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股下半年开局坚挺 AH溢价大幅收窄

2015年07月03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尽管内地A股近期持续暴跌,但港股表现相对坚挺。2日,下半年的首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更是顽强收涨32点,收于26282点。而受A股急跌影响,恒生AH溢价指数近期显著回落,A股较H股平均溢价水平从此前最高的43%下降至目前的28%。分析人士认为,A股估值仍相对较高,具有吸引力的机会有限,而港股有望在资金持续流入及有吸引力的低估值共同作用下走强。相比于A股的震荡,H股具有更强的防御性。

  AH价差持续收窄

  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上半年震荡走高,从年初的129.36点升至6月上旬的142.88点,创下近四年来的高位。但近期在A股急跌的影响下,AH溢价水平显著回落。截至7月2日收盘,恒生AH溢价指数收于128.64,这意味着A股较H股平均溢价不到29%。

  据万得统计,剔除目前停牌的股票,在当前可比的83只A+H股中,A股较H股折价的股票包括福耀玻璃、海螺水泥、万科A、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其余78只股票的A股价格均高于H股,其中34只个股的A股价格比H股高一倍以上。若不计停牌的股票,目前A股相对H股溢价最高的是石化油服,截至7月2日收盘,石化油服A股价格为12.8元,H股价格为3.64港元,A股价格是H股的四倍以上。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7月内地、香港基金互认正式启动,短期H股将会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提升港股估值,从而缩小AH股价差。从历史表现看,港股素有“五穷六绝七翻身”之说,过去十年中,恒生指数每年7月都实现上涨,平均涨幅4.88%,国企指数有九年实现上涨,平均涨幅5.03%。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下半年将有更多利好因素出现,包括中国经济增长有望企稳;改革持续推进有望重塑中国经济结构进而释放长期增长潜力;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推动形成一个更为开放和市场化的资本市场、促使更多资金南下。中金看好H股市场下半年的表现,预计内地将有8000亿至1万亿元资金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QDII以及QDII2流入香港市场,此外在中国增长企稳的背景下,海外资金也有望重新回流。

  银河国际研究报告指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A股的估值特别是中小盘股已处于相当高的位置,具有吸引力的交易机会较为有限。相反,港股在近期表现一直落后于A股,令港股拥有不少有吸引力的交易机会。短期内,相信在外围环境继续靠稳的条件下,将有利港股的资金流入,进一步支持港股追上A股。

  机构看好H股防御性

  瑞银证券最新报告认为,尽管近期有所调整,但中国A股和H股市场仍以正收益结束2015年上半年,其中沪深300指数上涨约19%,MSCI中国指数上涨11%。瑞银分析师分析认为,如果市场继续回调,那么MSCI中国指数从当前水平上面临约15%的下行风险,A股沪深300指数则面临约35%的下行风险,据此认为H股市场具有较强的防御性,建议投资者增持H股价值股。

  广发证券策略报告认为,随着A股震荡加大,港股估值洼地的投资价值逐渐凸显。目前恒生指数的2015年市盈率仅为10.87倍,与沪深300相比有明显差距。对于小盘股来说,两地的估值差距更加明显。该机构建议关注中资股尤其是AH溢价大或存在A股对标且估值差较大的标的,以及与A股涨幅差距较大的行业或估值差距较大的行业。

  申万宏源(香港)预计,两地股市经大幅度调整后的吸引力有望上升,基金有机会逐步吸纳,或可支持股市表现。内地股市经过一轮急升后,去杠杆情况严重,拖累股市急跌,但内地加强力度支持市场走势。尽管短期未必会支持股市上升,但内地持续推出政策扶持,反映救市决心,预计内地股市调整后将会回稳,继续呈现“慢牛”状态。而港股经过“五穷”、“六绝”后,有机会出现“七翻身”,短期大市走势仍会波动,建议逢低吸纳股份作长线投资。(记者 杨博)

  AH股溢价最高前十家公司一览

  A股现价(人民币) H股现价(港元) A股/H股

  石化油服 12.8 3.64 4.46

  洛阳玻璃 16.16 5.48 3.74

  中海集运 8.39 2.89 3.68

  上海石化 9.81 4.01 3.1

  山东墨龙 10.01 4.22 3.01

  重庆钢铁 4.75 2.05 2.94

  广汽集团 15.09 6.91 2.77

  中国远洋 10.6 4.87 2.76

  东北电气 5.93 2.77 2.71

  上海电气 12.65 5.93 2.7

  整理/杨博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