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史上第九次暂停IPO 21家券商出资1200亿周一入市

2015年07月05日 04: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网络截图

  昨晚,上交所和深交所共披露了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18家,已经参与申购的资金将在周一陆续退款。据悉,这是证监会史上第九次暂停IPO。

  券商与众基金公司昨日也陆续表态,出手救市。昨日下午,包括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等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发布救市公告,公募基金坚信资本市场能够健康稳定发展;21家券商表示,出资1200亿周一入市。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沪深两市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

  昨晚,上交所公布了安记食品、读者传媒、思维列控等10家公司暂缓发行的公告。深交所刊登万里石,三夫户外等18家公司暂缓发行公告。当晚已有股民表示,已收到周一退款的通知。

  IPO暂缓早有征兆,证监会7月3日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21家券商1200亿元周一11点前入市

  昨日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了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称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举表现出业界对维护股市稳定的决心与态度,对市场的稳定会产生一定的帮助。

  知情人士消息称,证监会要求券商的1200亿元在周一11点前到位,开盘先由证金公司垫资入市。

  25基金称将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申购

  昨日下午,25家公募基金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会商讨救市方案。会议从15:00之前就已经开始,持续近4小时。18时许,基金高管陆续离开。

  19时过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中国基金业协会”发文表示,与会公司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集市场各方之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分析称,很多股票已显示投资价值,为数千亿新增公募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投资良机。同时25家基金公司称,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将会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 追访

  投资者已收到打新退款通知

  昨晚,上交所和深交所连夜公告暂缓28家公司IPO。一家券商保代人士透露,28家在发行公司暂停,款项将退回。该人士向新京报记者出示的一份通知显示:“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出于审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股民割肉打新,心情如过山车

  昨晚,新京报记者联系的3位打新股民,均表示确实收到了周一退款的通知。其中一位股民表示,打新款钱要6号才能到账。

  对于买的打新基金的基民来说,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机构人士向记者解释直接平层(申购打新基金)赎回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机构参与结构化打新的,公司目前还不知道咋办?“超出很多机构的预期,本打算去外地路演,暂时不去了开会讨论转标的的事情。”上述基金人士称。

  看到暂停IPO的消息,北京股民郭先生坐不住了。他上周刚刚割肉去打新了。郭先生称,因为前期亏了超20%,选择了割肉打新。“现在心情如过山车,虽然暂时还没收到退款通知,但都不知道找谁哭去了。”郭先生说,款退回来,大盘可能已经起来了,自己又要逢高入了,想想今晚可能要失眠了。

  “暂停IPO表明政府救市决心”

  一位机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称,这次暂停IPO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和意志。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暂停IPO是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端的压力;而另一方面也鼓励中长线资金入市,倡导证券公司以自由资金申购ETF基金,向二级市场资金供给端“输血”。李立峰称“暂停IPO”与“真金白银”的现金去维稳市场,这两块重量级救市政策本周末一一打出,可见政府救市的决心与力度之大,针对性极强。

  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暂停IPO意味着不会圈钱了,资金面宽松了,因为新股申购打新资金一占用就是3个工作日,相当于稀释了这个市场的资金。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表示,暂停IPO一方面对于稳定市场的信息,同时对于有效控制资金分流是有积极作用的,没有暂停市场可能会陷得更深。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李蕾

  A股历史上的8次IPO暂停

  第一次

  ●1994年7月21日至12月7日

  背景:股市低迷行情持续一年半,市场信心极度涣散,1994年7月底,上证指数回落到325点,仅18个月时间,股市跌幅高达79.09%。

  影响:A股期间涨幅+65.75%

  第二次

  ●1995年1月19日至6月9日

  背景:1995年年初,市场资金多集中在国债期货上,股市因为缺乏资金,延续了1994年末尾的消沉,每天成交仅几十万元,股指长时间在较小的区间内波动。

  影响:A股期间涨幅+18.36%

  第三次

  ●1995年7月5日至1996年1月3日

  背景:1995年到1996年初,大盘再度陷入低迷,经过连续的下跌,1996年1月终于开始走稳,最低点已经探明512点。

  影响:A股期间涨幅-12.60%

  第四次

  ●2001年7月31日至11月2日

  背景:2001年7月26日,国有股减持在新股发行中正式实施,股市开始下跌,一直跌到2002年1月29日,股指跌回1339点。

  影响:A股期间涨幅-13.57%

  第五次

  ●2004年8月26日至2005年1月23日

  背景:2004年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而在方案正式出台前,IPO被暂停。

  影响:A股期间涨幅-7.86%

  第六次

  ●2005年5月25日至2006年6月2日

  背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新股发行暂停了一年。

  影响:A股期间涨幅+49.53%

  第七次

  ●2008年9月16日至2009年7月10日

  背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A股也于2008年9月18日最低见1802.33点。在此背景下,IPO暂停。

  影响:A股期间涨幅+43.09%

  第八次

  ●2012年11月16日至2013年12月30日

  背景:从2009年8月开始,A股一路下跌,连续3年成为主要经济体表现最差市场,而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欧美国家股市反而率先走出低迷,股指连创新高。

  影响:A股期间涨幅+4.67%

  分析1

  1200亿投蓝筹是否能起作用?

  真金白银救市最有效果,加大市场反弹力度;中央汇金增持蓝筹ETF护盘消息坐实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昨日发布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决定招商证券等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据统计,这21家券商在行业极具影响力,净资产超8000亿元,净资本超6000亿元,优质流动性资产接近6000亿元,行业占比分别为66%、63%和85%。

  此前,中央汇金增持蓝筹ETF护盘的消息最终坐实。截至7月2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四大蓝筹ETF在四个交易日内合计资金净申购395亿元。所谓蓝筹股ETF,主要是上证50、沪深300两个主要ETF标的。在1200亿元资金涌入后,蓝筹股ETF的下跌空间将被极大压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1200亿从量上来看能起到一定的效果。此前有消息称汇金100亿认购蓝筹ETF,大盘在该消息影响下出现反弹。现在是多家证券公司联合出资1200亿,所以市场的反弹力度会更大,效果更明显。真金白银买股票是最有效果的,比其他政策和喊口号的作用都要大。杨德龙说,1200亿最关键的是体现政府救市的态度不遗余力,再加上暂停IPO,政策的效果会体现出来,是否能够扭转趋势不好说,但市场至少会出现反弹,平复恐慌心态。他认为,政府不遗余力救市的原因是这轮股市下跌太快,参与人众多,又是“杠杆牛”。不断下跌会在市场上形成负反馈,越跌越平仓,越平仓越跌,造成大家的恐慌情绪,如果任由其发展会造成踩踏,很多人巨亏。所以现在必须靠政府救市,运用国家的力量扭转预期。多项措施结合会对市场产生综合性效果。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券商出资1200亿维护市场以前从来没出现过,再加上暂缓IPO,多管齐下共同维护市场,力度很大,稳定市场的力量在增加。

  分析2

  政策底:4000点还是4500点?

  多家证券公司报告称,维持4000点为行情底部的判断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发布招商证券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决定在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市场此前认为,监管层所能容忍的底线可能是4000点。在21家证券公司表态后,有投资者称,这可能才是监管层心中的政策底。最近三周以来,上证综指接连失守5000点、4500点、4000点,累计跌幅近三成,周五收盘跌破3700点。

  在上周多空双方围绕4000点反复争夺时,东北证券策略研究经理沈正阳称,政策底估计在4000点左右,至于市场底还需要继续磨合。广发证券认为,经过6月市场急速调整,年初以来单边上涨行情告一段落,预计7月市场核心波动区间为4200点至4800点。

  齐鲁证券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称,国家对“改革牛”态度不容置疑,市场本月将震荡反弹。报告维持“4000点即为行情的底部中枢的判断”。

  财经评论员么志博则认为,21家证券公司联合出资投资蓝筹股ETF,短期对于大盘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这种人为“助涨”行为不具可持续性,对市场实际影响有限,市场的问题最终还是要交给市场去解决。 新京报记者 李蕾 赵毅波

  ■ 猜想

  推平准基金?降印花税?“政策工具尚有运用空间”

  昨日利好消息不断,21家券商携手护盘、基金大佬会商救市的传闻先后被坐实。从上周末的降息降准、本周的放宽两融等,一系列政策红利在释放。然而,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些政策还远远不够,提振市场信心,政策工具尚有运用空间。

  近来,关于推出平准基金的传闻四起,不过证监会以及相关部门并未对此表态。向威达建议尽快推出平准基金,恢复市场信心。

  平准基金是政府通过特定机构以法定的方式建立的基金,可以逆向操作,可以在股市下跌时买进,等到股市狂热时、大涨时抛售,达到调整股市、平稳股市的作用。

  在向威达看来,券商承诺出资1200亿投资蓝筹股ETF只是杯水车薪,需要政府更大幅度的调整力度,平准基金规模应不少于2万亿。

  不过,在多个股民微信交流群中,对政策利好的期待仍在一个接一个地抛出。股民方女士就告诉新京报记者,7月2日凌晨,在证监会“三道金牌”救市当晚,她看到朋友圈里还在流传财政部将降印花税的消息。不过至今,也没有出台这个政策。

  在近几日的股市下跌中,每次下跌都会伴随着降低印花税的传言。此前,有外媒报道,中国正在考虑下调股票交易印花税,不过至今财政部并未表态。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多次公开呼吁,降印花税“有空间、有必要”。股票印花税是指对新发行的各种形式的股票征收的印花税。在李迅雷看来,目前绝大多数券商给客户的佣金都是万分之三,而千分之一的印花税可以说具有较大的下降空间。从历史走势看,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对A股市场能起到提振作用。

  盘点近期出台的政策,“国家队”入市等政策工具尚有运用空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策层面上还有一定释放空间。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 股民表情

  “一天的消息要用一个世纪来消化”

  用股民张女士的话,昨天一天的各种传言、利好等信息,“简直要用一个世纪来消化”。她现在重仓南宁百货,太想回本就走了,“可眼看着从上周开始各种利好都发了,就是不见股市回温,一直跌个不停。”

  张女士2014年11月入市,第一只股票买的是南宁百货,5.5元左右的成本价。“刚开始不敢买多,5000股。”张女士说,今年3月涨到快8元时卖的,中间有加仓,小赚了2万多元,感觉赚得很轻松,就开始增加本金。

  “结果在几乎最高点17元左右的时候,满仓了南宁百货,现在已经跌到快8元了。”她说,每次刚想赎回就开始出利好消息,心想再等等,结果等来的依然是第二天的下跌。

  “感觉已经在油锅里炸了几个来回了。”张女士表示,心力交瘁,对利好消息也有一些麻木了,怕等来的还是周一的继续下跌。下周一不管涨跌成什么样子,计划先赎回一半。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八旬翁炒股 称“依然等待救市反弹”

  84岁的王大爷,从刚开始有股票时就加入了炒股大军,且退休前一直在银行工作,对政策和市场走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昨天一天的利好消息,王大爷都是在广播里听到的,没一会儿就播放一点出来,“确实心里听了很着急。”王大爷说,一下子这么多利好消息,还是相信国家希望股市平稳发展的。感觉周一应该会反弹。自己手里现在重仓的TCL集团和一小部分中国石油,目前也亏了有15%左右了。

  “其实,前段时间股指连续震荡下跌,泡沫按照常规看已经挤得差不多了。”王大爷解释,炒股很多时候就是看信心,如果想让市场有效地恢复信心,必须有更大的利好出台,股指才会逐步恢复理性走势。

  王大爷笑称,年轻人经历下这样的走势,其实也挺好的。对于今后在选择股票上以及什么时候离场再进场等,都是经验。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