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捆绑精装”现后遗症 维权频频发生

2015年06月26日 11: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某项目业主向记者反映,即将验收的房子存在地板开裂、砖缝不齐等问题。开发商回应称,项目目前是施工过程中的状态,并不等同于实际交房标准。业主供图

  两年前,盛行于市场的精装拆分销售模式,曾一度让在售项目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大获全胜”;时至今日,项目陆续进入交付阶段,却暴露出种种问题,业主维权频发。究竟谁该为今天的局面埋单?

  “货不对版”成业主维权焦点

  “地板开裂、砖缝不齐、墙体有缺陷……厨房、卧室、客厅等设计和当初的样板间差异巨大,并且卫生间的马桶还有使用过的痕迹,”彭女士面对两年前购买的项目,在即将收房之际感到进退两难,当年为了买这套房子,除了缴纳房款以外,还额外交付了50万元左右的精装款。

  “我找到做装修的朋友,到现场看完粗略估算了一遍,加上所谓送的洗衣机和空调等,不到10万元吧。”彭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出于对开发商品牌的信任,选择购买了该项目,但现在看到是这样的结果,心里很难接受。

  彭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在近期包括亦庄和成璟园、大兴保利春天里业主们也遇到类似麻烦,收房时发现存在诸多装修细节问题,引起了业主不满。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精装房都是房屋质量问题的高发区。而在2013年因政府限价,开发商分拆并捆绑精装修的一批项目,业主在当初购房时为精装修单独支付了少则10万,多则数十万的费用,因此对于项目实际呈现的结果和心理预期形成了更加强烈的反差。

  捆绑精装问题浮出水面

  “尽管当时采取精装拆分的企业不愿意承认,但时至今日已经证明了当初的做法就是为了涨价,业主缴纳的所谓装修款,其实就是项目溢价的部分。”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企人士对于近期频发的维权事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根据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4月,为避免房价过快上涨,北京市住建委强调,新建楼盘在申请预售资格时,开发商报价不能明显高于楼盘此前成交价格,也不能明显高于周边同类品质楼盘售价。而针对“价格关”,部分开发商在当时采取将精装修价格从拟售房价中剥离出来的方式,单独签订精装修合同,用“毛坯变精装”的方式曲线取得销售许可,来保证项目利润的提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时涉及捆绑精装修(甚至捆绑车库)销售的楼盘不少于10个,包括金融街、保利等品牌房企都有项目有过此类做法。

  当年11月,对于捆绑精装销售的行为,北京市住建委进行了严厉表态,叫停了这种捆绑精装修以便逃避监管的变相涨价销售方式。

  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借助精装修提升实际成交价格,房企必定会挤压精装修成本,项目利润和装修质量之间很难达到平衡。这不仅会给购房人带来伤害,同时对房企品牌建设也极为不利。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接受新京报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合同如何执行是企业诚信问题,与捆绑无关,前后不存在因果关系。

  案例

  某项目业主 “幸福家园不幸福”

  “如果这50万我存在银行3年,能得到多少利息?可是现在换来这样的结果,确实很失望。”彭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在买房时,销售员首先要求签一份叫做‘幸福家园计划’的协议,主要是关于精装修的内容。

  据她回忆,这份幸福家园计划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用特大号的字体标注出的一句话,大意为“丙方装修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但甲方基于对丙方品牌及品质的信任,接受该条款。”如果不签这份合同,是没有资格买房的。彭女士告诉记者,该幸福家园计划中并未对精装修产品的品牌及规格作出展示,只是标明精装修的标准大约在5000元/平方米。

  “但是目前可见的装修效果,先不说能否达到项目承诺的精装标准,就连和当初看到的样板间,都千差万别。”彭女士告诉记者,合同中还明确规定了:不得以装修质量问题为由拒绝收房。

  开发商 装修效果应以实际交付为准

  对于目前业主质疑的问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的确接到了相关的投诉,并在持续跟进,日前项目业主是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工地开放日活动,项目方在施工过程中带领业主参观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看不到的装修标准和细节,比如房屋主体结构、贴砖的一些过程等,但并不等于实际交房的标准。

  “等到交房的时候相信大家会有目共睹,”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只是一个施工过程中的状态,我们并不认为这是质量问题”。

  对于合同签署的疑问,开发商方面认为,所有的合同都是买卖双方自愿签署,合同里的精装修标准也是公开化的,因为精装的标准都是用了很多品牌,而这些品牌在目前市场上都是有价格可循。对于装修的标准,很难靠感官去感觉这个装修值不值这个价。如果存在争议,建议利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是最好的途径。

  ■ 观点

  签订精装购房合同 最好明示品牌型号

  捆绑精装修可能会引起的问题,早就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年北京“限价”政策下,一些开发商通过毛坯改精装变相提价,因相关监督机制缺乏,开发商很有可能通过压缩装修成本牟利。而随着那一波精装房交房期的到来,“捆绑精装修”带来的负面影响果然也逐渐凸显。

  据记者了解,不仅是在捆绑精装修的楼盘中,包括一些普通模式的精装房,也或多或少地曾经出现过质量问题的纠纷。对于购房者来说,如何能破解精装房带来的困扰?

  有不少法律人士认为,很多买房合同中对精装标准没有明确协议,对质量问题违约金规定也很少提及,为业主运用法律手段维权增加了难度。天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焦景收表示,在开发商制定的合同中,条款都是经过非常严谨的把关和审核,有很多模糊空间,比如精装产品只界定品牌而不是价格,这对于业主后期维权取证,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中消协消费者权益保护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购买精装修房屋时,对于和开发商签订的精装修合同,购房者一定要保留复印件或者拍照,以免后期出现纠纷。同时,关于装修所用的品牌、型号等最好有明确标示。

  陈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除建立基本的精装标准外,当房子的质量问题成为行业普遍问题时,不应该认为仅仅是开发商的问题,需要看能否在制度上使监管更有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捷 方王洋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