店联盟房源

  看到搜房网打出二手房交易佣金0.5%的广告后,白领小黄谁备在此寻找房源。但当他根据该电商平台找的信息约看房时,却发现有不少房源来自裕丰地产或中原地产,其中裕丰居多。

  有意思的是,裕丰地产、中原地产等广州34家房产中介公司今年3月曾发布联合公告,称针对搜房网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截留客户信息并为己所用、直接从媒体平台变身中介成为竞争对手、从传统中介企业“挖角”造成行业恶性竞争、端口费不断升价以及低至0.5%的佣金等数宗罪,其下超过1000家门店将全面停止与搜房网合作。

  对于其房源再次出现于搜房二手平台一事,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企业咨询部公关主任潘慧敏的解释是,此前搜房网推出端口费四余折的促销,成功吸引了传统中介不少房产经纪向其交纳了一年的合作费用,这些合同最快要到今年8月份到期,最迟则要到年底。“目前有200到300个房产经纪与搜房的合同还未到期。”潘慧敏表示,中原在公司层面已停止与搜房的合作,并希望通过各种培训让经纪人员放弃搜房,转投自己公司网络平台。

  中介联盟代表之一的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经纪人自己用钱买搜房的端口,公司是很难控制的,特别是经纪人在搜房上不打公司的名字。“满堂红一手房方面仍在与搜房合作,但二手业务则在公司层面全面停止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裕丰、中原等一些正在与搜房合作的房产经纪则表示,电商平台的“效果”是他们选择继续合作的关键。“传统中介确实很痛恨搜房当前的做法,但不得不承认它是一个很不错的二手房交易平台。”远舰地产南浦岛门店负责人小张坦言。

  有中介管理层率队转投电商

  事实上,除了利用低价端口费吸引传统中介房产经纪继续选择合作外,房产电商还欲对传统中介进行釜底抽薪——挖人。“与其说我们选择搜房,不如说我们选择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近日,一份《曾宪勇声明:我们来搜房!》在广州地产圈中流传。

  据了解,在加入搜房网前,曾宪勇是裕丰地产大天河17分区的负责人。他于2009年加入裕丰,2012年调到番禺,“当时番禺业绩比较差,有四五间分店,我去了其中一间店,后来拓展至11家”。曾宪勇分管其中7家。

  此次离开裕丰投奔搜房,曾宪勇带走了裕丰地产其中6家分店的全班人马。曾宪勇称,除了裕丰地产经纪外,另外还有包括广州三大行及番禺远舰房地产中介等中介的同行朋友,也跟着他加盟搜房网,“目前拍板要加盟搜房的共约300人,已办理入职的有上百人”。

  裕丰地产执行董事张永佳则对外表示,“50人被他说成300人。由他吹吧,我们只管做好自己”。

  不过,搜房网二手房集团广州总经理谢淦向记者证实,曾宪勇带了约300人加盟搜房。据记者了解,除了裕丰是管理层带队跳槽之外,如远舰、中原等传统中介,也有部分销售顾问跳槽至搜房。

  房产电商欲高薪挖人

  曾宪勇对外介绍,裕丰地产普遍经纪的底薪是1500元/月,提成分阶段计。月业绩低于4000元按5%计提成;4000至8000按10%计;8000至1.2万按18%计;1.2万至2万按25%计;两万至三万按30%计;三万至四万按35%计;超过四万以上就按40%计。“虽然这些提成比中原合富等同行有优势,但通常情况下新人刚入职的前几个月往往开不了单,以至于没法生存”。曾宪勇说。相对之下,搜房的薪酬于普通经纪似乎更有吸引力。

  谢淦表示,搜房对于普通员工的薪酬是5000元底薪+80%的业绩提成,5000元底薪中有4000元是无责底薪;“不论你当月有无业绩都可以拿到这笔钱”,另外1000元则是绩效考核;提成则按80%计,“比如促成一单交易收佣一万元,那经纪就可以拿八千元”。

  搜房对店长实行的是6000元底薪加2000元的绩效考核,10%的管理提成,“公司只提取剩余佣金中的10%”。 据透露,搜房广州今年计划在二手房买卖业务方面招两千人,这部分人员主要为已有营业资质的经纪人员,这意味着要从传统中介行挖人。 

  相关报道

  传统中介与电商互掐购房者最受伤

  传统中介与电商互掐,最受伤的是购房者。朝勃地产总经理韦永才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对于传统中介来说,电商平台黏附了海量的客户资源,如果放弃这一平台,未必是好事;而对于电商来说,离开传统中介,意味着会失去不少优质产品。韦永才认为,目前中介电商和传统中介掐架更多还是为了各自的利益,而不是以购房者为导向。电商一味地盯着按点击量收费这一规则不放,无视该规则造成虚假房源泛滥、购房成本增加等损害购房者权益的现实;而中介不是想着如何尽快向“以细微服务来赢得客户”的模式转变,而是极力维护信息不对称下吃差价、“二房东”等超额收益,在两败俱伤的同时也伤害了购房者。

  “虽然现在不少传统中介也在部署上游电商平台,电商则在部署下游代理服务,但并没有真正的替购房者考虑,而是想着如何打败甚至是吞并对方。”韦永才表示,不管是传统中介还是中介电商,以后一旦垄断上下游,购房者的权益更难以保障。 (张爱丽)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