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金白银浇筑市场信心

2015年07月04日 14:3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周五A股再次下跌,沪指报收3686点,跌幅5.77%,一周A股跌幅达到12%。在这样的背景下,昨天(3日)下午管理层出台一系列新政,包括:证金公司增资扩股到1000亿元,减少新股发行数量和资金额度,中金所实施交易费用差异化、严打蓄意做空等,这些看起来真金白银的利好,能否浇筑起市场信心?

  利好再出,有不少真金白银

  在证监会周五下午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主动发布的第一个消息就是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约1000亿元,而且证金公司引入活水的力度还会加大。

  张晓军:增资扩股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证金公司的主要职责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一旦它增资扩股,券商融资业务的资本金就有了更充足的后备力量,在海通证券北京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夏立军看来,这是直接利好。

  夏立军:券商如果资本金提高以后,对于它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融资压力也会减轻,这对市场的利好作用是直接的。

  利好之二,降低新股发行的企业数量和筹资金额,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这是针对近期市场波动做出的考虑。

  张晓军: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历史上,证监会曾多次结合市场行情放缓IPO节奏,在1994年7月到12月间,暂停IPO 98个交易日,期间上证综指上涨65.75%,然而在2001年7月到11月的暂停期间,市场单边下跌13.57%,最近的一次是在2012年12月2014年1月,这期间大盘反复震荡,这一年多里,A股曾下探到最低点1849点,但在2012年12月到2013年2月间出现过25%左右的上涨。

  这一次,减缓新股供给,积极作用有多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态度乐观。

  董登新:新股供给的减缓,对于均衡市场供求,减少资金抽走是有明显效果的,IPO 紧缩也意味着政府对市场的呵护,也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

  周五的利好消息中,还有一些值得关注。上周股市的下跌中,很多言论把矛头指向了股指期货恶意做空,对此,首先要澄清的是,这种说法不成立。股指期货不是做空市场的工具,而是锁定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市场波动。我注意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昨天晚间发布消息说,为了抑制短期过度交易,中金所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有差别地收取交易费用,将会在8月1号前组织实施。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防范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这会对进一步抑制市场波动产生正面效应。

  另外,越是在市场波动时期,各种小道消息越是满天飞,证监会昨天下午通报了查处的打击市场造谣传谣的一批案件当事人,证监会这时候查处造谣传谣,也是给居心叵测的人一种警示,今后这种力度还会加大。

  反思:中国股市的未来应是市场化,而非“政策牛”

  中国股市经过七年的蛰伏和调整,从政策到制度已经有了很多改变,都是对股市的利好。虽然现在中国经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产能过剩的现象,经济也有下滑的表现,但毕竟中国的生产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如果资本市场长期低迷,是不能真实反映中国实际的生产能力和财富创造能力的。所以,这次资本市场的上涨是真实的,但并非所有的泡沫都合理。

  而回顾本周的A股市场,除了周二当天振幅430点,沪指收盘大涨5.53%之外,其他4个交易日,2天跌幅近4%,2天跌幅超过5%。到了周五,也就是昨天,沪指跌破了3700点,半年线3950点失守。一周跌幅超过12%,在历史周跌幅排行榜上排第三。

  最近一段时间,管理层不断放出重大利好消息。从降准降息到养老金准备入市,从基金业协会称估值回归到产业资本掀起增持潮,从降低交易费率、扩大券商融资渠道到券商自主决定平仓线,再到汇金出手护盘。最新就是刚才说的,证监会昨天公布的多项颇具含金量的措施。管理层连续出手,充分说明管理层和广大股民的愿望一致,都希望看到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股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袁钢明:目前来看,政府认为这种股市的下跌不是一种正常合理的回调,而是一种过大幅度的下跌,那么这种过大幅度的下跌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起到效果,那么这就说明政府还要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当然这个力度不能过大到完全代替市场,以为政府能够是一个救世主一样,决定市场的方向或者市场的起伏,那还不至于这样。根本上,还是市场要起主要的作用,然后政府辅助,帮助市场能够恢复起来。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认为,中国股市的未来是市场化,绝不能把所有政策举措都解读成跟股市有无关系。过度解读,就是兴风作浪。

  叶檀:必须要敬畏市场,所以应该看到,市场是有它的内在的逻辑的,并不是政府一句话或者是出台几个政策就能够改变的。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其实政府也好,监管部门也好,包括投资者,都必须要反思,市场背后有它非常深刻的内在逻辑。以现在这样的市场,政府去喊一嗓子很难改变。

  政策措施的出台和上马,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市场的理解和消化。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今天对于股市的政策举措,是为了扶正偏离的市场轨道,但绝不能替代市场。市场的潮起潮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怀着敬畏之心去警惕和尊重。眼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随着各项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实,一个更加强大的资本市场值得期待,对于市场的信心,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重要。  (记者丁玲娜 汪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