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白岩松:养老金入市 救命钱不能当“救星”(3)

2015年07月01日 07:5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聚焦养老金入市  来源:中央电视台

  白岩松:

  您用的是专业术词,但是用老百姓懂得语言来说,是不是相当于交给了国家队的,是银行的还是什么的这种专业运行机构?

  郑秉文:

  对,是专业的投资机构,专业的队伍。

  白岩松:

  带有国家队的色彩,不是说交给私人去运营?

  郑秉文:

  不是。

  白岩松:

  好,接下来我们就继续去关注我们的救命钱,如何在保值和增值的过程中,减少它的风险,让我们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解说:

  2009年至2014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2%、2.0%、2.5%、2.6%、2.4%、2.9%,低于同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今天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给出了这样的数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 李忠:

  按照现行政策,基金投资范围是严格限定于银行存款和买国债,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这对保障基金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也确实存在投资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的问题,不利于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影响基金的支撑能力。

  解说: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 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达到3.5万亿元,然而收支平衡的压力也日益凸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 李忠:

  近年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收入的增幅低于支出的增幅,收支平衡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这在报告中也反映出来。

  解说:

  根据报告,2014年,尽管大多数的省份养老金都有结余,但也出现了河北、黑龙江、宁夏三省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收入的情况。养老金如何保值增值?已成为政府和舆论关切的热点话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 李忠: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营

  解说:

  拓宽资金筹集的渠道,增强基金自身的收支平衡能力,一些地方也曾做出尝试。2012年3月20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消息: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千亿元,这对地方养老的保险资金尚属首次。

  2012年3月21日 新闻: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解说:

  在养老金该不该进入市场化运营的争论中,当时广州街头的一些市民表示了赞同的态度。

  广州市民:

  有保障了 我太高兴了

  广州市民

  那好事啊。

  解说:

  随后的数据显示,2013年这1000亿元的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除了广东,在其他个别地区这样的探索也在进行。而如今,如何找到行之有效的方式,让全国3.5万亿的养老金保值增值,仍然是个挑战。

  白岩松:

  其实现在养老保险基金这个投资的办法,还处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截至的时间是到7月13号,您可以通过发电子邮件等等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这个毕竟是跟咱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继续连线郑秉文主任,郑主任,那接下来还得问,保值增值大家都觉得是一件好事儿,跟我们是息息相关,但是息息相关在哪?它真的如果入市了将来获得相当好的收益,也就是钱多了,我们获得的红利是什么?

  郑秉文:

  这个收益是长期的,作为养老金待遇的发放,那么是有公式的,它给你缴费的年限,缴费的基数,缴费的水平等等等等,总之,它是根据缴费的这个待遇的公式计算出来的,那么养老基金在它收益之后,获益的是这个制度长期的支付能力,这个支付能力如果弱的话,或者上升的话,那势必要拖累财政,那么财政是大家纳税人的钱,那么花这不花那,如果过多的被养老金占用了,那么实际等于拖累了国家其他的投资,拖累了国家其他的财政的一些支出,那么对老百姓来讲,那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所以长期来看这是一个制度所有纳税人息息相关的一个事情。

  白岩松:

  接下来去关注,比如说当我们的养老金可以入市了以后,是否会给它一些优惠的待遇,特殊的政策,让他能进入到普通人可能进不了的领域去投资相关的股票,给他特殊照顾,这里会有这样的吗?那可能又会有人说了,这不公平啊。

  郑秉文:

  我这个理解是跟你一样的,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这十几年的实践来看,我觉得在资本市场上他们是平等的竞争者,他们是同样的机构投资者,所不同的仅仅是他投资的,是养老基金,它是全国最大的投资者,这是不同的地方地那么相同的地方在于,它们的竞争起跑线是一致的,政策应该是一致的。

  白岩松:

  那接下来我们的这个养老金是否在有人感觉,它可能不会亏,但挣的也不一定多,会这样吗?还是会完全根据市场的波动去进行?

  郑秉文:

  是,养老金的发放的多少,那么跟股市的跌和涨,跟收益的多和少没有直接的必然的联系,它是一个养老支付能力的强和弱的一个问题,所以养老金的收益情况,股市的情况,跟养老金的发放没有直接的太大的关系。

  白岩松:

  但是养老金当然要去选择相对质量比较好的股票,特靠得住的这种基金公司对吧?

  郑秉文:

  对,那么说到这,那就是它一个非常专业的事情了,它的资产的配置,它的专业人士的挑选,它的专业机构的挑选,那么有一套严格的程序。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郑教授今天带给我们的解读,其实今天我们谈论这样的一个话题,真正救星应该是救他自己,而救他自己又是救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这一点我们应该相信,但是它毕竟涉及到上限30%可能就要入市了,通过基金等等,这就要求着中国经济现在在进行艰难的转型,其实中国的股市也应该进行艰难的转型,由这样的一个资金密集型和投机密集型向真正健康和稳定的方式去发展,这样,我们的救命钱才能放心的放到那。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